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臺北

虎貓狗
·
·
IPFS
·
嘿,你也偶爾會感到孤獨嗎?

到臺北生活已經快六年了。從缺乏歸屬、感受自由,到建立自我認同,似乎只有在這裡,我才能輕鬆地將自己安放。

回到臺中,我常常施展不開,具體原因為何尚不可知,只覺得某種情緒被限制住了,我難以消化,有時也因此失眠。

經過明道,我會想起壓抑而笨拙的自己;經過美術館,我會想起在意他人感受,費盡心思討好朋友的自己;經過太平,我會想起被說自閉害羞,缺乏信心的自己。那些樣子無比脆弱,卻絕對真誠。

不過也有一些美好的事。文化中心旁的梅川,有我下水抓豆娘、蝦子、烏龜的影子;一中街的街頭巷尾,有追尋自由的歡騰。

其實在臺北也有自覺不堪的時刻。但是,那些為生活而做的選擇,是基於自我的意識,我必須為此負責,無法將其伴隨的痛苦歸咎於他人。在無家可歸、無枝可依的日子裡,我孤單且寂寞,但正因為這份寂寞,迫使我面對自己,進而與自己達成共解。

在臺北遊蕩的夜

但在臺中我不能。童年的創傷要跟誰和解?將自己依託給他人是危險的。

比如前陣子回家,壓抑不住情緒,我坦言自己不被理解的孤獨與悲傷,家人依舊不懂。難道窮盡自我地揭露後,竟然不能帶來至高無上的自由嗎?我近似瘋狂地依戀朋友,結果又成了怪異的樣子,我討厭焦慮的自己,更討厭因為焦慮被討厭這件事。

只有在自己的房間裡、臺北的街道與河濱,肆意地大哭發狂,陪伴自己度過那些只能私有的情緒,再將自己送回公館,我才感受到好好地被自己接住了。

原來自由的代價是寂寞;寂寞到底也能看見自由。

好幾次走出咖啡廳時,已是半夜三更,臺北的夜有輝光,好像整座城市都是我的遊樂場,一個人的遊樂場。而最近我終於發現,在那些夜裡遊蕩,是為了看見自己的存在,反思生命的意義,使我不至淹沒在繁忙的工作日常中。

臺北流浪指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虎貓狗政大地政系 ➡️ 台大生傳所 2000年生,喜歡一個人在城市漫步。關注動物、生態議題,期待用文字創造更多共感。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胃鏡會痛嗎?與大腸鏡感受的差異?

2024年春:研究所後的枝枝節節

我在獨立媒體實習的日子_May & J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