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A型人的告解|初探 - 穩定產出比高光時刻重要

Jing
·
·
IPFS
·
七日書#5 第一天:寫下一個你覺得自己過往人生中,最閃閃發亮的時刻,不論有沒有觀眾。

我人生有太多高光時刻了,多到數不完,那些戰功炳炳的紀錄有掌聲、有獎狀、也有大功嘉獎。

多到我自己默默地還蒐集起來紀錄在小本本裡,因為成功學的書裡面不斷強調:(1) 你要不斷的透過成就誇讚自己來達到正向循環。(2) 記得成功地當下是甚麼狀態(衣服阿心情啊等等),如果要複製成功就復刻一個當下的環境,創造幸運符。

但是我越來越體認到穩定的產出比起短暫的高光時刻更為重要。成功不僅僅是做對一件事,而是能夠持續不斷地做對很多事情。股價的上漲不難、靠炒作就好,但可以保持漲勢卻是另一回事。

一切起源於,最近很常收到的評語:虎頭蛇尾。 

過去的我,很常會為自己的行為辯解,若換成時間倒退回幼稚的我,我肯定會大聲地曬出我的勳章為自己打抱不平,到底有甚麼好覺得我哪裡蛇尾了。但現在我會認真想過,到底是甚麼讓我拿到這樣的建議呢?(剛好明天我想談如何從自省裡變得自由。)

我想要歸結於我的A型人格:

A型性格(A型人格),脾氣比較火爆、有闖勁、遇事容易急躁、不善克制、喜歡競爭、好鬥、愛顯示自己才華,對人常存戒心等,在血型性格論中A、O型血多數為外向型的A型性格。

就像用盡全身力氣只為一次絢爛的花火,我有時候覺得自己用力燃燒以後,就沒有力氣收尾。我明明是個馬拉松選手,卻每次都在短跑消耗自己的壽命。好疲憊。到底是甚麼讓我只想取得最一開始的好印象,後續就乏力,需要人提醒,才能夠圓滿的結束。 

會不會是害怕自己沒辦法像之前表現的那樣好?

我也害怕重寫,害怕一旦重來我就沒辦法跟第一次一樣寫得好。說起來,我感覺我不信任自己可以很有能力穩定產出品質高的東西 。

我似乎不允許自己寫出一段很弱的文字,要是重寫不出比第一次比起來厲害的文字,就好像我就失敗了一樣。明明是我給自己重新創造的機會、一個更好的可能,卻變得刺耳無比。

那麼重新調整看看,從先減少自我批判開始。 

寫到這裡我知道我是故意離題,但我卻、不夠完整,因為我也沒有答案。

無論是每天的寫作還是運動,這些都是我對自我的要求。如果沒有達成,就會感到不安。我卻說不出來要求和不安的源頭分別是甚麼,於是阻礙我發光了。

我希望我可以一直讓自己發光,星星內斂光芒那般。

在這之前,我決定先原諒自己:目前產出品質的還不穩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Jing極度外向(妥妥大E人一枚),同時也善於獨處。靠一張嘴吃飯,但行動力不差。 可以整天不講話只是抄抄寫寫、也可以在話匣子打開後就完全停不下來,不小心生出了一個在家也機哩瓜啦的小子。 🔗https://linktr.ee/jinghanya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想回到的昨天

成長軌跡-愛沿著拋物線

A型人的告解 | 慢下來比較快
5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