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为什么亚洲家长那么有控制欲?

妞肉丝儿
·
·
IPFS
·
根据自己的观察产生的一些迷思。
第四天(7月4日)
在一段關係裡,你有沒有一個化被動為主動的時刻?無論是愛情、親情或友情。

我觉得长大本身就是一个化被动为主动的时刻。比如说,青春期的叛逆就是小孩敢于去反抗家长的控制。这个时刻的来临对我来说大概是15岁左右。

当时我独自去外地上高中,远离家人和原来的朋友。刚开始的时候,还跟家人几乎每天都打很长的视频通话,甚至经常截屏一些通话的瞬间。但到后来,我觉得自己一个人住才是真的舒服,甚至到最后放假的时候都没有回家。

当然,因为脱离了家长物理上的控制(因为学校离家几百千米),所以行为上也更加自由。我其实不觉得高中是我和母亲的转折点,直到最近有天和她吵架的时候,她就说“妳从15岁左右就开始这样。”我当下一下子醒悟过来,我就是从高中开始的时候经常跟母亲面对面刚。

我觉得大家在小的时候,都是把母父当成神来看待的。因为她们掌握妳的一切,从衣食住行到思考方式。妳活在家长给妳建构的世界里。当妳如此弱小的时候,是没有办法把被动转化成主动的。虽然家长们应该都很讨厌孩子的青春期,但是我很喜欢这个过程。这是一种对暴政的反抗。当身体开始发育,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家长之所以讨厌青春期就是因为孩子脱离了自己的控制,她们因为自身权利的缩小而感到不爽。

话说回来,我觉得很多人生孩子都是为了找一种掌控感。因为她们本身在生活中压力也很多,没有能决定自己能过什么样生活的权利。所以,她们需要通过生一个完全属于她们的东西:“孩子”,来重新建构对生活的掌控感。当孩子敢于去反抗的时候,她们当然会失望,因为轻而易举建构出来的权利消失了。这种权利包括但不限于:给小孩提供经济价值,控制小孩的想法,控制小孩对未来的选择,等等。

另一方面,我觉得一些人对晚年母父的虐待可能也是从家长那里习得来的权利交换。比如说,从小被控制,知道了控制她人是怎么一回事;等家长老的时候,权利自然就会转换,小孩可能会更倾向于控制家长。

总而言之,我觉得青春期会叛逆的小孩就是在一段一直被动的关系中去争取主动权利的人。这种叛逆其实不仅止于家庭关系,还关乎到社会关系,以及其它更加广阔的层面。然而很多没有脑子的家长还继续去实行自己的暴政,导致孩子应该经历的阶段并没有经历,以后估计也无法学会反抗。当然,也许她们知道,但是是故意整样做的,反正就是非蠢即坏。

虽然我妈是个强势的人,但好在她不是完全无理,也没有紧紧把我控制在她身旁。这导致我可以一直在各地奔波,但是一回家就觉得窒息。人和自己的东亚家长还是要有点距离才好。东亚家长因为在生活中的失权而在育儿中渴求的控制欲是很令人感到痛苦的。

花了25分钟在地铁上写完了,在地铁上挺适合专注想一些东西的。这个题目还挺有意思的,一开始我根本就没有想到这个方向。我最开始想的是,我在感情中总是主动出击的一方,所以感受不到被动。但是,我现在突然觉得这种主动出击的方式也来源于我在家还是有一些自由的,并没有完全被掌控,所以我可以去主动地开启一段关系。而一直被否定和拒绝的人,会一直处在被动的关系中。反正,我联想到了自己的家庭环境,然后写出了这篇。有共鸣的妳欢迎给我留言或者赞助,感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妞肉丝儿喜欢旅游和写作。太年轻了,简介没啥好写的。想啥时候更新就啥时候更新。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属于我的纹身

站在我的舞台上

台北心动记
6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