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七天

▇ 七日書 ▇ (4-7)酸甜苦辣鹹,歲歲年年

林靈姝
·
(修改过)
·
IPFS
·
這最後一天的書寫,想謝謝那些在我生命中曾做飯給我吃的人,也謝謝那些吃下我做的飯菜的人,但願我們所感受和記得的幸福,會是記憶裡最甜美的味道。
▇ 七日書 ▇ 這個系列是參與馬特市七日書自由寫,七天寫日記的共創計劃

第七天:自己煮飯(包括煮泡麵和煮咖啡)對你來說,是日常還是特別?寫一個關於煮飯的故事。

人生餐桌來到最後一個題目—自己做飯。
對我來說,是日常也是特別。

可能是受到母親的影響,小時候放學回家總是能夠吃到熱熱的飯菜,一天的疲憊都會消除,媽媽的每一道菜都很好吃,我也不知不覺得把這種感受深植心裡,希望未來能為家人做飯菜。

記得剛結婚的時候,廚藝不堪一擊,就是把飯菜弄熟的程度而已,甜鹹調味都還抓不清,食物的特性也搞不太清楚,煎魚必沾鍋,牛肉炒太老,青菜又太生。

十多年過去,不敢說變成什麼一流的廚娘,但是為了讓家人吃到自煮飯菜的這種心意,在十數年間也漸漸因為熟能生巧而變得靈活老練。

三菜一湯加水果,通常是我的煮食標配

職業婦女最稀缺的就是時間,常常六點半下班回到家七點出頭,半小時之內我就能端出三菜一湯,都不是大菜,簡單的食材,不複雜的料理,是那個熱騰騰的香氣,希望暖家人的胃,也暖自己的心。

家常菜做了一陣子,孩子開始會許願想要吃在外面吃過,稍微費工一點的料理,例如兒子說想吃鳳梨蝦球,麻婆豆腐,我都學會了。

蝦球麻煩在要微炸,我不愛做那種要用很多油的料理,所以用半煎炸取代。其實蝦子剖開背部再沾塗一些地瓜粉,煎炸過後就會有類似球的感覺了。

蝦球有一半灑巧克力米,另一半不灑,也是因為家人口味不同。

麻婆豆腐麻煩在豆瓣醬,很大一罐,而且因為微辣,有其它家人不吃辣就沒辦法常用,這種不是全部的人都能吃的料理最傷腦筋。

不過我還是去買了最小罐的來試作,烹調過程也沒有什麼太繁複的工法,所以一次就成功了,兒子當晚多扒了一碗飯,那就是我快樂的時刻了。

這可能是當媽的一種魔法,為了孩子說想吃,怎樣都會想辦法做到。

麻婆豆腐,真的很下飯欸~

不過做飯也不完全是為了孩子或家人。自從不再懼怕食材和廚房之後,我就喜歡上這種可以自己掌握的感覺,想吃什麼,就自己煮呀。從挑食材開始,洗洗切切,腦中安排每一道菜需要的烹調時間和順序,不疾不徐的把它們一道道完成,那種感覺非常篤定美好。

我最堅持的還有一點——配色。

紅綠黃都要有,這是我做飯的怪癖。XD

要好吃之前,先要好看。能夠在引起食欲之後,真正品嘗到食物的可口與煮食人的用心,或者我一口一口慢慢吃下自己做的菜,心情都會很舒坦,可以再一次面對各種人生的挑戰。

這最後一天的書寫,想謝謝那些在我生命中曾做飯給我吃的人,也謝謝那些吃下我做的飯菜的人,但願我們所感受和記得的幸福,會是記憶裡最甜美的味道。

其實家人最愛吃是西式餐點,這些也都不難做,只是食材偏貴一點啦。




因為本名很特別,就不再取暱稱了,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闖盪元宇宙囉。我是靈姝,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寫文案,喜歡文字能帶來的力量,更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如果你喜歡,就幫我拍拍手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林靈姝多元工作者|文案。行銷。企劃。寫作| 喜歡閱讀世界,喜歡人,喜歡文字推進的力量, 最喜歡你喜歡我的文字。 More about me: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ngshu1019/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 元宇宙 ▇ 完!全!震!驚!NotebookLM測試紀錄

▇ 思生活 ▇ 最想回到過去那一個時刻

▇ 心對話 ▇ 處暑,有些事過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