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中大

Lunacy
·
·
IPFS
·
第六天寫一個讓你在學校或工作場所能夠暫時逃離現實的地方。你的少年時代被約束在學校制度裡,又或者長大後做盡 shit job,有哪個地方能帶給你巨大的慰藉,讓你暫時脫離眼前困境?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處能讓你喘息的地方,並一同帶我們逃離現實。

新亞書院,我大學時所屬的書院。有四間宿舍,除了女子宿社外,我都住過。夜遊中大,都是從宿舍開始的。

宿舍的天台,是其中一個我常到的地方。那裏很靜,空無一人。望著吐露港,聽到的都是大自然的聲音,風聲,海聲,樹葉搖拽聲。望著望著,不同的回憶就會湧上心頭。初中跟一群兄弟形影不離,不是打籃球,就是去網吧打機。那時的我大概想像到,無休無慮的日子很快結束,所以拼命地玩,考試從來沒有溫習。果然,中四選科需要看成績,我很想修讀物理,所以中三下學期就開始發奮圖強。我記得中一剛入學時,我考了全班第一,之後無心向學名次就愈來愈低,直至中三下學期最後一次考試,我又重回第一名。

中四,深知自己荒廢了初中,如果不改變就上不了大學。我開始戒打機,每日到自修室溫習。那些曾經一起玩樂的兄弟,有一兩個偶爾會和我一起去。然後中五開始組織學生會,除了學業,還有堆積如山的公務......時間不夠用,我開始每日 10pm 睡覺,4am 起床。維持了一年,校長(曾經是我的物理老師)說我的眼神沒有了以前的光芒。

後來考上了中大,那一屆只有我進了這間大學。由開學日簡介到選科,參與不同社團,都是孤身一人。我開始懷念中學的日子,還記中五有一次跟兩個同學到訪中大,得知到「檸檬批」是中大特色,我們故意不試,雄心壯志地相約了兩年後一起成為中大學生才吃。我獨自走到 Med Can(賣檸檬批的地方),跟 Marry 姐要了一個檸檬批,吃著吃著又聽到火爆阿叔在罵人。我開始接受有些路只有自己一個走,有些感受不能分享。

大學期間,因為參與出版工作,我開始學習攝影。深夜,拿著組織價值約十萬元的 Nikon 相機、鏡頭和腳架,邊走邊拍。總覺得有點大材小用,但是抱著「既然有了最佳的器材,如果拍得不好就沒有藉口了」的心態,認真紀錄我眼中的中大。我拍過深夜的新亞貓、教授與小孩、小橋流水、聯合的草地和水塔、情人橋、哲徑(不是錯字,的確是一條捷徑,但設計得不易行走,有人說這個設計是刻意讓人思考哲理)、百萬大道等等。攝影讓我留意多了細節,想像畫面背後的寓意。

深夜的中大,與日光下的中大有著強制對比。日光下熙來攘往的中大是外人所看到的第一層面紗,只有了解深夜的中大,才能真正感受中大的柔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unacy身體總是癢癢的時候,才驚覺對酒精敏感。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沒有思考

長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