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人生

镜禾
·
·
IPFS
如果不清晰“自己要什么”,那就从感知“自己不要什么”开始吧。

分享一下某一次回家的所思所想。

过年期间见了不少亲朋好友,有大学生、上班族、创业公司老板、家庭主妇……等等,趁着过年,难得齐聚一堂。大家伙热热闹闹,欢声笑语,却多少显露出一个现象,即,无论是谁,都倾向于懊悔过去,迷茫现在,焦虑未来,沉溺在不满足的状态里躁动不安。

“活在当下”成了一句口号,一个理想状态。是因为生活所迫吗?可明明有的人完全不需要为生计发愁了。得不到的想得到,得到了又害怕失去,并且想得到更多。我们一直处于这种恶性循环中。

大年初三,亲戚们来家里拜年,恰巧与三种身份的亲戚围炉烤火,谈天说地。他们三人,一位是刚上大学的小姑娘,一位是工作了俩年的表妹,以及正在创业的小老板叔叔。客套过后,越聊越深,大家逐一开始说自己的苦闷。却都有自己“不得不”的无奈,现实残酷到难以承受的艰辛。大家光鲜亮丽的外表下却承载着一颗疲惫、萎缩的心。

时常在想,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难以有真正愉悦、轻盈的人?我们所承载的迷茫,很可能比曾经任何时候都多。正如聊天的时候提到的,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是啊,到底要什么呢?除了随波逐流,跟着社会主流价值观走,别无选择;因为不追逐容易感觉到空虚,只有追逐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感觉到充实、踏实。但当真正追逐到了,我们会继续空虚,然后想要更多,必须换一个目标继续追逐。

在这“负重累累”的追逐中,需要真正的“燃料”来支撑,才有可能没那么辛苦。而唯有自己的“热爱”能长久不灭的激情燃烧。可大部分人早已找不到自己的“热爱”。这是迷茫的原因之一。

刚上大学的小姑娘说,终于上了心心念念的那所大学,挑了最热门的专业,满怀期待。可真的开学了后,自己又感觉也就那样。新鲜不过一个月后,竟然有种迷茫沮丧冲击自我。

工作俩年的表妹说,努力上了大学,好不容易毕业了,勤恳认真工作之余,还得应付同事朋友们的聚会,去了有些累,不去又怕错过了什么。看着蹭蹭上涨的生活成本,逐渐对当初立志说要在工作的城市扎根有些绝望;再看到前辈们辛苦打拼,终于扎根定居,日子却依然是一地鸡毛,所以那又如何呢?难道一辈子就这样了吗?有些无能为力的挫败感。

创业公司的老板叔叔说,别看他在公司,出门在外,或回家乡,大伙对他毕恭毕敬,却不知这是他牺牲了多少家庭生活,个人生活,摸爬滚打出来的。而如今看似一切都好了,其实压力比以前上班大多了,上班时只需要管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如今当老板了,每天睁眼闭眼都是“哗哗哗”的资金在烧,刺激又焦虑。他不知道未来应该走向哪里才是正确的,又害怕目前的盘子被竞争对手稀释掉。好多次想要放弃,但又觉得不得不坚持。因为权衡过后,发现除此之外,似乎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他说创业就像射箭,箭射出去了就无法返回。

我说,经历了这些年的波折和沉淀,总算看到了迷雾中的一点真相。接纳和反应也随之发生。但内心的种子发芽还需要给自己更多耐心。生活中总有意想不到的挑战发生,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直接面对,不要逃避。而这过程中,需要接受自己的局限,不企图追求变得更完善,更完美。只要在真实面对,生活会自动转化。

他们说我总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没怎么走弯路。礼貌的笑一笑,不知道应当否定还是肯定。每个人的弯路只有自己的内心能体会。想起一句话“人独自行过生命,蒙受玷污,承担罪过,痛饮苦酒,寻觅出路”,深有同感,生命注定是孤独的,最终我们都得独自面对自己,这是一切的根源。

我说,我们都是被环境阉割了“我想要什么”的人。于是长大后,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找不到那种“热爱”,那股热情。而只能朴实的活着,已然不错,仅此而已。

我还说,不如我们都换种活法,新年伊始,让我们从“否定”开始,即去面对一切境遇的时候,听听内心的声音。这是否是你不想要的?如果Say No的感觉很强烈,那就勇敢放弃。因为,唯有此,我们这类人才有可能碰到自己的“热爱”。你可以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是可以去认真地感知自己不想要什么。

仔细观察,会发现极少有人真正走在自己的道路上,而敢于对生活说“不”,敢于不断挑战自我,去试图触碰到“热爱”的人也很少,但即便只是这样,也已经算是踏上了自我寻觅的英雄之旅了。

大家频频点头,觉得有道理。但道理往往都是知易行难。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混乱不堪的时代,诱惑实在太多。

不知道那日酒足饭饱后的闲聊是否真的能引发深思,带来改变。而我能做的也只有将自己正在进行的“否定”人生试验分享出去。因为在实践、探索的过程中,发现这种方式终于让自己越来越靠近内心的感觉,或许这种方式对正在挣扎中的他人也会有点帮助。

春天已经来了,希望内心那颗“热爱”的种子能发芽。因为,唯有心有所向,才能经得起生活的风吹雨打。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镜禾无知,沉静,觉察。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早餐

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