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EDCON东京见闻分享二:日本Web3生态

Owen
·
·
IPFS
·
当地政府对EDCON大力支持,感受到日本对Web3前沿积极接触

一.EDCON免门票的背后 涉谷政府大力支持

2024的EDCON最初是要靠卖门票来回收运营支出和成本的,当时我记得普通门票售价达300美金左右。但到了EDCON举办前1个月,突然临时说这次大会免费,所有人都可以免费参加。等我到了东京现场才知道,是Shibuya City,也就是涉谷区政府对EDCON提供免费场地。所以EDCON团队才决定取消门票售卖。

涉谷区政府这次支持EDCON举办Web3展会的支持力度很大,提供了2个顶级场地,一个是联合国大学东京总部(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另外一个是国立代々木競技場 第一体育館(Yoyogi 1st Gymnasium)

在EDCON现场,我也看到了4家跟涉谷区政府相关的展位,一个是GHOST IN THE SHELL 攻壳机动队,8ships,还有Shibuya创业孵化器以及当地电子钱包。

让我印象很深是,当我问攻壳机动队展位工作人员,他们这次的作品跟Web3有什么关系的时候,他们很诚实的说,他们是被涉谷区政府要求过来摆展和推广宣传,其实跟Web3没啥联系。

当我问电子钱包的工作人员,它们钱包能否支持比特币加密资产的时候,他们很诚实的说,不支持比特币。关于日本能否像非洲和拉美那样,普及移动加密支付,我的看法比较悲观。

我是第一次到日本,发现日本当地传统支付已十分便捷。便利店,餐馆和公共交通都可以刷西瓜卡,Pasmo卡。整个大街小巷都是自动售货机,当地人很习惯用硬币支付。


二.本土项目方不多,但VC很多

大会上没有让我留些深刻印象的日本web3项目方。EDCON的日本发言代表就是本田圭佑(Keisuke Honda),前日本传奇足球明星之一。他现在是日本某Startup VC基金负责人,他希望能支持更多日本中小企业发展创新。另外日本当地最大Blockchain区块链周也是由IVS的VC在负责组织。VC参会的人数比本土项目方还多。

EDCON的Demo day也有3-4个日本本土团队做的Web3项目,一个是谷歌出来创业做Web3钱包,他们主打用日本人身份证IC一键生成Web3钱包 。另一个是Checkin,主打日本本土餐厅,做消费忠诚度记录和积分和粉丝经济NFT之类的。

三. 东京“Crypto”的线下空间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东京市中心的很多共享办公线下空间,很积极融入Web3和Crypto。我们走访一家叫"Centrum"线下办公空间,位置就在涉谷繁忙的十字路口。他们平时积极开展Web3社区聚会,技术分享,还帮World Coin基金会做线下真人虹膜验证。

四.总结

日本Web3相关企业和生态正在逐步发展中,但它有着“日式”风格和自己节奏,不会跟随以太坊基金和欧美的节奏。日本积极探索Web3的原因,我觉得有2种,一种是疫情过后,日本当地经济发展也需要新方向和新玩法,所以鼓励中小企业到Web3创业和尝试,以Starup初创公司形式来看待Web3公司。第二种就是日本作为岛国,本土资源少,生存紧迫感需要他们紧跟IT&科技发展潮流,所以他们积极了解和接触Web3。

不出意外的话,EDCON计划明年的展会依旧是在日本举办。我个人比较看好日本企业利用强大动漫游戏二次元IP,结合Web3技术,向海外输出自己优秀文化。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