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最美」的風景?7月上半於霧峰儉節散步

張子房
·
·
IPFS
·
走過霧峰巿面才發現這一年多以來對台中不感興趣的原因,街景太過相似,景色轉變的密度不高。四、五層的唐樓、平房住宅,由東區到清水到大甲再來到霧峰,樣式都差不多一樣。

上月提及MPF,居然引流到頗多新關注,感謝大家支持。

MPF這件事,錢和投資是一項,另一項是我與香港維持着不多不少的連結。這份連結在2014年之前,是沒有的。我多少次是為了斬斷後路才出門。然而到2014年之後,尤其是HKTV事件之後,我當時心唸︰

呢個地方做乜鳩搞成咁?

香港向來採取菁英主義,我不是厲害的人,得不到社會眷顧意料中事。但作為社會菁英中的菁英的王生都被制度唬弄,心頭的震撼不可謂不少。一直又繼續留了七八年,最近比較敢講這句話︰

當年沒留台灣,一部份是因為台灣太大陸了。現在回台是因為,香港愈來愈台灣。

認識的某位中產移民人士,他說︰「香港留返比藍絲建設。」怎麼聽,怎麼怪。你們當然很厲害很強大,去到世界各地都能高薪,不愁衣食,可能發展出新事業。只不過,對於你們賺到盡的故地,就只有這麼一句話?看來,無家之國系列還是要寫,儘管沒甚麼瀏覽量。

漂台港人的身分兩難

近來經NGO認識了兩組漂泊來台的港人,他們不約而同2020前半他們投資移民過來。一組是女兒讀大學,身為銀行家的爸爸一同移居。等了三年,沒拿到證件,爸爸憤而撤資,跑去UK「洗盤子」。女兒還在讀書,就留着。

第一次聽到他們的故事,是一位幫助港人因政治因素移台的組織成員。我那時還沒有身分,她好心提醒,如有需要,可幫助我。但我也不是甚麼政治因素,後來沒拜託她。半年後的今日,聽說銀行家已拿到身分。好像是他拿所有資產都拿走,驚動了原本任職的金融機構,金融機構向有關單位說明,半年後有關單位親自打電話給銀行家女兒,說證件準備好囉,請她爸爸回來。

後來我聽承辦單位說明,既然進入審批階段,理論上是不應該長時間離境。一旦離境超過三個月,良民證和體檢都要重做。各人故事情況不同,我只能紀錄道聽途說的資訊。

另一組還在努力中,差不多的case。他們在台灣開店,老闆娘周末做志工,因為她聽說,志工經歷有助申請身分。我的經驗告訴我,真的有用。當積點功德,大家去做做看吧,認識一些新朋友。台灣很重視志工,達到一定服務時數,可免門票參觀一些收費園區。大家加油。

最美的風景是人?

「你能力無問題,運氣唔好啫。」去年聽到朋友講這句話,頗感安慰。卻不知聽多了或是怎樣,最近完全沒有療癒到。反而某日回程路上看到雨後彩虹,萌生希望。

糾結整整一年是否要寫台灣面試工作經驗。可是我好怕寫了之後得罪人找不到工作,過去好幾次類似的經歷。只不過又覺得這應該是要拿出來討論的事情,不然就講一個朋友的故事。

某位轉行做維修的朋友在疫情前一年到錦田某車廠負責維修大型車輛,比方說巴士啦、拖車之類。他工作需要檢查車身各個部份,給客戶報價,讓客戶決定要不要維修。才上班第一個星期,資深同事要他檢查垃圾車︰「車尾特別要check清楚,要爬入去睇。」

車尾喎,收垃圾既地方。佢心唸,可能真係要check,戴對勞工手套就爬上去。人剛剛企定,後面就喝︰「喂!你哋做咩!返落嚟,返落嚟,危險呀!」

朋友儍吓儍吓咁落返嚟,原來大喝個位係維修師傅,他衝過來就diu9個資深同事︰「DLLM你儍L咗呀?想佢死呀?」師傅才解釋尾兜會回捲,要拆電路,缷下板,清空了才會上車檢查。他們平時維修,通常只看看輪胎,連上電腦系統,看看有沒有哪裡亮紅燈,需要更換部件等等。

講完,朋友才知道剛才多麼危險。幸好有人幫他出頭,不然……

換轉在台灣可能會這樣︰

XX新聞報導︰新北巿某維修車廠維修意外,一名暑工在不知情情況下,爬入垃圾車。垃圾車突然失效,把暑工「五馬分屍」,鮮血,噴到五十公尺外的牆壁上,血跡斑斑。
訪問資深員工︰「啊我也不知道呀,我叫他去抄一下車牌行照,他就自己爬上去呢。」
訪問老闆︰「啊我也是受害者呢,車沒修好還鬧鬼呢。現在我要賠錢給車主呢,沒有保險呢。你要賠我嗎?還是暑工家人要賠我?」

最美的風景是人。以上純屬虛構。

水母型老闆vs萬能奴工

這陣子也學會了新詞語「水母型老闆」和「萬能奴工」,我之所以說香港愈來愈台灣,其中一點便是睜眼說瞎話,不承認事實。新聞報導香港的吹氣金字塔,打了綠光。主辦負責人竟然說,不是事實。當記者拿出證據,才改口,哦哦哦,真係打過綠色光……你能夠想像這是香港發生的事情嗎?

上有好者,下必甚然。香港人雖然好冷血,好仆街,無乜同情心。只不過在華人文化裡,相對願意認清事實。如果連香港人都不就事實說話了,那這個城巿在華人社會裡,就沒有特色了。

又換句話說,因為我們習慣道理分明(以前啦),遇到不公平的事會去申訴。我們相信有制度公平,使得人與人之間不太懂得關心對方。台灣是成熟的人治社會,或說是不講道理社會,故此台灣人會比較有同理心︰「哎唷你遇到這種事情,好可憐。」類似啦。私事他們會幫,工作就另一回事了。

在台灣打工,每天嘴巴都像被塞一桶沒放糖軟掉的爆米花。香港則是被架在洗衫板上一直刷一直刷。

散步霧峰

7月第一個星期日跑了趟霧峰,吃個飯,散散步。烈日當空柏油路,酷刑。

上回經過霧峰不知不覺一年前了。去年暑假在霧峰最末端的大學實習,每天搭六點四十五的公車,總站到總站。經過霧峰巿區,總想着找一天要來。霧峰林家也一直想去,只是那250的門票,至今無法說服自己。但我又好想去,甚至應徵過當導賞員,沒有回音。

今次的散步路線是繞着巿區走一圈,看看光線,給日後參觀宮保第作參考。農曆年後就很少出門,畢竟搭一趟車出門,交通費來回50元。吃一頓飯120–150元。如果去得晚,要吃晚飯,也要150左右。中途買飲料,節儉的25元,奢侈39元。計一計快要400元。連同林家花園門票,可能要700元。一星期日用品的費用。所以要計算得很清楚,要一步到位。

走過霧峰巿面才發現這一年多以來對台中不感興趣的原因,街景太過相似,景色轉變的密度不高。四、五層的唐樓、平房住宅,由東區到清水到大甲再來到霧峰,樣式都差不多一樣。街區和街景的變化又不是很大,使得方圓10公里,眼見的東西好像都差不多。

舉熟悉的台南為例,從火車站後站出來,圓環一邊是光南、電腦街、書店,熱鬧的商業街。過一條馬路,會有幾座大型商場,以及一個硬擠出來的公園。輻射到圓環的另一條路,腳踏車十分鐘左右,是文學館,日勻甚麼的。過了文學館有孔廟,孔廟園區適合步行,吃的也便宜。再騎遠一點,便是我們常去的移民署,童話風大樓。再遠一點是安平了,能看到河與海。近幾年還蓋了幾座新商場,林百貨也蓋起來了。20分鐘腳踏車大約能看到這些風景。

台中呢?由台灣大道二段坐公車到四段,都差不多。比較不一樣,大概只是梧棲的一小段。可能是平原地帶,地勢沒甚麼起伏。以散步來講,比較喜歡大甲,更甚於霧峰大里。興許是周日,霧峰許多店家沒有開門營業,大甲那邊就很熱鬧了,周日馬路上都是巿集。有一間大廟,就是不一樣。

霧峰散步還有一個難處,很難找折返點,比較適合的方式可能是今天在A地園區逛一逛,算準公車時間後回程。大甲好處是我知道走到鎮瀾宮就可以往回走,彰化走到八卦山牌樓,也可以往回走。我只是想找個地方散步1.5小時,中途遇到豆花,坐下來吃一吃。

霧峰吃的倒是很多,樹仁商圈每一家看起來都好好吃,而且整整一條街都是,跟公益路有得拼。公車站次也很固定,半小時一班151。台中巿內的公車,有時1小時才有一班。亞洲大學、民主議政園也還沒有去過,感覺是值得開發,適宜散步的區域。大甲嘛,就芋頭芋頭跟芋頭。

看看下個月能不能抽空再去,7月後半檔期被約滿了。繼續做我未完成的主題。今個月還未開齋,過半了,生活艱難,鬼叫我窮咩,頂硬上啦。




每周一則城巿故事。突破點對點生活模式。
邁開腳步,劃出舒適的平面。喜歡原地遊的內容,請接續以下方關注更多動向:

FacebookInstagramPatreonGunroadPinkoi500PX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