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殘奧|奪三金兩銀 硬地滾球隊返港 「雙金」何宛淇奬金助年輕人 奪銀梁育榮盼聘照顧者助出賽

香港紀事
·
·
IPFS
·
在個人賽和混合雙人賽都奪金的「雙金」何宛淇說,「我發現,原來愛係可以解決好多問題」。她表示會以奬金貢獻社會,成立何宛淇奬學金,助年輕人多元發展。39歲的硬地滾球香港代表隊大師兄梁育榮則透露團隊辛酸,指每位運動員出賽,背後都有一位義工照顧者伴隨,他們往往要請假陪運動員出賽。梁育榮希望政府增撥資源給請全職照顧者,協助他們外出比賽,「等我哋無後顧之憂,可以去應付每一場比賽」。

(原文刊載於集誌社)

文|集誌社記者

巴黎殘奧,硬地滾球香港代表隊奬牌「大豐收」,奪三金兩銀,隊員今(7日)凱旋返港,在機場向傳媒分享創佳績喜悅,在個人賽和混合雙人賽都奪金的「雙金」何宛淇說,「我發現,原來愛係可以解決好多問題」。她感激丈夫兼教練、比賽助理員Jet(李榮傑),放棄高薪厚職,跟她一起追夢追奬牌。她表示會以奬金貢獻社會,成立何宛淇奬學金,助年輕人多元發展。

39歲的硬地滾球香港代表隊大師兄梁育榮則透露團隊辛酸,指每位運動員出賽,背後都有一位義工照顧者伴隨,他們往往要請假陪運動員出賽。梁育榮希望政府增撥資源給請全職照顧者,協助他們外出比賽,「等我哋無後顧之憂,可以去應付每一場比賽」。

何宛淇:原來愛係可以解決好多問題

「好開心!」「雙金」何宛淇笑說,今次硬地滾球創佳績,特別在 BC3 組別,終於可創香港歷史,在殘奧舞台拿到奬牌。自幼患脊椎肌肉萎縮症、已第三屆出戰奧運的她說:「我發現,原來愛係可以解決好多問題。特別好多謝屋企人,佢好愛我,由細到大,就算我係一位殘疾人士,都好悉心咁照顧我。」

還有更多的愛,來自她的丈夫兼助理員李榮傑,在她奪金一刻,給情深一吻,場面感人。何宛淇說:「好多謝我先生Jet(李榮傑),因為愛我,所以有高薪厚職,都要辭咗份工,去付出,同我一齊追夢,去追呢一塊奬牌」。

感謝體院、市民支持

她還要多謝的,有教練和香港市民,她續說:「因為愛,我哋嘅教練郭生,我係一個好唔聽話嘅運動員,我成日都有好多嘅要求,但佢都好讓我,好遷就我」。她也感謝體育學院、殘奧會、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好愛我哋呢班運動員,所以先有好多資源畀到我哋,令到我地可以發展得好好,所以我覺得,愛係可以解決好多問題」。

她又說,「好多謝市民,捱眼瞓睇我哋比賽」。她指,決賽是香港時間凌晨三時,「你哋仍好支持我哋,好愛我哋呢班運動員」。她表示,在當地見到很多香港人來看比賽,「見到大家舉住區旗,同我哋嗌加油,好窩心。一切一切,我覺得,都係用愛創造出嚟。」

「我希望有好多位何宛淇」

今天奪兩金佳績,也令她憶起過去的辛酸,她憶述,很記得首次出戰奧運是在巴西,自己在個人賽八強止步。「阿Jet同我講,下一次,我哋一定要上頒獎台。佢希望,香港嘅市民,甚至乎世界(知道),香港硬地滾球,有何宛淇呢個運動員。𠵱家做到」。

不過,何宛淇仍未滿足,她希望,以自己有「少許成就」後,可貢獻社會,幫助年輕人。她說:「我貪心啲,我唔希望只係有我一位何宛淇,我希望有好多位何宛淇」,她表示,決定用奬金設立何婉琪奬學金,幫助年輕人,作體育、音樂等多元發展。

她表示,自己相信香港這彈丸之地,有很多精英,年輕人是香港未來,「特別好希望可在母校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浸會大學,特別鼓勵無論殘疾朋友,或者大學生,等佢哋多啲資源,可以做佢哋鍾意做嘅嘢」。根據「賽馬會優秀運動員獎勵計畫」,個人賽獲金牌,可獲 150 萬元奬金,團體金牌可獲 300 萬元,個人銀牌可獲 75 萬元、團體銀牌可獲 150萬元、個人銅牌可獲 37.5 元、團體銅牌可獲 75 萬元。

張沅首戰奧運奪兩銀 「多謝榮哥 carry 我」

25歲的張沅,首次參加殘奧,即在個人賽和混合賽取得兩銀。張沅表示,出發前希望單打可入八強,雙打可有奬牌,現時自己在單打、雙打都有銀牌,結果比預期好。「都好開心」。她笑說,「多謝榮哥 carry 我,第一次打殘奧,就拍住攞到塊銀牌」,希望下屆可一起衝金。

張沅口中的榮哥,就是39歲的港隊「大師兄」梁育榮,兩人在混合 BC4 級雙人賽銀牌。回顧自己表現,梁育榮認為,整體發揮理想,在單打方面,有些關鍵球發揮得不太好,在八強止步;在雙打處理得好,到決賽不敵哥倫比亞的兄妹組合,榮哥說,對方發揮超水準,自己也輸得心服口服。


「大師兄」盼政府增資源聘照顧者助出賽

梁育榮表示,如無意外,下屆仍會再戰,再追殘奧雙打金牌,單打也希望再衝擊奬牌。他表示,已完成了第六屆殘奧比賽,他有感,「有直播後,多了香港市民支持」,多了不同的人在媒體對他們說加油、打氣,他自己也在比賽中學習到如何控制壓力,打好每一場比賽。

談及資源問題,梁育榮指,殘疾運動員每次出隊,都要一對一照顧,對運動員是很大需求。他解釋,全職教練只有三至四人,每次出隊約有十位運動員。一對一的照顧需要義工,而義工們本身有工作在身,每次都要請假,幫運動員作賽。


他指出,運動員每年出外比賽約三至四次,「其實可能未有咁多人手,幫我哋出去應付比賽,都希望政府,可以撥多少少資源,畀我哋硬地滾球,可以請全職照顧者,可協助我哋出去日常比賽,等我地無後顧之憂,可以去應付每一場比賽」。

他也希望,每一場比賽,可有多些媒體報道,讓市民更關心。他又多謝香港市民,他指比賽由早打到晚,感謝市民返工時間、捱夜看殘疾運動員,也庖謝背後的教練團隊,付出很多時間栽培運動員。

集誌社檔案|硬地滾球 奪三金兩銀

巴黎殘奧,香港代表隊目前奪得三金、四銀、一銅共八面奬牌,其中硬地滾球,奪得三金兩銀。金牌方面,龍子健在男子BC1級個人賽奪金;何宛淇在女子BC3級個人賽奪得金牌;她和謝德樺拍檔,在BC3級混合雙人賽再奪金。兩面銀牌,25歲首次出戰殘奧的張沅,先在女子BC4級個人賽取第一面銀牌,再夥拍 39 歲的「大師兄」梁育榮,在BC4級混合雙人賽奪得銀牌。


集誌社官網
集誌社Facebook
集誌社Podcast
集誌社Instagram
集誌社Patreon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