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長週記 20240512|母職

苑裡鎮長劉育育
·
·
IPFS
·
35歲的女性,想要競選公職,會被認為「年輕的女孩子」;但若要走進婚姻、家庭,又會被認為「已經不年輕了!趕快把自己嫁出去吧!」想起來這個問題好像很有趣、又很嚴肅:一個35歲的未婚女性,究竟是太老、還是太小?我希望,我們可以一起來改變,做到讓這樣的遺憾完全消失。讓我們下一代的女孩,不必在母職與公職 / 專業 / 夢想之間二選一。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今天是母親節,我想在這裡跟每一位媽媽、或者因為各種緣份而履行母職的朋友們說一聲:母親節快樂!

在這一週,我參加了鎮上許多母親節活動,發放康乃馨給予媽媽們感恩與感謝、參與苑裡鎮模範母親代表表揚,每一場活動,都讓我聽見了很不一樣的感人故事,也和鎮上許多可愛的媽媽、阿嬤們團聚,非常開心。

不過,一聲誠摯的「母親節快樂」之外,我還想起了許許多多、不太一樣的 #母親 故事,想在本週的週記裡跟大家分享。

大家都知道,我沒有結婚,也沒有孩子。距離傳統的「母親」身分,好像有一段距離。然而,參選鎮長的時候開始,我就常常有一個深刻的感受:

有些之前可能不認為我能勝任鎮長的鎮民朋友,知道我參選時「只有」35歲,卻出來競選鎮長,便會說「太年輕了,一個年輕女生好像還不能擔任這麼重要的位置」;

但若接著問我,是否已經結婚生子時,又會說,「唉呀,都這麼老了,還沒結婚生子喔?要快一點喔!」

其實,當我聽到這些話語時,我知道這是大家關心我、怕我錯過 #做母親 最適當的年齡,用來表達的一種方式。不過,聽了很多次之後,一個疑問在我心中浮現:

35歲的女性,想要競選公職,會被認為「年輕的女孩子」;

但若要走進婚姻、家庭,又會被認為「已經不年輕了!趕快把自己嫁出去吧!」

想起來這個問題好像很有趣、又很嚴肅:一個35歲的未婚女性,究竟是太老、還是太小?

如果,35歲的女性,是「想做媽媽太老、想當鎮長太小」,那麼,一位女性最適合參與公共事務的年紀,究竟是什麼時段呢?是否要到了一定年紀、結婚且兒女成群,才不會被說是「忙於參與政治、耽誤終身大事」呢?

而我也會想:假設在另一個平行時空,有另一個劉育育、有著不一樣的人生際遇,在35歲前結婚生子,那我是否還會有機會與能量擔任鎮長,為家鄉來服務呢?

事實上,我聽過許多優秀的女性公共參與者告訴我,在結婚、生子之後,參與地方事務的時間就被嚴重壓縮了,能量也大不如前。

雖然陪伴孩子成長,媽媽們一定是十分幸福快樂。但在午夜夢迴時,想起跟自己同年紀的男性 / 未婚女性朋友,可以活躍於自己喜歡的公共領域、發揮自己的才華與熱能讓家鄉更好,自己卻註定要缺席,心裡仍然不免有很深的遺憾與惆悵。

當然,我也觀察到,現在的台灣男性,其實已經做得比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男性更好。願意支持妻子在產後繼續工作、追尋自我、發揮所長的比例,已經大大增加。我們苑裡鎮上、公所團隊裡,也有許多優秀女性,受到丈夫與孩子強大的鼓勵與支持,在工作上大放異彩。

不過,就像在其他公共領域一樣,即便台灣已經做得很不錯,但「好,還能更好」,就我所知,還有許許多多的台灣母親,為了懷孕與照顧孩子,不得已退出專業職場與公共領域。

我希望,我們可以一起來改變,做到讓這樣的遺憾完全消失。讓我們下一代的女孩,不必在母職與公職 / 專業 / 夢想之間二選一。

畢竟,她們除了可以是一位溫柔慈祥、任勞任怨的母親,也是一位有夢想的女性、優秀的專業者、熱情的公共領域參與者。成為媽媽之前,她們也是完整的人。

如此一來,我們每年五月第二個禮拜天,向媽媽們說的那一句「母親節快樂」,一定會讓媽媽們更溫暖、更喜悅,「快樂」得更全面。我真心這樣期盼,也願意在自己的崗位上,為這個目標來努力!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