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柴山秘境.再次準備搬屋.10月上半風後拾遺

張子房
·
·
IPFS
·
颱風後的街道催化出營養滿滿的爛泥

颱風過後,高雄各公園和林蔭大道均傳出一陣又一陣腐殖質的味道。對流雨和烈日交替的天氣,給予擱在濕潤泥土上的榻樹絕佳的生態循環條件。樹葉失去營養,沒兩天便枯黃,再兩天腐爛成肥料。

颱風來得快走得快,雖然很多地方停水停電足足一個禮拜,高雄人還能夠很開心地撿橫飛的路牌拍照,他們說這是高雄人樂觀的體現。我倒是沒甚麼感覺,可能生活上最重要的問題尚待解決,沒心情看這些。

新任務

10月上旬新任務開始,說實話,有點累。工作不累,內容算很輕鬆,只是時間很長,連同通勤交通總共12小時。這下子又回復到從大學開始至2020為止,一連七天,年中無休的日子。不是抱怨,經已是過去兩年最好的狀況了,只要付出時間就有糧出。前一陣子用盡所有方法和技巧都追不到數的日子好多了。所以肉體很累,但精神是OK的,覺得未來會漸漸好轉。而且颱風在台灣是無薪假,少了4天薪水,要想辦法賺回來,不然會餓死。

除此以外拍了一次互惠人像,本來是不太想拍互惠,主要是FB上的互惠照把我嚇到了。然而,今次模特兒主動跟我聯繫,我一看︰呃,是不是搞錯了甚麼?這個來找互惠?應該是我要付錢吧?

拍攝過程我不知道她會不會不高興,因為了解過互惠的原因後,她是不想被攝影師指指點點點才來互惠的。可是我還是指點了一下下,因為我需要一個我想要的畫面。照片還沒修好,等照片出來後跟她道歉好了。

人都是這樣,過程不舒服就沒有下一次,哪怕是一點點的不舒服,一點點的不滿意。有時候因為一點點的不滿意,就會發生很大很大的事情。這個月還拍了一次義務的,主人公是我在台灣的監護人,沒有她我早就撤退了。幸好拍完她們好像很高興,應該沒事。其實我心裡是不太滿意的。

係囉,影相咪幾好,寫乜Q嘢稿呢。冇人開心。

柴山秘境

趁着最後一天假期去了趟柴山秘境,風光不如畫,卻是絕佳人像拍攝地點。應該不會另寫一篇了,照片出一出就算。

網上看柴山秘境有一個海蝕洞,險要,風景絕佳。去到現場才發現路徑早已被封掉,哇塞,我是看2024年版攻略的呢,blogger這種東西真的……不過目前google頭幾名的網誌,裡面照片好些都是別人IG授權,就……做內容,大家懂。唔通真係逐個點去fact check咩。

去完之後mini tour第一條路線粗略確定下來了。預計11月找人一起跑一趟,問問大家意見,看看需不調整。還有好多地方想去,只不過身邊朋友都不愛看風景。這些年來我都一直搞不懂,朋友們的興趣總是湊不到一起,也沒甚麼話題,甚至想不到為甚麼會成為朋友。不過大家都是好人,就算了。

找新居

預計11月要搬,努力找新居。浸水過後,我租來的房間只剩1/2空間可用。也夠用,畢竟有1/2空間是庫存空間。現在是要找一個能住2年的地方,連同工作空間。可是目前網上找到的盤源並沒有到很合適,看了兩家,入門霉味甚重,金屬設備全都生鏽。

在香港這個狀況可以跟地產殺價(如果我確實要租),台灣會覺得生鏽加漏水的狀況是良好堪用。台灣的地產也沒有我在香港遇到的積極,香港可能會手握兩三個盤源,客人在眼前不放走。台灣可能就看一看囉,過後也不會問你租到了沒有呀,還要不要看別的。我問過仲介業的朋友,他們覺得我的想法是浪費時間。

天下烏鴉一樣黑,也試過在香港租房後不斷被要脅加租。地產這個行業常被人視為與保險差不多的腹黑大抵就在這裡,《正直不動產》便把很多黑暗面幽默化。

應該說,每個行業都這樣,收到錢之前乜都得,收到之後電話都唔聽。我給你很好的售後服務,客戶還覺得不合理不習慣呢。最近香港不就鬧得很大嗎?電影牆砸死貓。這家裝修公司會發達喔!

惡人為甚麼要先告狀?輸人不輸陣。我係錯呀,但你都啱唔曬。

表態月

10月上半,大家又紛紛關注藝人表態,到底你是南韓抑或北韓?你站在哪一邊?抑或兩邊都是?今年的氣氛好像特別緊張,經常往來東亞地區的大家要小心一點。

學長過年後回台就業說是「大陸經濟不好」。上周聽他講,他又回大陸戈了,因為「在台灣做得不爽,生活不是想要的」。我忽然「叮」了一聲,對喔,大家都關注「出走」,卻很少聽人探討「留下」。

如果一個地方真的如大家所想的好,為甚麼機會一到拼命出走?我在講香港。

最近看了兩則吳君如訪問,她表示有段間去做電台,因為香港電影業已經冧咗。嚴格來看,香港電影的輝煌時期是80年代初到90年代末,約莫20年時間。每個行業在香港的黃金時間也差不多如此,升得快又跌得快。

90年代末期最風光的時候,一批最賺錢的電影工作者遷移大陸,北京定居者眾。巿場萎縮人才流失。那時候好像沒有人問過他們為甚麼毅然離開自由創作之地,跑回處處受限制的地方。純粹因為錢嗎?定或是有些東西早就看不過眼?

我沒答案,純粹胡思亂想。畢竟從小到大我一直覺得香港不好。但香港是否100%不好呢?也不,只是我無法把它改造成我想要的樣子而已。既然無法猜測對面的拉力,不如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推力。

合作攝影師說︰「要我去大陸去變另一個人完全沒問題呀。」可能是台灣的包容力吧,你在外面講甚麼做甚麼,也不用怕回不了台灣。只要戶籍和國籍還掛着。目前不會以言入罪或態度入罪,高談政權也是可以的。

也許是大家對藝人的政治質素期望太高,希望個個都是鄭南榕。真的想太多了。藝人與普通人一樣,他們的觀眾喜歡甚麼,就講甚麼,唱甚麼。為甚麼藝人站在雞蛋那邊大家就高潮,替高牆說話便憤慨?調整一下期望,何CC只有一個。

碎Eason CD,嫌杜汶澤流氓?我們追... 


每周一則城巿故事。突破點對點生活模式。
邁開腳步,劃出舒適的平面。喜歡原地遊的內容,請接續以下方關注更多動向:【
FacebookInstagramPatreonGunroadPinkoi500PX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