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三天

七日書补记|我和我的Lehzen

unouno
·
·
IPFS
·
这是我第一次报名却缺席七日書的书写。本来也想试试在最后一天一鼓作气全部补上,但是还是决定,先写这一篇吧。因为最想写的,也就是这一篇。Me and my dear Lehzen.

第三天
寫寫在你的成長歷程中,有一席之地的人。比方說,這個人有參與塑造到你人生的一部分,會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想起來的,講講你們之間的故事

我很喜欢读人物传记,就像我喜欢历史一样。而我从小最欢阅读的人物传记就是女性领导者,女性发明创造者的故事。想想她们在被男性垄断书写记录历史的阴霾下,依然能在漫漫长河中如此耀眼,留下痕迹,不是很振奋人心吗?当然对女王的传记也很有兴趣,就算是基因彩票,但是看到她们以独特的女性魅力点亮一个又一个时代,也会觉得心潮澎湃。

但是当看到维多利亚女王的传记的时候,还是觉得太巧了。维多利亚女王年少时在她母亲制定的【肯辛顿系统】的严格框架下被束缚着长大,一言一行都在严密控制下被观察,动弹不得。即使如此她依然没有被驯服,到18岁继位成为女王的时候,她勇敢地终于重获自由。而一直在她身边陪伴着她,鼓励着她的,是她的家庭教师,Lehzen,莱贞女士。不是自命不凡,但是同样在母亲极为严苛的教养下成长具有反叛精神的我,跨越时空,与维多利亚感同身受了,更巧的是,我也有一位这样奇迹般的家庭教师。所以我想写这个故事,因为这是一个有关信念与缘分的故事。我会想参加这次活动,好几天的书写都与她有关,索性,就写这一篇吧。

初遇我的Lehzen的时候,她也很年轻,还是大学生。我学习上遇到了阶段性困难,母亲觉得一对一辅导效果更好。出于性价比,选择了大学生家教。想着年龄相近,会比较容易和我沟通吧,而且在家里上课,在她眼皮底下也比较放心。那时我对自己几乎要放弃了,我不是一个容易集中注意力的孩子,但是靠着小聪明和冲劲,还是顺利拿到了私立中学的奖学金,但是开始学物理的时候,因为脑回路接不上,非常痛苦。我们中学每个月都有月考,我就看着我的排名尬在那里生不如死。就在这个时候,她来到我的身边,第一次见面就和我说,你没问题的,你一定可以的。不是出于客套,也不是出于对自己教学能力的信任,就像某种带着引力的预言。之前也面试过其他家教,只有她和我妈妈说了问题的本质,我被教育得太不自信了,她觉得我可以自信起来。我伸出了手,握住了她。她是第一个站在我的世界里,支持我鼓励我让我相信自己的人。

她就像我从来都没来得及拥有过的姐姐,虽然一开始进展没有那么顺利,但是她很快明白了我的思考途径之后,教起我真的如鱼得水。我的成绩不到一个学期就突飞猛进。但这还是次要的,我终于有了一个可以放心沟通的对象。她能明白我的痛苦和挣扎,可是也不会轻视少女的烦恼。她虽然只要上上课拿一份打工薪水就好了,但是她心善,选择当一个早熟小鬼的年长朋友,告诉她前路值得期待的一些美好。等我自己到她的岁数的时候,我发现我都做不到。很多年后我看到一句话,一个人能够精神稳定地度过一个又一个的人生难关而不崩溃,只需要有这样一个人,能在她面前无话不谈,不必顾忌毫无保留地做自己,只需要哪怕仅仅一个这样的角落就够了,她就是第一个给我这种感觉的人。因为她至少能做到不非黑即白,不随意评判,对事不对人,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珍贵。

没隔多久,我家发生重大变故,虽然也是很狗血烂大街的故事,但是母亲精神几近崩溃,我不得不成为她的心理依靠,还得兼任自己的母亲。我已经知道人言可畏,就算告诉同龄的朋友也只是徒增烦恼外加流言蜚语。我很自豪自己很小就明白了这一点。很多层面上我已经是一个异于常人的孩子了,不需要再多加一条【果然是原生家庭有问题】的罪状。我开始很严重的失眠,但是毕业考就在眼前,她因为个人经历的创伤其实很不喜欢接电话,但是在我被母亲的软弱与偏激伤害的那些岁月里,她是我唯一可以打电话的人,而她每一次都接住了。

我没有成为一个问题少女,我没有自暴自弃,我以最优秀的成绩中学毕业了,考出了个人记录中最好的一次。直到很多年很多年后,就算我做到了很多其他的事情,我依然会为我的毕业考自豪。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心无旁骛地全力冲刺并且取得了突破,是我第一次掌控自己的命运,并且在某种程度上享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哪怕是应试教育的。

后来她毕业,工作,我们渐渐距离上越来越远,但很多时候,她还是能给我带来鼓励,她用自己的人生言传身教地告诉了我,不要为自己的人生设限,不必要活在别人的目光里,人生只有一次,尽力就好,have fun. 必要时候放过自己,活着就已经很好。当然我们也有很多越来越多的意见分歧,性别意识上的,政治形态上的。可是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她还是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在我当年纠结继续读博还是先工作的时候,和我说想读博有感兴趣的就放手去做,我养你。在我想念国内美食的时候,一箱一箱给我寄好吃的。虽然调侃过看我是潜力股所以多多投资我这么多年好像都血本无归了不知何时才算功成名就。但是或许,在某种层面上,她是让我第一个相信unconditional love的人。不必建立在性缘关系之上,也没有什么承诺与约定,也不是血浓于水,一切就这么自然地过来了。这么多年过来,

我真的很感谢自己能遇到她。虽然就算没有她,我或许也会以自己的方式挺过一给一个难关。但是有这样一个天使出现在生命里,真的太美好了。或许有一天,我也会这样成为谁的力量,成为点亮她世界的,一个强大的有趣的女性前辈。

Always know that you are loved.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unounomaking sense of your life without eternal love 人生是旷野,请尽情奔跑🏃‍♀️ 私たちの細部に刻まれた物語 この星から文字が消えても終わんない🌟 女权主义探索者/斜杠女青年/人间观察/人生旅客🧳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回忆|我有一个九尾狐妖姐姐

七日書R3書後感|吃点好的吧

回溯|明日边缘,不悔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