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世界抱有好奇心是一项特权

luzhiyuan
·
·
IPFS
问心无愧即可

1. 旗安84的《既然出生就去旅行》第三季结束了。

旅行综艺曾对我毫无意义。「这不就是个猴面包树么?」过去的自己或会这么想,现在却在看着旗安84双手合十的祈祷慢慢哭出来。

我相信世界与自己有关,同样的事情或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我相信自己的可能性,这也是为什么会被感动。

可这也是刻意训练了很久才有的好奇心。

2. 当我有一份远程工作后,我踏出了舒适区,离开了待了几年的城市,去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城市。

我开始在朋友圈发照片,也收到了一些留言。一些人认为我一定很有钱才总在旅游。

但我恰恰不是有钱人。我也没有来自家庭的支持。

人们以为我拥有我本来并不存在的东西。

这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我忽然意识到原来大家对很多东西是设限的。

你要攒到多少钱才能做什么样的事情。如果你没有那么多钱,就必须无限期推迟自己的欲望满足。

——难道我就不是那样的人吗?

3. 我的确因为没钱推迟了去当老师的决定。

我是极其想当老师,想从事教育。我当老师是为了影响力。

当我还是师范生时,为了攒钱买网课,做了两三年的英语家教。我遇到了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迟钝、清晰、痛苦地感受到了什么是「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性」。

我清楚地看着当孩子们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公立学校的孩子比起私立学校的孩子一点点丧失灵动性,丧失勇气,丢掉对世界的好奇心。TA们需要一个「标准答案」。

可生活从来就没有标准答案。如果依赖标准答案太久再走到社会,那种打击或是致命的。

同时,展示世界不是那么难的事情。太多教育资源,例如分级外刊,在网上是免费公开的。我非常想给学生展示知识和世界的联系。

后来我又想,那不如先去社会上锻炼十年吧。有更多的社会经验以及资本积累后,再去当老师就能给学生展示不一样的课本了。

一个社会的课本。

4. 我的生活强烈依赖于chatGPT,便更不希望在AI快速发展的时代,学习是让人变得越来越像机器,且是极其落后的版本。

我刻意训练自己对不同话题的涉猎,训练自己的对世界的好奇心。

我知道,就像是遇到过的那些有更好的家庭背景的孩子,对他们来说,他们不需要这样的刻意的自我训练。他们的家庭背景就自然而然的提供了这样的东西,其他人会为他们做好这件事情的。

我不会为自己刻意训练许久才达到别人的起跑线感到难过。

我们很有可能只活一次。每个人最重要的人生课题是为自己负责。我不是在重复别人的生活。

问心无愧即可。

清迈 Kalm Village。很喜欢的一个地方,免门票餐馆。希望去的人们都能注意一下仪表整洁以及声音。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uzhiyuan保持强烈、单一的欲望 今年愿景:用英语进行深度交流 | 开辟第二份收入来源 |做个稳重的人|身体健康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住在清迈大学附近

清迈市郊的一场西班牙餐馆

忽然意识到自己的英语水平足够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