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趣!?在台北吃吃喝喝〔七七〕がんこ莞固和食 VS 清酒品酒會

貓咪旅行中〔Erica〕
·
·
IPFS
·
上次因為以司聚餐,所以到莞固和食吃過飯,這次得知了有與酒商合作辦的活動,於是我就又來了…

上次因為以司聚餐,所以到莞固和食吃過飯,這次得知了有與酒商合作辦的活動,於是我就又來了…


莞固和食 VS 清酒品酒會

這個活動當然是要付費的,除了有餐點之外,就是有搭配酒,這次有五款酒,餐的部份是用季節懷石的菜單去改成與酒搭配的組合,所以算是特別設計的菜單,為了配酒所以菜單有調整,上菜的順序也不太一樣。

懷石料理

於是我就認真的去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日本的懷石料理是在日本茶道中,主人請客人品嘗的料理,現在當然就是屬於比較高檔的料理,擺盤、用的餐具都有講究,一般都有十幾道食物,懷石料理上菜順序為:
八寸:季節主題的小菜,通常是好幾樣小菜的組合。〔有時候八寸會出現在中間〕
先附:開胃菜。
造身〔御造、向付〕:季節性的生魚片。
炊合〔焚合〕:日式燉菜。
御椀〔蓋物〕:通是是湯或菜碗蒸。
燒物:季節性的魚類燒烤。
揚物〔炸物〕:以天麩羅為主。
酢肴〔醋物〕、冷鉢:醃漬的小菜,冷鉢:用冰鎮過的餐具裝的食物,通常是麵條、涼拌時蔬、蝦蟹肉等等。
吸物:帶酸味的湯
合肴:副主菜
強肴:主菜
食事:御飯〔飯食〕、止椀〔味噌湯〕、香物 〔醬菜〕,三樣的擺盤需以品字形排。好〕
水物:餐後甜點,以多汁的高級水果或日式甜點為主。

以上菜別並不是每一道都必需有,一般是以一汁三菜〔主食、湯品、1道主菜與2道副菜〕或一汁四菜的形式,不過一般也都有十幾道菜,順序我也看到有好幾種不同的說法,可能依食物及情境都是可以變動的。

酒與菜

這次的菜都設計有跟酒搭配,不過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沒有解說的比較詳細,就是說到底為什麼這款酒很搭這個菜,還有這款酒的特色是什麼,我覺得都講的比較少,於是我覺得我就是來吃了一頓,很且很飽XDDD,於是酒的部份就等我後續再查資料放在酒鬼筆記吧!

接下來就大概講一下菜色及配酒的規則,其實就是前幾道開胃菜的部份配的是比較清新的酒,酒感也比較低,酒精濃度也比較低,第一瓶還是有氣泡的,是一個酸酸甜甜的路線,後面配主菜的部份則是酒感比較重,後面這兩款清酒都是淡麗辛口的,所以也不算真的非常的厚重,我覺得是大多數人都可以接受的清酒,最後甜點是搭梅酒。

菜單

酒單

八寸 – 配春鹿 封心動〔帶氣泡〕

季節主題是春天,所以有許多櫻花的元素,底下的葉子也是櫻花樹葉。
其中我印像很深刻的是奶油乳酪味噌燒,入口濃濃的乳酪香味,很對起司控的胃,疑!?不過其他的也很好吃,櫻水室好像有淡淡的酒香味,螢烏賊很新鮮。

御造 – 配白瀧 KIWI 純米

生魚片是油潰櫻花鯛薄造,是日本的櫻鯛魚片,櫻鯛就是日本的真鯛,天然真鯛的通常在春、秋兩季捕撈,春天的就叫櫻鯛,魚肉呈現粉色,口感Q彈,油脂較低。

揚物 – 配白瀧 KIWI 純米

揚物是鱚魚雲丹揚,其實我不太確定鱚魚是什麼魚,查了一下日文的讀音是接近kiss,很適合用來做天麩羅,肉質非常鮮嫩,查鱚魚也一併跳出沙鮻〔俗稱沙腸仔〕,好喔!我其實也不知道沙鮻是什麼魚,大概是同一種魚吧?總之真的是很鮮嫩的肉質。

吸物

這一道是湯,喝起來是比較清淡的口味。

食事 – 搭配嘉美心純米大吟釀 心

食事一般就是飯食,這次是壽司,分別的帆立貝及鮭魚握壽司。

合肴 – 搭配嘉美心純米大吟釀 心

這道的菜名是筍東寺饅頭,其實不是饅頭,據說也是一道名菜,口感外酥內綿密,湯汁是滿滿的鮮味。

強肴 – 搭配司牡丹百花王生酛純米〔溫〕

主菜是美牛沙朗壽喜燒,上桌是個人小火鍋,其實肉蠻多的,牛肉好吃,不過記得不要煮太久趕快撈起來。

留椀.赤味噌湯

甘物 – 搭配薩摩五代 AROMA梅酒

甘物是三色櫻花糰子,還有紅豆泥,紅豆泥不會太甜,糰子就不用說了,我最愛的就是QQ的糰子,所以是一定好吃的,只是我好飽,配上梅酒也很不錯,尤其是這款不會太過甜〔其實對我來說還有略甜啦!〕

がんこ莞固和食Ganko 台北大直店
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39號


Peace on Earth

歡迎追蹤【貓咪國度】,追蹤即可收到廣播訊息唷!!會不定期舉辦小活動唷,如果想訂閱,我也不反對!〔〔欸!?

驗證人節點:Coding Everyday|打碼大聯盟
我的兩本旅行電子書:克羅埃西亞巴士旅行日記走跳沖繩.景點交通全攻略
我的個人布落格:.說走就走.Erica的.旅行.體驗.活在當下
在其他平臺也能找到我:https://linktr.ee/ericaliu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貓咪旅行中〔Erica〕Hi!我是Erica 🐾我喜歡旅行、喜歡貓、喜歡拍照。這就是我 ,我是Erica,在這裡,我畫貓咪,寫貓咪與旅行、食記、心得分享.....🐾 🐾🐾(我有另外一個帳號:Erica,主要發貓特務報報、教學及驗證人相關文章 ...)🐾🐾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台南吃到撐〕阿裕牛肉涮涮鍋,也有熱炒可以點

酒鬼筆記〔三十二〕紅酒.Domaine d’Eugenie Clos de Vougeot Grand Cru 2014

畫貓咪
79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