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雙雪濤《飛行家》

Motonokia
·
(修改过)
·
IPFS
·


東北文學讀得不多,只看過遲子建幾本,但還有印象的只剩她那本《厄爾古納河右岸》,那是東北苦寒之地的少數民族故事,先自然與神靈,黨接著來了,現代化也緊跟著來。印象中,這本書的結尾大致停在九零年代,工業化入侵領地,和部落裡勞力接續進入城市工作,種種現代與民俗衝突。

說回雙雪濤,他應該也能算中國大陸新一代小說家的領頭人物,而這是我讀的他第一本作品,作品背景大致能銜接上這個因下崗潮而沒落蕭條的年代。在他筆下,閱讀殘破的東北總還参著些魔幻主義,總覺得在某個沒落城鎮的轉角一隅,排放汙染如水墨重彩的天空之下,妓女與工人正暗暗做些買賣,然後跳大神的隊伍就七彩斑斕倏然而過。

就如同所有短篇集子,雙雪濤這本《飛行家》有些篇不錯,有些還行,馬馬虎虎,但沒半篇是不能看的,至少耐著性子還是能翻完。他的文字有個優點,畫面感極強,難怪那麼多影視改編作品;但也有個缺點,嘴碎:明明他在序裡說,短篇小說要像冰山,露出水面十分之一,剩餘藏在水下十之八九,讓讀者挖掘,但他忍不住自己,像急於成交的業務員菜鳥,總想引誘顧客下單,卻處處露餡。也有幾篇或者根本沒有謎底,只是把他腦子裡的文字一股腦兒倒出,你怎麼想,你家事。

短篇我最先看的是孟若,這老太太前幾天去世了,還留了個私生活上的極大汙點,但她的成就卻給這世界上的短篇小說文學史定了調:短篇竟也能拿諾貝爾文學獎。曾看過她一篇訪談,她說,每當完成一篇文稿,她至少刪掉一半,留給讀者廣闊的想像空間。也難怪她文字幹練,從不橫生枝節。有句成語叫「細思極恐」,這被網紅用爛之詞通常用來描述各式驚悚不可思議之事,但這用來描述孟若的短篇極為恰當。不同的是,孟若只寫些家常人物,家常事往往最為撼動。當然,我們現在知道,她筆下的不可思議的黑暗面,說不定包含許多她對自我的生活及內心觀察。

短篇小說裡,每個文字都有意義,細思極恐和雙雪濤說的短篇小說如水面下的冰山其實是同一件事。短篇小說之讀者是偵探,在有限的線索之中,不顧一切猜測作家的微言大義。但雙雪濤幾個較長篇章之囉嗦,文稿至少還能刪個三分之一。

我認為雙雪濤這短篇集子裡最好的兩篇是《間距》與《寬吻》。這兩篇就單純敘事,無所謂冰山不冰山,所有一切都攤開給讀者,結構簡單線性,反而塑造出極好的惆悵情緒。另外幾個長篇,像那知名的《刺殺小說家》、同名作品《飛行家》等,畫面感足,看得出作家野心龐大,像影視作品一樣給配角設定個性,但眾聲喧嘩,反而爭奪目光,顯得出戲。長篇如《光明堂》為了象徵性或是想要隱喻什麼,加上不少奇幻文字段落,反而像是不知如何收場而加的轉折,在現實主義文字裡加上這些,結構上反倒冗餘,結尾收的倉促,讀者感到失落。

但話又說回來,能拿孟若比雙雪濤,本身即為雙雪濤的勝利。也有可能我看得少,知識儲備不夠。但孟若文字給我的震撼舉世無雙,提到短篇就想到她,也只能這樣比。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Motonokia追尋幽黯的角落。Motonokiaratio@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第三日

七日書第二日,辣

七日書第一日,油膩膩大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