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岁,我的青春与阴道炎一同开场 | 别的女孩来信

BIE别的女孩
·
·
IPFS
相信很多女孩都有过 “身不由己” 的失控时刻:可能是第一次看妇科,第一次用验孕棒,也可能是每个月面对自己的月经,或者仅仅是看到 “阴超”、“侧切”、“漏尿” 的字样。在相关科普铺天盖地的互联网,女孩们依然需要知识之外的分享:来自她人的亲历体验,她们对于自己身体的选择,以及为之赋予的情绪和感觉。

别的女孩:相信很多女孩都有过 “身不由己” 的失控时刻:可能是第一次看妇科,第一次用验孕棒,也可能是每个月面对自己的月经,或者仅仅是看到 “阴超”、“侧切”、“漏尿” 的字样。在相关科普铺天盖地的互联网,女孩们依然需要知识之外的分享:来自她人的亲历体验,她们对于自己身体的选择,以及为之赋予的情绪和感觉。

让我们拉开恐惧的小帘,直面每个女性在不同生命阶段会遇到的 “妇科谜题”。如果你也有想说的话,欢迎发至:biedegirls@yishiyise.com。期待你的来信!

刘 英 短

我有印象的第一次是在小学之前,我的腿还没家里的椅子高,那时我会爬上那个椅子再滑下来,获得巨大的快感。我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对这件事感到羞耻的,有了羞耻就会将这件事做得隐蔽,从未被家人发现过。

到了十三岁时,我对这件事已经非常熟练,方式也不断变得大胆,但我早已知道,一个所有人眼里的 “好女孩” 在我这个年纪应该是无性的。除此之外,好女孩的标准还包括文静、听话、成绩好,这个年纪的我几乎全做到了,但我并不是完全自愿自觉的,我有点害怕如果不这么做后果,对 “好” 孩子的赞扬和对 “坏” 孩子的贬损在学校与家庭里非常常见。对我来说,成为坏孩子是一件风险很大、需要承受巨大痛苦的事情。

我从小自尊心极强,也见识到学校中常见的暴力,比如,从我幼儿园时开始,老师打骂孩子的情况已经非常常见,不听话会被罚,上课玩小东西会被没收。由于我家庭经济条件很差,刚上小学的时候就被单独拎出来接受捐赠,在众人的围观之下,我只觉得很丢脸,很没尊严,所以我会很在乎自己呈现给外人的形象。当个好孩子可以少受些伤害。

即便知道这是一件 “坏” 事,但只要有第一次就有下一次。十三岁时,我为此付出了 “代价”:有次过于忘情忽视了卫生,我得了阴道炎。

我记得那是一个冬天的下午,我接下来还要去补习,但这次之后我的下体立刻传来不一样的感觉,是以前从未有过的剧烈疼痛和烧灼感,我当时非常害怕,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我当时还是选择先去上课。上课期间,我一直在忍耐,但这种感觉并没有自行消失。回到家之后,我选择向家人隐瞒这件事,等待并祈祷它会突然结束。

半个月之后,这种疼痛依旧,由于12岁刚来月经,周期还并不平稳,我开始月经不调,这种连锁反应让我十分心慌,我并不知道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是大病还是小病,是否严重,平时我还是像往常一样上学放学,但因为内心的煎熬,我几乎没有心情再笑了。

我的状况没有被任何人发现,一是学校只关心学生的成绩,二是我的家人比较粗心,三是我自己努力地不让他人察觉到我的异常,我觉得自己比以往更加警觉,决不想让这个秘密泄露,但这件事已经成为我生活的分水岭,从此之后我不再快乐。来月经的时候,我的下体会尤其地疼,而且感觉似乎什么东西在爬。放学之后我把脸埋在沙发里哭,然后再假装没事一样去写作业。

我还记得我一边盼着自愈一边寻找自己解决这件事的办法,当时我去看报纸上的各种小广告,什么竹炭从女性下体吸出多少脏东西,怎样治疗性病,从这些广告中,我知道了很多疾病的名字,宫颈糜烂、阴虱、尖锐湿疣,我不知道我得了哪一种,看到广告里描述的症状都很相似,让我开始怀疑我是不是也像那些广告里一样,得了些 “见不得人” 的病,我很希望自己也搞到广告里推荐的那些药,觉得自己用上就会好了,但我没有钱。我偷吃过家里的甲硝唑,我可能是看到它可以治妇科炎症,但症状并没有好转。

虽然身体持续地疼痛着,但这种感觉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就像是自己一个人被流放了,十分无助。我会在家人全都睡着后哭泣,也犹豫着是否要告诉家人,但我开不了口,羞耻感已经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我甚至没法用我自己的嘴说出和性有关的词。我也很害怕,因为我一直是一个 “好” 孩子,如果我被人知道和这样 “坏” 的事有关,我会面对什么呢?在这样一种程度极深的 “坏” 面前,我的家人也会站在我这一边吗?这可是一件这样 “坏” 的事情啊!

很难相信,我自己忍了两年多才将这件事告诉我唯一的女性家属的,这两年间我的状况居然没有好转。而且我说这件事的时候也遮掩了一部分事实,我没说紫薇的事,只说我那里疼,想去医院,但求医的经历给我带来了新的伤害。

我第一次去的医院是一个社区诊所,一位现在看来非常不专业的医生给我看病,记得刚到诊室,那个医生还在隔着帘子给上一位患者查内诊,她说了什么我也记得很清楚:“别动,管子还没拔出来呢。” 然后她一脸讳莫如深地走出坐下,后面跟着一个边走边提裤子的女人。医生沉默了一会告诉那个女人她得的是宫颈糜烂。

等我忐忑地坐在她面前,说了自己的症状之后,她问我的第一句话是 “你有没有跟男的玩过啊?” 我家人在旁立刻回答说:“不会的,我们家孩子不会做那样的事的。” 医生立刻打断说:“你别说,你让她自己说。” 我说没有,医生半信半疑地继续说了些告诫的话,我记得的一句就是 “你要记得女人的那里是非常重要的,比自己的生命都重要!” 还伴有肢体动作,说到 “那里” 这个词的时候手掌还会抹一下自己的胯部。

说完之后,医生说那没有过怎么查啊,让我家人带我回去,我能体会到她不相信我没有过。我就这样被带回去了,心情当然是绝望的,一方面为没看得上病而绝望,另一方面为我家人对我的辩护而绝望,我家人坚信的是我是 “好” 的才没对我动怒,如果知道我是 “坏” 的又会如何?

因为病不去治不会自己好转,我陷入了忍耐-无法忍耐-就医-无功而返的循环。在就医的过程中我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我无法界定自己是否有性生活。我当时才十四五岁,我不明白医生问的这个问题是什么意思。我这种算什么呢?碰触过并糕朝算吗?我都不知道我自己究竟有没有 “处女膜”。我小时候家里穷没有网络,没有获知这些知识的途径。后来我接触了网络,看到一个和我有同样经历的女生,她说自己是处女,疼了好几年,多少次都想死。

我有一次遇见一个医生,忍不住说了自己紫薇的事,医生也以很同情的语气说我会有这种行为是因为我没有妈妈,当着带我来的女性亲属的面。在这个医生那里,我第一次躺上那个需要脱下裤子分开双腿的诊床,感觉很羞耻。医生开了些红霉素软膏,但这个药并没有治好我。后来还有很多次就医经历,总之就是我这个年龄这种情况的女孩,是没办法做真正的妇科检查的,因此也就没办法被治疗。我的绝望可想而知。

由于经历了耻辱的就医,也没有什么效果,我便学着和疼痛相处。我盼望自己早点死,不想活到二十岁,甚至将早早地死去幻想成一件浪漫的事情。我为此付出的行动非常幼稚,比如狂喝黑咖啡、熬夜、不吃饭。我的家长确实粗心,主要是生活得比较苦,也分不出太多心思,只要孩子有饭吃,好好地上学就可以了。

可能先天身体条件比较好,不管怎么折腾自己的身体,也没有要死的迹象。不知道是不是想寻找一个精神支柱,我喜欢上了一个人。但我不敢告诉对方,就这样暗恋了很多年。

我十八岁上大学,这时我已经疼了五年。报考大学的时候,我甚至隐隐将看病纳入了考虑。我之前就盼望着,等上了大学,一定要好好看看病,但由于我想瞒着这件事让尽量少的人知道,我就一定要报考外地的大学,去一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

我把家里给的不少生活费花在看病上,但全国各地看病的方法好像一样。去了妇科,医生先问你症状,再问有没有性生活,我每次都说没有。会有医生取我的分泌物去化验,结果是细菌性阴道炎,有人开药,有人不开药,有很多医生会开外洗的药,但没什么作用,后来开到了内置的药,换过很多种,有效的不多,我有时候确实会觉得疼痛感消失了,但在经期前后又会反复。

我不知道是否是因为我神经绷得太紧,只要我一感觉疼痛,那种焦躁感就会来袭,觉得如果这种疼痛不结束,那么我的人生就结束了。有一段时间我甚至过度治疗,短时间去多家医院,因为我怀疑医生的水平,为什么这个病会久治不愈。

当然,我仍然不能戒掉紫薇,每次过后我都会唾弃自己,觉得自己如此失败,是个彻底的废物,我体会到精神崩溃的程度也会滚雪球般递增,最绝望的永远是下一次的崩溃,伴随着欲望的来临,我的 “好” 被这份 “恶” 一点点撕碎。虽然我这个年龄已经没必要再假装自己是个从未有过欲望的 “好” 女孩,但我总会觉得这个疾病是对我过早紫薇的一种惩罚。

我盼望着有一天,我的身体能够回到十三岁以前那种轻轻松松的感觉,没有一丝疼痛瘙痒烧灼异味,这也就意味着,只要一点点的异样感就能击败我,让我觉得不满,对治疗产生怀疑,甚至遇上很多骗钱的医生,做了很多不必要的治疗项目,还做过手术。前后花了差不多十年,再回顾这段经历,我甚至觉得后几年的疼痛并不是由于我身体上的疾病,而是由于我对自己身体神经质的密切关注所引发的。

在就医的过程中,我也了解到,阴道炎是一种非常常见、非常小的妇科疾病,几天就可以治好,之后的两个经期再巩固一下,就可以痊愈,几乎没有必要放在心上。但我在网上看到过很多和我有类似经历的女孩,被它所带来的巨大痛苦吞噬,这种痛苦远远超过疾病本身的痛。

像我这样的女孩,自然是没有青春的,从十三岁开始,我的每一天都在痛苦煎熬中度过,每天都在想死,这样的我自然不能正常地学习生活和恋爱。在我痊愈后,我常常想起小学课本上那篇莫泊桑的《项链》,女主人为了假的珍珠项链赔上了自己的青春,我觉得我和她是一样的。我也曾想过,如果我一开始就不是一个 “好” 女孩,叛逆张扬成绩不好,像我遇见的第一个医生说的那样,在青春期早早地和男人 “玩过” 的话,我会如何看待我当时所经历的压力,我是否会有勇气在我感觉疼的第一天就去求助,让这件事像一个水漂一样过去。

那现在的我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 作者:刘英超

// 编辑:赵四

//  头图来自 NBC 剧集《Good Girls》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IE别的女孩

BIE GIRLS is a sub-community of BIE Biede that covers gender-related content, aiming to explore th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females. Topics in this community range from self-grow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and gender cognition, all the way to technology, knowledge and art. We believe in wisdom, advocate creativity and encourage people to question reality. We work to bring inspiration, wisdom and courage to every BIE girl via independent thinking, a pioneering attitude and diversified views on gender.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IE别的女孩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的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在柏林独自漫游,看到这世界的变与未变

第一次去做妇科检查,但妈妈要我别做

跟她们学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