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鏡會痛嗎?與大腸鏡感受的差異?

虎貓狗
·
·
IPFS
·
曾做過大腸鏡快痛鼠的我,沒有舒眠直接做胃鏡,原來沒有想像中恐怖~

封面是我的賁門,不是肛門別黃標我!

前陣子趁著暑假去歐洲一趟(睽違九年終於出國!!),結果吃了太多甜食,胃食道逆流發作,兩個晚上喉嚨燒到睡不著。只好癱在沙發,維持坐姿休息。

其實出國前我就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除了前述的喉嚨、腸胃不適外,某次半夜起床寫作業,我還嘔出酸水==,牙齒都軟了。歷經兩個被胃酸叨擾的夜,回臺後我馬上預約腸胃科。醫生說這是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但若沒有照胃鏡確診,也無法服用長期的胃藥治療,故建議我可以做內視鏡檢查。

於是我就預約了胃鏡。

前一晚,因為時差還沒調好,加上想到一根管子要從嘴巴一路進到腸胃就有點緊張,我輾轉難眠,數度夢到管子插入嘴巴的畫面,快嚇死:D。但做過胃鏡的姊姊,一直跟我說不會痛不用緊張,才稍稍安撫我的情緒。

考量到我的鼻子有嚴重過敏,加上鼻胃鏡解析度較差,我選擇做口胃鏡。當天下午我拖著昏昏欲睡的身體到診所,看網路資料說要鼻吸嘴吐,但醫生說可以按照自己的呼吸節奏沒關係,否則一直記這個口訣反而更緊張,重點就是:放鬆、放鬆、放鬆!!!口腔噴了一點麻藥後,我像喝醉般飄飄欲仙(應該是前晚沒睡好,噴了麻藥就頭暈),兩眼空洞呆滯地看著我身體的直播畫面。

醫生與護理師叮囑我要含住管子,到咽喉處可能會有嘔吐反射,是正常的現象。但不知為何我完全沒有嘔吐(喉嚨太麻沒感覺),就這樣任由胃鏡進入身體。我只記得不要吞口水,慢慢呼吸,一直到十二指腸處,才感受到些微的不適。

整個檢查大概五分鐘不到就結束了,真的完全不恐怖!(可能也看醫生的技術,至少我連嘔吐都沒有)比起我國中時做的大腸鏡,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簡單跟大家分享,大腸鏡會做約100多公分,從肛門處進去,一路通到小腸末端。大腸呈現ㄇ字型,醫生操作時有兩個大轉彎會讓你很不舒服(所以大腸鏡還是舒眠吧),感受到有東西在你身體裡鑽(此時大腸突然很有存在感)。那為了要保持乾淨,能夠看到大腸的畫面,前一天就必須服用瀉藥。不誇張,我喝完瀉藥後第一次體會到用菊花尿尿(啥)的感覺,喝個水也能拉,真的是瘋掉~

回到胃鏡,檢查結果是我有輕微的胃食道逆流症狀,聲帶處紅腫、賁門也有被胃酸灼傷的痕跡。此外,我另自費400元加做胃幽門桿菌篩檢(該菌常常潛伏在人類的飲食環境,若感染較有可能會導致胃發炎)。好在我有加,因為我測出來是陽性:D!但也不用太緊張,照著醫囑吃殺菌藥,避免與他人共食即可。

說到胃幽門桿菌,其實這也可以用吹氣檢測,但我朋友去腸胃科做吹氣檢測花了1000多元,我用胃鏡篩檢才400,我猜是因為健保要補助拉~

所以,胃不舒服還是可以直接做胃鏡喔!!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虎貓狗政大地政系 ➡️ 台大生傳所 2000年生,喜歡一個人在城市漫步。關注動物、生態議題,期待用文字創造更多共感。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孤獨臺北

2024年春:研究所後的枝枝節節

我在獨立媒體實習的日子_May & J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