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長週記 20240623|防災士培訓

苑裡鎮長劉育育
·
·
IPFS
·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我參加了內政部消防署所舉辦的防災士培訓課程,並且通過考試,成為一名合格的防災士了!當然,就像所有相關證照一樣,防災的知識複雜專業、防災現場的實務變化多端。拿到防災士證照,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還有非常漫長的學習之路,但仍然十分重要,也讓我想利用本週週記的時間,來跟大家分享我上課的心得。

大家好,我是苑裡鎮長劉育育。

這禮拜,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我參加了內政部消防署所舉辦的防災士培訓課程,並且通過考試,成為一名合格的防災士了!

當然,就像所有相關證照一樣,防災的知識複雜專業、防災現場的實務變化多端。拿到防災士證照,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還有非常漫長的學習之路,但仍然十分重要,也讓我想利用本週週記的時間,來跟大家分享我上課的心得。

誠如我在6月1日的鎮長週記與大家分享的,防災士培訓課程,全名是「苗栗縣113年第二梯次防災士培訓」,是由苗栗縣政府主辦,苗栗在地的聯合大學承辦,為期兩天、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紮紮實實的課程,最後還要通過考試及格,才算完成培訓。

其實早在上任之初,我就已經有意參與防災士課程。再加上去年8月5日的強降雨,對苑裡各區造成程度不一的災害,更堅定了我的想法:

我必須讓自己與鎮公所同仁都參與這個課程,增加我們的基層防災應變能力。因此,我今年主動向苗栗縣政府來爭取,在我們苑裡開辦培訓,讓大家一同來參與。

很高興的是,這次的課程,全程參與的不只有我,還有我們公所的防災相關的民政課、建設課、行政室、殯葬所、財政課與其他各課室同仁,以及許多里幹事、里長、里長的牽手、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與幹部、鄰長,與我們的許多鎮民們。

兩天的課程下來,大家都收獲滿滿。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分析了「我國近年災害經驗及災害特性」,解說「防災士職責與任務、我國災防體系與運作」、教導我們「社區避難收容場所開設與運作」,最後還有我非常喜歡的環節「防災計畫實作與驗證」,相當於防災計畫的兵推,給我非常多的學習與啟發。

總體而言,兩天的課程下來,讓我更理解了鎮公所在基層防災工作上的角色與重要性,可以說是台灣防災工作的「天下第一關」。

畢竟,台灣中央政府管轄的範圍太大,必須扮演掌舵大方向與資源挹注的角色;而台灣的防災動員工作,又還不像日本那個先進,可以做到以「家庭」為單位來運作。以現狀而言,介於中央政府與家庭之間的鎮公所,正是最好的細胞單位,也可說是任重道遠。

在最後兩節課,從「社區避難收容場所開設與運作」到「防災計畫實作與驗證」,相信不只是我,一起參與的公所同仁、里鄰長、社區發展協會幹部與鎮民們,也都相當有感。

授課的單信瑜老師反覆告訴我們,災難的發生,都是在考驗我們平常的準備。大家要隨時盤點社區當中有哪些空間,可以用來開設社區避難收容場所;也要了解社區各處民生與醫療資源的分布情況;了解每個社區的優勢與弱勢,盡量地去發揮長處、補強短處。

單老師以近期發生的0403花蓮大地震為例,他說,跟2018年的0206花蓮地震比起來,花蓮縣政府與民間單位對於避難收容場所的開設與管理,就有了長足的進步。尤其是慈濟所提供的避難帳棚,兼顧受災戶的隱私與現場空間管理的需求,連日本媒體都注意到並給予好評,就是非常經典的一個正面教材。

雖然過去,我對於開設社區避難收容場所,也有一定的認識與經驗。但經過老師的說明,更能夠有系統、更有總體戰略觀地去思考:

社區避難收容場所應該開設在哪裡?

選址的安全性、可近性,以及社區對它熟悉程度非常重要。如果事先決定開設在社區中心或學校禮堂,掌握鑰匙的人是否可以跟基層災防系統保持熟悉與聯繫、事先有共識與默契,會影響防災應變系統瞬間的品質。

而在收容場所開設之後,該如何良好地管理它?

每次災害發生後,台灣人的愛心與熱情總是不落人後,我們的物資與志工人力通常是不虞匱乏。但物資與人力送到現場之後,如何進行有效率的管理與指揮,也相當考驗地方政府的管理能力。

而收容場所內,如何兼顧空間使用效率、行政管理需求與受災民眾的隱私舒適,盡可能地讓受災民眾的身心得到良好休息、情緒穩定。弱勢群體如單身女性、老人、嬰幼兒、身心障礙者,也都能夠感覺安全,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在課後,我自己歸納總結,感覺到老師想要告訴我們的,其實跟 #韌性社區 的概念不謀而合。

防災計畫,考驗的是我們對自己社區的理解與熟悉程度。只要社區網絡夠緊密、大家平常了解自己的社區、關懷自己的鄰居,就越可能在災害發生時,知道該如何團結而有效率地動起來,協助彼此一起度過難關。

而一個社區的巡守隊、社區關懷據點、志工隊等基層組織越活躍,對防災也越有幫助。鎮公所與社區對於周邊的防災資源,舉凡雜貨店、寢具睡袋、糧食飲水、發電機等物資,掌握得越徹底,也越能夠確保災後的物資供應不中斷。

大家對社區內的老人家、身心不方便的朋友們,如果有足夠的了解與關懷,也更能夠在災後快速地照顧、救援他們。畢竟,在災害發生的時候,相對弱勢的群體,也會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群體。減少憾事發生,有賴於大家的守望相助。

在最後一堂,很像是 #防災兵推 的課程中,單信瑜老師拿出大海報,給我們出題目:

假設921大地震發生在苑裡,此刻是凌晨1:47,我們會怎麼做?

假設花蓮大地震發生在苑裡,此刻是7:58,我們會怎麼做?

這些時刻,都是公務機關的下班時間。社區的關鍵資源分布在哪裡?避難的集合地點在哪裡?如果決到學校緊急避難,有學校或者活動中心的鑰匙嗎?有大量傷患怎麼辦?

各式各樣的問題,便丟到現場的任務小組中,考驗我們的反應,並寫在大海報紙上,讓老師做出細膩又嚴肅的點評與回應。

在這個環節,我被分配到跟社苓社區發展協會一組。我跟協會都很熟悉,社區內有巡守隊、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系統也很活躍,鄰近也有雜貨店、取水點可以獲得防災所需的民生物資。我們對於社區的防災計畫,也在老師的陪伴之下,做出了很好的演練與修正。

最後,大家多都順利通過考試。我自己特別驕傲的是,我在筆試環節拿了92.7,急救(CPR等)環節拿了滿分100分,順利取得了防災士認證。也恭喜所有一起通過考試的同學們!

兩天下來,防災課程十分繁重、紮實,要認真上完,其實對體力也是很大的負荷與考驗。所以,我在同學們的眼中與上課參與的氣氛裡,都感覺得到大家對防災與公共事務的熱情。

對此,我也想特別謝謝來為我們做防災士課程的每一位老師們。老師們的熱情、專業,援引國際最新潮流與案例,讓我們對防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與認識。

接下來,鎮公所作為面對災害第一線的單位,如何做好平日減災工作,與加強災害應變管理能力,鎮公所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

除此之外,民間如何更了解自己的社區、關懷自己的鄰居,培養社區的動員與組織量能,與鎮公所做好公私協力,相信會是我們平安度過極端氣候考驗的不二法門。

在此,我想特別邀請大家:如果下次還有開設防災士課程,請一起來參與培訓,做我的學弟妹吧!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