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记忆

Beatrice
·
·
IPFS
·
第七天請寫出一個代表家鄉,讓你感慨萬千的地方或場景。

长江边算是家乡的特色。

记得小学的时候我参加家乡的长江大桥开桥仪式,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在桥上画画,为了创某个世界吉尼斯记录。现在回忆起来,并不记得自己当时感受到了活动宣传的民族自豪感,或是因为破了记录而骄傲。只是因为自己喜欢画画,喜欢共同创作的过程。

还有一段早期的愉快记忆,是小学毕业我和班里的同学一起去江边玩。我已经不记得我们那会儿怎么到那里,可能是打车或者坐公交吧!我不记得有大人的陪伴。那时江边还没有公园,堤岸非常原始。我们特意从烧烤摊买了生肉,在石头上烤。虽然很脏,还有一个小伙伴吃了,我们看着他“冒着生命危险”的样子哈哈大笑。在野草丛里打滚玩耍时,我感到自由轻松。想到那时的自己,我甚至感到陌生。这真的是我的记忆吗?太久远了我不再感受到自己是那个无拘无束的野孩子。虽然在大脑里计算,确实是二十多年前的自己,不然我怎么会记得呢?莫非是外在植入?

后来我和一个小伙伴yx还有她妈又一起去江边摘野菜,做野菜馄饨和春卷。我和她已经多年不联系了。我们的爸爸是同事,偶尔我还能听到爸爸说起她爸爸的事情,但是都和她无关。我们都经历了家庭的变故,远离家乡求学,去而复回工作。她应该也见证了因为背叛而痛苦的母亲,也感受了异乡的孤独和成长吧,她应该也陷入过父母的影响下感情关系的曲折里吧。但我关于她的记忆还停留在,我们一起看《蓝色生死恋》大哭,一起挖野菜吃美味的幼稚样子。

中学时期我很喜欢缠着妈妈去江边散步。妈妈会用她的摩托车载着我绕着江边骑行,然后我们在大桥附近停留,我会呆呆地望着大桥和江面。我去那里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可能因为县城的生活太过无聊,江边承载过美好的回忆,往来的轮船似乎又象征着远方的可能,所以我一次次被吸引。

因为县城一直没有通高铁,更不用说机场,所以每次回老家,我们都要从邻近的县城开车驶过那座大桥。奶奶去世后,爷爷住院的那一年多,我经常回去看望他。只要是节假日,我就从北京飞回上海,然后和爸爸一起回老家。每次驶过大桥,我就知道我回家了。县城的医院就在下高速不远,有时我们会直接下了大桥就去医院看爷爷,离开家乡上桥前我也会再绕道医院去看他。大桥和医院之间承载着我太多眼泪、崩溃和不舍,那并不是对家乡这个抽象的概念的感情,而是对那个具体的人。

江边新建了更大的公园,景色更美了。被困的那个夏天妈妈也常带我去散步。我们经常无言地绕着公园走过五公里或是更多。公园里能看到江景,有大片的绿地,规划整齐的步道,但我再也找不回江边童年时的快乐和后来的情感寄托。似乎笑过哭过后,我的心干涸了,不再和这条江相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