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七日書#2 人生苦短,急著付出愛

珊卓拉
·
(修改过)
·
IPFS
·
三十歲後的人生,我覺得自己不是小孩了,卻也不完全是個大人,雖然還是會因為小小的事情內心受傷,煩惱太雜太小也還太汲汲營營,但卻對人生更游刃有餘了一點。

第二天:有沒有某一個面向的自己,是以前你不願意讓他人知道,但現在覺得無所謂的?轉變是如何發生的?寫寫轉變發生的那個時刻或過程。

從小就覺得這個社會崇尚理性多於感性。

比方說,你常會聽到某個人被稱讚很理性,面對困難、挫折,能用智慧的腦袋地解決問題,進而獲得成長。這之中需要的技能,是有條斯理、是冷靜慎重。

你卻很少聽到人說:哇!這件事情你的反應怎麼這麼大呀,你真是個情緒充沛,用心感受生活的人。感性的面向很少獲得讚揚,或許是我們也很難直覺想到它有什麼好處吧?

而作為一個情緒氾濫的人,我也總是有意識的壓抑著自己真實的想法,盡量把感性面向的自己縮的小小的,就怕會被貼上「這個人好脆弱」的標籤。內斂、悶騷、不知道在想什麼,是別人談到我時常用的形容詞,也慢慢地內化成人格特質的一部分。

其實,脆弱難道真的那麼可怕嗎?不,脆弱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讓別人覺得你脆弱。

我就這樣服膺著社會的想像與框架(或說,我自己生出來的想像)長大,直到我來到三十歲這個轉捩點。很奇怪的,就像是按下個開關似的,三十歲後的我反而活得更真實。工作、家庭、愛情,也許是在各個面向所遇到的打擊多了,我不再能用理性來解決所有的事,因為世上無理的事情太多了,更有太多努力也努力不來的事。

既然偽裝不了,那也就無需偽裝了吧。

「工作上有不滿就說,有想表達的想爭取的就去做,大不了沒有工作重新找過。」

「有喜歡的人就去告白,愛情不一定天長地久,但至少享受過程嘛。」

「嘿!傻囉!我當然知道哭不能解決問題,但狠狠哭完後,我會有帶來面對問題的勇氣。」

這也才發現,坦承自己的脆弱面其實沒那麼可怕。別人的看法也沒那麼重要。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時間所帶來的魔力?

三十歲後的人生,我覺得自己不是小孩了,卻也不完全是個大人,雖然還是會因為小小的事情內心受傷,煩惱太雜太小也還太汲汲營營,但卻對人生更游刃有餘了一點。

現在的我只想著,人生苦短,急著付出愛。現在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愛就愛,這樣半生不熟的自己,也是很不錯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珊卓拉不太相信 MBTI。直到發現 INFP 的真正意思是 "I Need Feel Profound"。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7 與焦慮共存

七日書#6 願未來的你仍大步前行

七日書#5 百分之四的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