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七日書丨Day 2丨无题

千翊晨
·
·
IPFS
在写这篇的那一天,得知我被部门领导变相炒了鱿鱼。我可能就是永远都无法忍受被人用强权欺压,所以得罪了人。上周我还在迷茫,我究竟什么时候才能从现在这个公司“毕业”,现在真的是被迫“毕业”了。

我确实有不愿意让他人知道的面向,就是我脆弱的一面。

我成长了这么久,希望自己更强大,希望自己能成为更好的人,我不想让别人看见我脆弱,手足无措的一面。我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我了,我不应该再那么无助了。这是我至今都不愿意让他人知道的一面。

这不是我觉得无所谓的一面。脆弱、敏感、无助,我至今都不愿意让别人看到这样的我。

如果真有觉得无所谓的一面,那大概是不完美、犯错误吧。

记得高中的时候,我曾有段时间非常自卑害羞,我害怕走在路上,害怕和别人说话,我怕自己走路步伐不完美的瞬间,怕自己说话语气不完美的瞬间,让人取笑。我害怕流露自己的想法,害怕自己的想法让人取笑。所以我尽量隐藏自己。我害怕自己腿粗,穿牛仔裤显得身材粗壮,所以我总穿肥大的运动裤。我所有的衣服都是我妈妈给我买的,我觉得让她帮我挑选装扮是最安全的,也是最不会让人嘲笑的。我不相信自己的感受,不相信自己的判断和决定。我害怕自己露出一点点不完美的样子,让别人取笑。我不敢展露自己的一点风格。

转折大概发生在高二那年。高二的时候,我搬去了和我妈妈一起住,以前一直都是住在姥姥姥爷家里。搬去和我妈住以后,我瘦了不少。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妈不太会做饭,所以我晚上回家吃得不如以前好。大概是以前姥爷做饭的油水太大,导致我体重一直居高不下。搬去和我妈住了一段时间后,我大腿明显松弛了,之前穿不上的裤子也能穿上了。因为体重的变化,导致我的自信心提高了一些。我买了一些比较修身的裤子,穿新裤子去上学,站在教室前面读课文,我感到人人都在注视着我,这是一种好的注视,我好像变得大胆了一点,也没那么害怕别人的目光了。

我不知道那时候,那种自卑感从何而来,大概是这个社会带给人们的焦虑,身材焦虑,长相焦虑,气质焦虑。家庭是社会的缩影,我的家人也会或多或少被这种社会风气影响。每次和我妈妈去商场买衣服,她都要看着我感叹,说我为什么大腿那么粗,说我为什么不喜欢穿裙子。说谁谁谁家的孩子穿裙子都可好看了,还在空间里发状态,说唉,千翊晨,你什么时候才能变得淑女一点呢?这个社会对于女孩的要求,就是一定要贤惠温婉。要穿裙子,要细声细气说话,要走路摇曳生姿。可是我,我偏偏就不是那种人。我从小就喜欢在外面疯跑,喜欢穿男孩一样的T恤和短裤。我走路总是大步流星,我说话的声音也没有很纤细。那个时候,我把社会的眼光强加到了自己身上。我不符合社会对女性的标准,我把这一切都怪到了我自己身上。过了很多年以后,我收拾自己的书桌,发现当时自己写过很压抑的日记。“我走路姿势太难看了,怎么办?”“我说话声音太粗了不好听,怎么办?”每一个问题后面,还有我为了安慰自己而写的长长的,鼓励的话语。我对自己的救赎,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

当时都没有想想,就算其他的事情,都可以人为改变,可是说话的声线,这个要怎么改变?每个人的声带发育都是不同的,有的人生来嗓音就纤细,有的人生来声线就低,这是自己的身体结构,就好像有些人生来个子就矮,你让他长高一点,怎么办?

我对自己的信心,很大一部分是依靠别人对我的反应来的。我能从别人对我的态度和反应里,当成镜子,照到我自己的模样。这也许就是我天生的行为模式。以他人为镜。如果大多数人都认为我并没有什么可笑的,那我就可以把他们当成我的臂膀和力量,对于那些少部分取笑我的人,狠狠地痛打回去。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都是以他人为镜的。别人认为不合适的事情,我就不做。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我回看自己走过的道路,越来越觉得,其实我所走的,就是一条小众的道路。等到我为自己解决了足够多的困境之后,我就很少再以他人为镜了。这是我为自己建立起的,内在的自信。

等到后来,即使我在别人面前说错了话,犯了迷糊,我也不会去在意。因为即使有这些不完美,也不会改变我在别人眼里的形象。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千翊晨无论今晚还是明天,我们一定会抵达那片海。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个人成长
7 篇作品

七日書丨書后感

七日書丨Day 6丨坐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