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效率脑科学》用戏剧剧本的形式讲用脑

当可欣于所遇
·
(修改过)
·
IPFS
“本书的故事发生在一天之内。这是一个寻常的周一,也是埃米莉升职之后的第二周。”

第一天我只看了前言。“在尝试过几种不同的表达方式之后,我决定采用戏剧剧本的形式来组织这本书内容。”这倒是引发了我的兴趣,设想这本书应该不是只在枯燥地给我讲道理。并且还注意到“本书的故事发生在一天之内。这是一个寻常的周一,也是埃米莉升职之后的第二周。”


第二天我开始看正文(第一幕的第一个场景),才意识到前言中对于主人公一家的背景描述很重要,又返回去重温了一下。我觉得这个设定很有深意。

1.一个人的完整经历和作者想要从浅入深将的理论融合

很多方法工具类的书会举大量不同人的不同的例子,我总感觉很刻意,是为了说明道理找例子,看完之后我可能零星记得几个独特或者引发我同样感受的例子。

这本书就围绕同一个主人公去讲述。如果你能代入主人公的处境,并随着故事逐步推进,会感到连贯和深入,因为你始终在积累关于同一组人物的经历,更能理解作者想要告诉你的道理。

2.有鲜明的主人公设定,你反而不会不假思索直接带入自己

看工具书很容易生搬硬套一些方法,或者你不知道怎么用在自己身上。以主人公作为参照,你会思考自己对应的情景是什么。比如后面讲到女主人公周一这一天要处理很多事情。我不是这个状态,那我就会想到我近期的学习安排,干扰我的是可能是社交媒体源源不断且良莠不齐的信息。

你会意识到,不同人面对的情景不同,理论的呈现和做出的行动也会不同。


第一幕 问题与决策【摘录与思考】

——前额皮质是你与世界进行有意识互动的生物基础,是大脑袋的思考核心,它让你在生活中不会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做计划、定目标、设想,而不是立即行动)

——有些想法不是由外部信源或感官产生的,而是我们自行产生的。我们把想法保存在前额皮质之中。”

——前额皮质是人类大脑在演化过程中最后发展起来的主要区域。

——理解、决策、回忆、记忆和抑制这五项功能构成了有意识思维的主要部分。这些功能组合起来就能用来制定计划,解决问题与人沟通和完成其他任务。(这些行为是消耗能量的,而且特别消耗能量。能量用完就没有办法进行下一个活动。)

——大脑在进化过程中喜欢尽可能少得消耗能量,所以人们设想未来是一件难度很高的事。

——策略:

1.优先级排序

2.运用视觉画面

“把信息转化成文字所需要的能量要多得多”

3.为大脑减负

(1)把任务写下来而不是用脑子记

(2)一个技巧是根据用脑类型排序而不是任务主题,通过混搭让大脑休息。

(3)不去思考那些不必要的问题(在掌握某个项目的所有信息之前,不要去处理这个项目。 )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