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Day2:一入职场

東流水
·
·
IPFS

初入职场,我有一份很有轻松的工作,就是以临时工的身份看管内陆一家国营公司在海滨城市投资的资产,因为现任老总是我爸爸的同学,所以拿我当家里人。资产很多,有酒吧、住宅,主业其实是粮食(主要是玉米)的出口。卖了钱,可以以各种名义挪用,进入个人的腰包多少不得而知,但是公家留下的资产除了酒吧住宅还有一间商店。位置奇佳,之前的主题是意大利西装,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陆海滨特区,一套西服两万多,还是很吓人的。我们团队还有两个人,都是经理的亲戚,一男一女都是三十多,我当时二十虚岁。

经理说,进出口的业务你们参与不上,虽然工资照开,你们总得找点事做啊,你们就把这个商店搞起来吧。这个商店卖服装肯定是绝佳的位置。她们两个跃跃欲试,我也很好奇中夹带一丝丝兴奋。经理说,原来的意大利西装,一件不能动,那个价格和品质压根卖不动,我也是从上任手里接过来的,我还要原封不动交给下任。卖亏了,我没法交待,你们封好放到仓库里,我给你们另外批一笔钱,去海城西柳服装批发市场进点普通服装,这个开发区里有很多工厂,有打工妹,你们做她们生意。当时那位女士是我们三个的小首领,说干就干,另一个男生打扫卫生,我和女士直奔西柳进货,到了西柳,我才开了眼,当时普通人的工资像我进国营工厂也就是一百五,我爸爸这种工作三十年的,工资也不过三四百块,那时候一条普通裤子、衣服,都要七八十或者一百,流行的款式要二百,一套很普通的西服要三百多。买衣服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从来没做过生意。到西柳后才知道,我们平常在内陆老家买的衣服裤子,西柳批发价,俗称拿货价最高也就二十块。一条裤子的利差,就赶上我一个月工资了。我记得我们在店里挂好货之后,我们团队的姐姐开始给货定价,一条20元进的裤子,她用口取纸贴上“价格:200”。我大惊失色,我说这能卖出去吗?姐姐说,写200,顾客问,就报120,讲讲价,100就卖,遇到实在难缠的,90也卖,反正我们不交房租,没啥成本。我默默无语,但是肯定表现的很没信心,那个姐姐对我很好,说,放心吧,我教你,你就报120。

恰逢周日,打工妹打工仔放假休息,商业街上摩肩接踵。现在回想,应该是之前卖进口意大利西服的装修很压人,很少打工妹敢进店,反正街上人来人往,店里其实并没几个人。好不容易有两个女孩进店,踱来踱去,并不说话,我们当时也都不是很老练,不懂得招呼搭话。姐姐示意我去服务,我就陪着两个女孩,真巧,女孩拿起那条20元进价的裤子,搓揉了一下,感受布料的材质,然后问我,这条裤子多少钱。我当时涨红了脸,我真的说不出口:120,因为我觉得20元进价的裤子,无论如何也不能翻几倍的报价啊,在我当时的伦理里,加5元,卖25才算正常。女孩望着我,姐姐也不过来解围。我硬着头皮,说:120。说完之后,我实在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然后不能自己的蹲在地下。我甚至都不知道女孩如何看我,如何离店的。

只是听见姐姐说:你以后别来店里了。

三十年过去了,我在职场被坑过,偶尔也坑过别人,有答应了的促销政策不给,或者截流到自己腰包。有以营销策划之名将各种保健品卖给善良的、不喜欢看医生、只想找到偏方或者神药的人们。给非法集资的头目当过助理。到今天,我自认为是很仁义仁慈讲信义的经理,但是我还是要对某些人做一些不仁不义、尔虞我诈的事情。

回想30年前服装店里的我,那么陌生!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