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如屈厔的好

司湜
·
(修改过)
·
IPFS
·

在樓市價格攀升、買賣突發熱熾的時期,在路上行人開口閉口皆是首期按揭息率等字眼的那些年頭裏,自己亦曾幻想過一朝鯉躍龍門,成為業主手握大匙,有陣子甚至連做夢也出現極緻山景豪宅的畫面。當時的自己,沒有本事,還相當幼稚。

垂涎了一大番,與金屋大宅始終無緣,而我也不再痴心妄想了。反而,偶爾緬懷起小時候,在小房子裏的快活日子更讓我渴求。每遇大時大節、夏至冬令,親友們都會相約聚在一起,或到鄉郊祖屋坐坐,或挨家逐戶去小住。有時候大家玩得忘了時間,也懶得漏夜趕回家,幾個家庭便擠在同一屋子裏留宿,四五六個人躺同在一張大床上進睡,人滿如趕墟,好不熱鬧。

因為空間狹窄,孩子們扒在桌上做手工時,大人們就在坐在旁邊織織復織織。張目便是房子的四角,廚房有煮食的火與熱,客廳有電視節目的聲光電,睡房有圍圈玩樂的喧鬧聲。只要一人在歡笑,便是全屋皆聽見,只要一人給掌聲,便是滿室皆溫馨。小房子就是有小房子的美好與曼妙。

年年月月過去,大人們慢慢白了頭,小孩們也逐漸成家立業,彼此不復當初的熱絡與親暱。有些親友相隔大半個地球,迢迢千里,想見上一面都困難,更遑論睡在同一屋檐之下。雖然樂見大家生活上的改善,衣食住行上的變得優質,但我還是記掛當初那個擠住屈厔卻又質樸單純的年代。

爭取高端大氣上檔次的生活,追慕闊落氣派的居住環境,那並沒有錯,換個角度,落戶於短住暫租的溫馨小窩,也沒有不合理的地方,都是選擇而已。時勢更迭變化,誰知道手握幾疊樓房,或藏匿數箱金條,能不能保一世安枕無憂?沒有把握好時機上車,住上獨棟大院,或許也並非多麼可惜的事。若要過一過遊得招積住得舒適的癮,閑時赴外訂住渡假小屋度度長假,也未嘗不是詩情與畫意。

大概我也老了。如今更覺得,屋大不如屋小,空聲迴蕩總不及滿室笑語要好。四牆一頂的所謂「住處」,再奢華大氣亦不過是借宿一宵而已,最重要的還是生活在當中的老老少少,能夠活得健康,過得順意。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司湜參與社區活動
35 篇作品

不會迷失

逐漸消失的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