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一天

飯桌,飯桌

Sevenblue68
·
·
IPFS
·
小時候的吃飯畫面,外公、外婆一左一右坐在飯桌的兩邊,我一人獨坐在長板凳上,埋頭苦吃。

我記得《飲食男女》裡,爸爸烹調的手在各種食物蒸騰的香氣裡穿梭,一大桌子的菜餚前,坐着滿滿心事的家人;記得世界𣁽地奇大賽那年,哈利來到榮恩家,傍晚時分,魔杖變出美味佳餚,在花園裡拉出長長的餐桌,點亮的蠟燭閃爍,在角落的地精排着隊再次偷偷潛進花園裡;韓國的犯罪片裡,一身邋遢的刑警坐在夜晚的蒼蠅小館裡,埋頭苦吃,剪輯瑣碎,卻充满煙火氣。

大部分出現在電影裡的吃飯環節,我都很喜歡,食物的温度對應那深一句,淺一句的話題,看似瑣碎,卻讓角色充满人味。

而回到我自己的餐桌上,回憶起來印象卻很模糊呢,大概長大以後,大多時間我都在邊吃邊看手機吧。大學時期因為和朋友不同的選課時間,我常常落單,在最熱門的吃飯時間裡找不到餐桌,就在便利店買個飯團🍙,或拌個咖哩魚蛋,匆匆對付完一餐,就找個無人的教室滑手機去了。

畢業後,吃飯搭子只有同事,他吃飯超快,話沒說兩句,他就已扒完飯,靠在椅背上玩遊戲或看新聞,只剩我在一旁安靜地滑手機配飯。茶餐廳的飯量超多,美味度很低,實在乏善可陳。

回家後的飯桌也顯得很奇特。哪怕一家四口都在家,也很少聚在一起吃飯。飯在飯鍋裡保温,幾道菜被保鮮膜封好,放在廚房的流理台上。我會把菜一道道拿到外面的餐桌上,一邊看着ipad,一邊吃;有時懶得移動,就盛了飯,掀開保鮮膜的一角,在流理台上吃晚餐。吃完,洗好自己的碗,晾乾。飯菜很美味,Youtube也很好看。

小時候的吃飯畫面,外公、外婆一左一右坐在飯桌的兩邊,我一人獨坐在長板凳上,埋頭苦吃。菜色很簡單,常常是一道肉丸菜湯、或一道炒菜,配一盤很咸的,下飯用的魚或肉片湯。可惜我已不記得飯桌上的氣氛和話題了,只記得有一次我狠狠吃下三碗地瓜粥,吃得小肚子渾圓,外公外婆誇獎我很棒。

比起地瓜粥,我更喜歡白飯,我也遠遠吃不了三碗粥,但誇獎我的時候,他們看起來很開心,那我就吃下三碗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evenblue68如果每人終將長成一無所長的中年人,那偶得的一點靈光,也該要大大的慶祝及讚頌。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突然其來的惡意

你好,胃先生

花瓣,滿月,喇叭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