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 容許錯誤包容自己

Ibu
·
·
IPFS
·
惡夢過後是讓自己反思的最佳機會

四、五月竟然都還在適應工作的內容和節奏,計畫書中滿滿的KPI要達標,但因為搞不懂實際的意思容易看過就忘記要去執行,期間也用掉不少時間處理突發狀況,因為是龐大的團隊一層一層的,有很多人可以問,目前都很友善的給予我回應。感謝大家的包容!

三四月一直抱怨想要離職,期間也有做過幾次惡夢,但五月這場惡夢,大叫醒來後回想了一下夢境,算不上恐怖,反覆思考夢裡的我為什麼對於突然闖入的「不知是人是鬼」的角色感到異常的恐懼,嚇醒之前夢裡有個聲音提醒我『(下次)要不要看清楚是什麼再尖叫?』。

直至今日都會因為過度緊張又不知道怎麼排解壓力,累積累積就變成病或是變成一場噩夢。壓力雖然無形,卻實際的反應在身體上。

不喜歡突發狀況,或者說「在自己還沒有真的搞清楚狀況前又突然有緊急事件要處理的話就會加倍緊張」。搞不清楚狀況就已經緊張滿點(如果有緊張集點卡,絕對是一秒蓋滿),又來突發狀況就會變成加倍加的壓力氣炸鍋。

以設計工作來說,目前只有接極少量客戶的案子,又都是合作十年的老客戶,之前已經經歷過數次其他客戶和廠商創造的偶發的緊急事件,現在面對老客戶的設計案件屬於心定的狀態,退稿雖然會煩躁但不至於過度緊張。

這次兼職工作的變動性與工作內容多樣性是全新的學習,但跟去年的職代驚嚇比起來稍微搖晃的小力一點。因為目前是一人獨力作業有很多繁雜的事務要接續處理,但恰好吻合我自行接案的獨立性的延續,雖然有輔導單位的監督提醒,但大致上要靠自己安排工作時程。會煩躁都是因為人為因素,要配合講師、要配合場地、要配合自己不適應的心情,然後要不斷調適「先求有就好」「標準可以再調低一點」,畢竟跟其他駐點相比我是沒有年資的小菜鳥,其他人都是45678年起跳,今年的計劃執行的難度是連老鳥都抱怨連連的狀態,我不可能好到哪裡去。

做錯的部分就只能先保留錯誤,留下痕跡,有機會再調整。(如果明年沒有辭職,哈)

人的績效與能力或多或少都是透過比較而來,目前雖然還在狀況外,但執行進度沒有在後段班的狀態,我應該先放過自己,可以再放鬆一點看待工作內容。

出社會開始工作後,除了第二份工作沒有做過惡夢,因為都跟老闆直接吵架(感謝老闆願意跟我吵架被我罵);其他工作都在不同時期、不同問題產生不一樣的惡夢和病狀,最嚴重的已經過去了,那個讓我不敢出門工作的最惡時期,最近我才終於有種「撐過去了」「那已經是過去式」,終於不用再繼續被過往的傷痛壓在地上打了的感覺。

每一份兼職工作都是為了慢慢適應社會的小嘗試,我從期許自己可以做滿十幾天、一個月、兩個月、半年……,現在我覺得不用再用更長的打工月數去證明自己可以「好好工作」了。

雖然還沒有超越在玉里兼職打工九個月的紀錄,但現在我感覺自己好多了。^_^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Ibu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76 | 淚水涓涓髮捐捐

74 | 捨_得_嗎

73 | ____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