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肉丝

Beatrice
·
·
IPFS
第二天寫一件最能讓你想起「家」的物件。人們會以不同的形容詞來訴說「家」,比如是溫暖、幸福、束縛、想要逃離等。有什麼物件盛載著你對家的各種情感,又能讓你想起家的?可以跟我們描述一下那件物件嗎?

我似乎没有任何从家里“继承”的物件:我们家没有互相送礼物的习惯,生日也很少一起过,甚至羞于提及和表达。看到其他人写关于家常菜的文章,而我的妈妈不会做饭,从小是奶奶做饭,后来是外婆接力,我们家似乎也没有专属的特色菜肴,给我的味蕾带来特别的记忆。

唯一记得的菜肴是小姑的拿手菜 - 芹菜肉丝。在国外的几年,我特意打电话给她,让她教我做。虽然这是一道再普通不过的家常菜,每次去她家我都必点。这道菜似乎承载着我对家的幻想和童年的记忆。

小姑家更有我想象中家的氛围,他们家(曾经的)三口人可以轻松愉快地聊天嬉笑。而我在家吃饭的记忆总是被我妈骂哭,含着眼泪,然后趁大人不注意时,偷偷把嘴里的饭菜吐掉。这点我弟也继承了,唠叨他的对象成了我爸。小姑总开玩笑说,我们家的孩子长不胖,就是因为吃饭都是带着泪。

小姑做的芹菜肉丝有什么特别之处?她喜欢挑选更细更嫩的芹菜,煸炒过程的后半段时间才会加入锅中,所以芹菜不会失去爽脆感。她每次都会放很多肉丝,肉丝非常入味。她分享的秘诀就是,煸炒过程不停加糖醋,然后反复收汁入味,直到肉丝已经被炒得干到柴了,像培根一般,然后加入芹菜继续调味。一道香甜酸爽清脆可口的芹菜肉丝就做好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