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第三篇:一个简单、独立、和谐的工人家族

当可欣于所遇
·
·
IPFS
我的家族是城市里一个普通的工人家族,很大程度上摆脱了乡土人情,但又没有被资本利益过度影响。

我理解的复杂来源于一个紧密联系的大家族中的身份交织和利益纠葛。比如在红楼梦,几大家族相互联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家族之间有利益纠葛,家族内部也有勾心斗角。

我的家族是城市里一个普通的工人家族,很大程度上摆脱了乡土人情,但又没有被资本利益过度影响。

我的家族里家庭结构简单。父母一代严格遵守计划生育政策,每家只要一个孩子,所以不存在父母偏心或者兄弟姐妹关系不好争家产的闹剧。我和我姑姑家的妹妹、姨姨家的弟弟关系反而很纯粹,有一定血缘关系从小一起长大,但不存在情感、利益上的矛盾冲突。

我的家族里每家相对独立。大家住在城市里同一个区域,但是属于不同的小区,城市化的生活让我们没有住在一个“村”的亲密感。大家都是无产阶级的工人,各自工作各自生活,不存在谁家条件更好,谁家地位更高,谁家给谁家打工。

我的家族里大家关系和谐。我最常举的例子就是我的姨姨、姑姑都有我家钥匙,她们随时回来我家送点水果蔬菜或者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我的爸爸是爷爷奶奶的长子,自然而然承担起照看父母的重任。我的小姨和姨夫丁克,便和我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照顾他们日常。

在这样的家族中我被平平淡淡的爱包围,甚至以为世界就是如此。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