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铁盒

Tian
·
·
IPFS

国内的家里常年有几个不扔的铁盒,是常见的月饼盒、饼干盒,因为在家里太久了,我完全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吃剩下的,好像从有记忆开始,它们就已经是表面落尘,边角锈迹斑斑的样子。

里面时常装着一些零零碎碎的小东西,我小学时沉迷积攒贴了神奇宝贝贴纸的圆形吸铁石,吸附在上面的回形针,散落的额度不等的硬币,各式各样不知道从哪里带回来的各种颜色的水笔,还有指甲钳、镊子、剪刀等小型工具。

比较特殊的是,其中一个盒子会藏有一幅镜面有裂痕的额镜。

这些盒子看上去老旧,又显得多余,每次收拾东西,我总有想要把它们清理掉的冲动,但是一打开,又找不到给这些零散物件的归属。小东西们乍一看好像都没有什么用了,但是仔细想想,又总是觉得可能会有用得上的一天。笨拙的铁盒子在收纳这些无从安放的小东西时,就变得实用起来。

小时候,爷爷奶奶家在高高的柜子上总会藏着好几个铁盒子。这些盒子,往往也会曾是食品的包装,但又因为材料牢固可靠,扔了实在可惜,被留下来成为收纳。

扔了可惜的“铁盒”们里面,装满了扔了可惜的杂物。

我的家就像一个铁盒。它看上去丑丑的,有些地方仍然保留了当初鲜亮的包装,但是在边角处,又因为常年湿气重,被磕破磨损的地方,裸露出铁面,铁和空气中的水分发生化学反应,变成了锈。盒子里面装满了那些累赘、漫长岁月里遗留下来,扔了还会有点舍不得,甚至觉得点可惜的东西。

它不够安全,谁都能轻易打开,谁都能轻易扔掉,但是也不够糟糕。这点可惜,会很多时候让人心里反复。比如,我们要丢掉它吗?我们要再走得远一点吗?我们要把它留下来吗?我们要回到最开始的地方吗?

它实在不够漂亮,在那么多设计精美的收纳盒的当下,对比起来,还会有点拿不出手,但好像又因为经历岁月,显得过于耐用。不是真的拿不出手,是自卑感在作祟。但是又无法甘心地把它作为放置所有东西,包括我自己的空间。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Tian Multimedia means working without concentration. 喜欢到处游走乱晃的地球人,语言的流亡者,偶尔写字,最近兼职搞艺术。
  • 来自作者
七日书
3 篇作品

七日书|替代品

七日书|外来者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