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的人

薄荷糖
·
·
IPFS
很遗憾,在过去23年的生活里,我都没有家。

去年我在上海工作,春天的时候去顾村公园看樱花,路过某银行的摊位,说是办信用卡送玩偶。我看上了一只粉色羊羔,于是开始填写资料。

填到家庭住址时,我愣了一会,第一反应是填长大的地方。“你不住在上海吗?”工作人员问道。

那会儿,我住在月租1500元的隔断单间,从物理意义上讲,我的地址确实在上海。但——这能算是家庭住址吗?如果不是的话,我的家在哪里呢?

读书的时候,住在拥挤的宿舍,有十二人间,也有六人间。我想如果在自己家,我不需要接受外人的卫生检查,例如垃圾桶里不能有垃圾,棉被要折叠整齐等等。

工作之后,住过北京、上海的出租房。对于一个没钱付首付,也不愿意背房贷的人来说,出租房似乎更有可能成为家。但就目前来说,那些房子都不符合我对家的想象。

我的家应该有阳台。晴天的时候,阳光满屋;雨天也可以感受清凉和湿意。不论什么天气,我都能找到快乐的理由。

我打算买一盆会开花的多肉放在那里,偶尔浇浇水,要是忘记了,它也会活得很好。我需要坚韧的、漂亮的植物朋友。

还得有个厨房,合租共用或私用都可以。相比点外卖,我更喜欢看着菜谱,尝试不同的菜色,有未知,也有惊喜。最近常做番茄炖牛肉、虾仁豆腐煲,很合我的口味。

番茄肥牛

最好再有个书架,可以放一些小众口味的书(大众的书可以在app看)。一直在二手书平台蹲《我未尽的苦难》,背景是叙利亚战火纷飞,讲一家人逃难到欧洲的故事,涉及到人口走私生意和欧洲对难民的政策。对他/她们来说,家园已经被炮弹摧毁,寻找新的家是迫在眉睫的事,不论物理意义,还是心理意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薄荷糖野生记者,关注社会、女性、教育、心理等议题。文章发表于青年志、网易看客、十点人物志、尼龙等平台。 约稿、分享新闻/故事线索可联系📮:longenlucky@126.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切除子宫被拒后,我靠节育环缓解疼痛

我在潮汕做丁克,亲戚让我去看老中医

Women rights
2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