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二天

[七日書] 我的人生飯桌.D 02 [Comfort Food 竹/箭筍炒肉絲]

YSC
·
(修改过)
·
IPFS
·
第二天 - 描述一道你的 comfort food。例如可以寫寫,你會在什麼場景下想到它、它如何牽動著你,為什麼能為你帶來慰藉?

「XXX(連名帶姓)!妳給我過來!妳給我注意一點!再皮啊!」

腦海中響起這句來自母親大人的吼聲,給當時的我嚇的一個激靈;但不知道從哪天開始,母親不再用氣呼呼的嗓音罵人,而是只一個眼神直瞪瞪的看著我,一邊嚴厲的開始數「1~2~…」而眼力見還算不錯的我,愣是沒有讓她數到3過。 

這是一段兒時的記憶,挨板子的當下都會覺得自己有點太過於慘烈,但孩子哪個不皮不鬧,更每每好了傷疤忘了疼,乖了那麼一陣又開始作妖,母親大人只好在那個階段讓我一次次的享受熱騰騰的「竹筍炒肉絲」。

那一條條瘀青搭配著嗆入鼻中的黃道益活絡油,組成了我孩提時期中不能算是美滋滋但卻是值得永久細品的限定時光佳餚,當時或許是號稱不打不成器的末代,但家法是讓孩子最快學會循規蹈矩的不二法門。而我也是這樣被建立起規矩,更學會了在某些灰色地帶遊走時,如何能衡量有度的生存法門。

後來成長起來後,母親大人就不再揮動板子也不再數數,熱騰騰的竹筍炒肉絲也被冒尖尖嫩心的「箭筍炒肉絲」所取代,而黃道益活絡油也不再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
唯這道用豆瓣醬炒出來的家常,取代了一般竹筍粗纖維質的脆口,稍微偏鹹的口味和一節節箭筍的滋味彷彿是人生淬鍊的苦口婆心,但卻仍是讓人欲罷不能的一口接一口。

扒拉著米飯,感覺著時光流過,很多事情都只能是在回憶中記得當時小了…




。箭筍炒肉絲。

[備料]
五花肉切絲,下水汆燙
箭筍下水殺青,水滾後煮30分鐘
蔥白切小段,蔥綠切蔥花、蒜切蒜末
少量醬油、米酒、胡椒粉、豆瓣醬

[下鍋]
熱鍋冷油下五花肉絲炒至半熟,
加入蔥白段和蒜末繼續翻炒,
再加入醬油與豆瓣醬,燙好的箭筍和冷水,
拌炒至滾後灑入胡椒粉待稍微收汁,
就可以裝盤灑蔥綠上桌囉!


(此文章同步發表於個人其它平台)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YSC愛做夢的個性,想要尋找在這世界上最真實的單純; 卻在這個世界,體驗與接受最荒謬的現實。 人生已然走過三分之一,該要思量值得與價值,該要訂定善待自己的目標。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甲辰 中秋。[家庭旅行 D02]

。甲辰 中秋。[家庭旅行 D01]

[七日書] 我的成長軌跡.書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