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39|1983(四)張國榮《風繼續吹》落選年度金曲,陳百強《偏偏喜歡你》再創經典

愛粵之城CantonLand
·
·
IPFS
·
《風繼續吹》是張國榮歌壇命運的轉摺,填詞人鄭國江是他歌手事業上最重要的創作人之一,電影《鼓手》的三首歌曲,唱的都是張國榮郁郁不得志的的真實心聲。呂方參加新秀歌手比賽奪冠,周星馳模仿他演唱《我是中國人》,陳百強《偏偏喜歡你》也是鄭國江版稅收入最多的歌曲之一。國語時代曲《相思河畔》同一年被改編成兩首粵語歌,陳百強的同名粵語版和區瑞強《無情》。小調情歌王子蔡楓華再次奪得年度十大中文金曲。

1983(四)張國榮《風繼續吹》落選年度金曲,陳百強《偏偏喜歡你》再創經典

在Spotify收聽高音質版

本期歌單

01. 張國榮《風繼續吹》(1983)
02. 斯義桂《教我如何不想她》(1940)
03. 張國榮《那一記耳光》(1983)
04. 張國榮《人生的鼓手》(1983)
05. 張國榮《默默向上遊》(1983)
06. 張國榮《我要逆風去》(1983)
07. 張國榮《片段》(1983)
08. 張國榮《一片癡》(1983)
09. 張國榮《戀愛交叉》(1983)
10. 張國榮《情自困》(1983)
11. 張國榮《430穿梭機》(1983)12. 林子祥《430穿梭機》(1982)
13. 蔣慶龍&呂方《黑白殭屍》(1983)
14. 呂方《我是中國人》(1983)
15. 周星馳《我是中國人》(1988)
16. 陳百強《偏偏喜歡你》(1983)
17. 陳百強《令我傾心只有你》(1983)
18. 陳百強《相思河畔》(1983)
19. 顧媚《相思河畔》(1957)
20. 區瑞強《無情》(1983)
21. 區瑞強《鼓浪嶼》(1983)
22. 蔡楓華《何必曾相識》(1983)
23. 蔡楓華《莫聽我哭訴》(1983)
24. 蔡楓華《娉婷》(1983)
25. 蔡楓華《無奈只有恨》(1983)

特別感謝:George Yiu 參與編輯本期內容

張國榮&呂方

1983年1月,新年伊始,張國榮推出了新專輯《風繼續吹》。《風繼續吹》可以說是張國榮的首本名作,已經成為跨越時代的永恆金曲,很多人都知道它是改編自山口百惠的名曲《再見的另一方》(さよならの向う側),由鄭國江填寫粵語歌詞。

鄭老師說當時他不知道這首歌是山口百惠告別樂壇的主題曲,他只是很用心地聽這首歌,歌的引子、配樂,讓他有一種風的感覺,於是,鄭老師就聯想到海邊。他以前經常到赤柱,黃昏時很多青年男女在那兒遊泳燒烤。對著殘余的火堆。鄭老師又想起一首他讀中學時學過的一首老歌《教我如何不想她》(劉半農詞,趙元任曲),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斯義桂在1940年代演唱,歌詞來自著名詩人、作家劉半農創作的同名情詩,其中有這麽幾句:“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教我如何不想她,枯樹在冷風中搖,野火在暮色中燒。”於是鄭老師就寫出了:“我勸你早點歸去,你說你不想歸去,只叫我抱著你,悠悠海風,冷卻了野火堆,風繼續吹,不忍遠離。”而且,劉半農創作的情詩《教我如何不想她》,是1920年9月他在英國倫敦留學時寫的,劉半農在詩中用了“她”字,中文裏本來並沒有這種用法,五四新文化運動期間,幾位新青年學者模仿英語中的she,提出了“她”這個字,劉半農第一次將“她”字到了詩裏,也就是《教我如何不想她》,讓更多人認識到了“她”這個字。

鄭國江說,他是從《教我如何不想她》中借來海風和野火堆,增加了《風繼續吹》的氣氛。在《風繼續吹》錄好以後,張國榮第一時間播給鄭老師聽,請他給意見。鄭老師想了想,對張國榮說,歌壇中,有一個羅文已經夠了,可以的話,最好用自己的唱法再錄一遍。張國榮聽取了他的意見重錄,成就了最後這個版本。後來,鄭國江在《詞畫人生》一書中說:“果然,因張國榮深情的演繹,就以這首歌,徵服了樂迷的心。

《風繼續吹》是張國榮的第一首上榜歌曲,曾經奪得香港電臺中文歌曲龍虎榜亞軍,入選TVB勁歌金曲季選。在勁歌金曲年度總選上,傳聞這首《風繼續吹》在總評分中排名十一或者十二,只差一步無緣十大。據聞在總選當晚,張國榮失望地哭了。

《風繼續吹》雖然沒能入選當年年度金曲,但是後來卻成了經久不衰的傳世歌曲,鄭國江老師曾經說過這首《風繼續吹》是他版稅收入最多的歌曲之一。其實可以說,鄭國江老師是張國榮歌手事業上最重要的創作人之一,鄭老師說當年看到張國榮演唱《American Pie》參加麗的電視舉辦的歌唱比賽,已經感到張國榮骨子裏的野性。後來,看到張國榮所演的電影角色,感覺他的骨子裏透著一種不甘心和不妥協的激情。在專輯《風繼續吹》中,鄭國江老師專門為張國榮寫了《那一記耳光》(黎小田作曲),就是想把他塑造成跟陳百強和羅文不一樣的多情種子。

在專輯《風繼續吹》的12首歌中,有7首都是鄭國江填詞,其中有三首來自電影《鼓手》的歌曲(全部由顧嘉輝作曲),《鼓手》是由張國榮主演的勵志電影,張國榮扮演的是一個不被人看好的鼓手,他堅持不懈,努力拼搏,最終夢想成真。張國榮在片中本色出演,打鼓過程是親身上陣,其中的三首歌,唱的更是張國榮自己的真實心聲,主題歌《人生的鼓手》說的就是只要堅信肯努力總有出頭天,其實也是鄭國江對張國榮的鼓勵。

另一首更有名的插曲是《默默向上遊》,唱的正是張國榮出道5年以來,郁郁不得志的狀態,也是鄭國江專門為張國榮而寫的,鄭國江說:“我寫《默默向上遊》這首歌給他,其實就是寫出他那份默默耕耘的努力和理想,他的成就完全是靠自己努力爭取的,祝福他能有所成就。”關於這首歌還有一個小花絮,據說當年請鄭國江作詞每首3000港元,但鄭國江為支持張國榮,《默默向上遊》的歌詞費減半收取1500港元,但電影劇組只願出1000港元,最終還是張國榮自己補足了差額。

1979年,張國榮經羅文介紹認識了經紀人譚國基,因此也成了他的經紀人。譚國基當時他手下的三名偶像派藝人陳百強、張國榮、鍾保羅,被外界稱為“中環三太子”。我們之前節目中已經講過,在譚國基的精心安排下,陳百強迅速成為偶像巨星,但張國榮的發展並不理想,而且發現譚國基私扣自己的薪酬,在拍攝《鼓手》期間,張國榮幾次主動找譚國基協商,但都沒能達成一致,張國榮遂向譚國基發出律師信,“要求賠償損失十三萬港元,並償付利息”,但譚國基拒絕支付。在1982年底,張國榮將譚國基告上法庭。當時有記者在他面前提起譚國基時,張國榮說:“想當日我被他安排做‘替場歌手’,他捧丹尼(陳百強)我不怪他,因為丹尼是歌星,可是,我也是啊!但每次,他開演唱會,我就跟得上,試想想,我心內滋味是如何難受,但我也尊重他的身份、地位,可是到頭來,他竟克扣我的薪酬,欠我十多萬(港元)。”打完官司之後,張國榮離開了譚國基,在陳淑芬牽線下,他跟隨黎小田轉投TVB(經紀合約)和TVB旗下的華星唱片(唱片合約),灌錄了專輯《風繼續吹》。

《風繼續吹》是張國榮加盟華星唱片後的首張個人專輯,黎小田擔任監制,邀集樂壇最有分量的詞曲作者齊心打造,包括顧嘉輝、黎小田、黃霑、鄭國江、林敏怡、林敏驄(化名石朗)、何重立、黎彼得等。其中有一首《片段》,更是由張國榮和著名唱片監制何重立合作填寫歌詞,改編自美國歌手Bertie Higgins的熱門歌曲《Casablanca》,這也是張國榮第一次參與填詞創作的歌曲。

1983年10月,張國榮在華星唱片推出了第三張粵語專輯《張國榮的一片癡…》,主打歌《一片癡》(黎小田作曲,鄭國江填詞)曾經奪得中文歌曲龍虎榜一周冠軍,是張國榮的首支冠軍歌,並入選TVB勁歌金曲季選。

在專輯《張國榮的一片癡…》中,還有一首張國榮自己填詞的作品《情自困》,由徐日勤作曲,它是著名音樂人徐日勤最早發表的創作之一,之前,他主要是從事編曲工作,《風繼續吹》《戀愛交叉》都是由他編曲。徐日勤生於香港一個音樂世家,父親徐永兆是香港知名音樂人兼鋼琴高手(他是鄧麗君早期由美聲歌劇唱法轉變為流行音樂唱腔的啟蒙老師,黃霑、徐小鳳,鄭少秋等等都是他的學生)。徐日勤自幼受父親熏陶,四、五歲已能彈出整首歌曲。十七、八歲時到美國半工讀,晚間在夜店彈琴賺錢完成學業。在美國流浪數年後返港,追隨顧嘉煇在TVB工作。1980年代,徐日勤曾擔任陳百強多個演唱會的音樂總監,後來,他成為了出類拔萃的音樂人,最著名的作品有徐小鳳的《婚紗背後》、張學友和湯寶如的《相思風雨中》、麥潔文的《電光霹靂舞士》、杜德偉的《忘情號》、陳百強的《從今以後》《只因愛你》《偶像》、陳百強和關正傑的《未唱的歌》等等。

1983年,張國榮在華星出版的兩張專輯《風繼續吹》《張國榮的一片癡…》,唱片銷量都獲得了金唱片認證。這一年,華星出版的群星合輯《430穿梭機第一輯》也獲得金唱片認證,其中收錄了張國榮演唱的經典兒歌《430穿梭機》(顧嘉輝作曲,鄭國江填詞)。

《430穿梭機》是TVB經典兒童節目,1982年2月1日開始播出,因為節目是在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04:30播出,最初的節目主持人是在身處太空中的穿梭機的駕駛艙內執行任務,所以叫做《430穿梭機》。實際上,電視版的主題曲由林子祥演唱,但因為林子祥是百代唱片的歌手,所以華星唱片找張國榮翻唱,作為唱片所收錄的版本,而電視臺一直並沒有使用張國榮的版本。

TVB節目《430穿梭機》中,有一個單元劇叫做《黑白殭屍》,講的是“黑僵屍”和“白僵屍”,是僵屍家族最後兩只僵屍,他倆遷到新居後認識鄰居譚博士,但譚博士一直懷疑他們僵屍的身份,發誓要揭穿他們的真面目,但往往無功而還。這個節目的同名主題歌由蔣慶龍和呂方演唱。

蔣慶龍是1982年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的前15名入選者,曾和梅艷芳一起出版了合輯《心債》。而呂方在1983年第二屆新秀歌唱大賽中,憑借演唱國語歌《我是中國人》奪得冠軍。

呂方在南京出生,年幼時跟隨父母一起移居香港生活。他自小便喜歡唱歌,但礙於性格害羞,不敢在人們面前唱歌。1983年1月,19歲的呂方參加TVB《歡樂今宵》的唱歌挑戰節目《Sing星聲》,因粵語欠佳,他選了張明敏的《我是中國人》參賽,當時他在電子遊戲中心工作,被老闆知道參加歌唱比賽後遭辭退,以致需要尋找新工作。華星唱片高層黎小田很欣賞呂方的表現,邀請他參加同年3月的第二屆新秀歌唱比賽,在比賽中,他效仿張明敏的白色中山裝形象,並憑《我是中國人》奪得金獎,簽約為華星旗下歌手,為期七年。

單元劇《黑白僵屍》主題歌應該是呂方錄制的第一首粵語歌。而當時,周星馳在《黑白僵屍》中扮演黑僵屍,又名“僵屍星”,年齡491歲零11個月,是黑僵屍第169代。因為有突出的表演,周星馳很受當時的兒童觀眾歡迎。五年後的1988年,周星馳在TVB節目中演唱《我是中國人》,同樣是身穿白色中山裝,表情木納,動作生硬,被認為就是刻意模仿呂方在新秀比賽上的“零臺風”表演。

陳百強&區瑞強&蔡楓華

1983年8月,陳百強在華納唱片推出了第6張個人專輯《偏偏喜歡你》,同名標題歌由陳百強作曲,鄭國江填詞,曾經奪得中文歌曲龍虎榜一周冠軍,入選TVB勁歌金曲季選,並榮獲香港電臺年度十大中文金曲。

鄭國江老師曾經說過,這首《偏偏喜歡你》和《風繼續吹》一樣,也是他版稅收入最多的歌曲之一。這兩首歌都是在1983年推出的,真的是很有意思。鄭老師說陳百強很多原創歌曲都是由他填詞的,但是奇怪的是,鄭老師跟陳百強交往並不多,只跟他傾談過一兩次。鄭老師回憶說:“印象較深刻的一次,比較特別,Denny約我到位於太子道的 Captain’s Table茶敘,交給我兩首歌,一首是《盼望的緣份》,另一首是《偏偏喜歡你》。談話的內容都是圍繞著他對這兩首旋律的感覺,談到他對愛情的觀感、態度,我都把他的意念寫在歌詞中,可能是這個緣故,他演繹這兩首歌時,特別投入。“《偏偏喜歡你》中有一句“我又為何偏偏喜歡你”,原來的旋律是176553211,所以鄭老師原來填的是“我卻為何偏偏鍾意你”,但“鍾意”兩字比較口語化,和全首歌詞顯得有點格格不入,於是陳百強就把旋律改為176553221,鄭老師因此將這句改為了“我卻為何偏偏喜歡你”。鄭老師說:“廣東話的音樂性很強,一句話說出來已經是一段旋律了,每個字幾乎都有特定的音階,所以有時要將詞就曲。但這首旋律因為是陳百強自己作曲的,所以可以即改,亦因為這樣而造就了這首歌。”

關於這首《偏偏喜歡你》的歌詞創作,鄭國江老師還講了一個小故事,他說:“其實這首歌的歌詞之所以感人,除了陳百強的意念外,我還摻和了我一位小學學生的真實故事。這位學生移民到加拿大,在那邊求學,並且和一位心儀的女孩子結了婚,但婚後不久卻因故仳離了。這孩子對妻子癡心不已,總希望有一天能復合,因而在前妻上班的地方附近開了家小花店,希望每天能看著她上班下班,這孩子的“癡”感動了我,就把這點癡寫進歌詞中。偏偏陳百強就用他動人的歌聲把這癡情的感覺演繹了出來,感動了每一位癡心的歌迷。”

這首《偏偏喜歡你》的旋律創作,陳百強表示創作靈感來自張德蘭的《情若無花不結果》,由周啟生作曲並編曲,所以這首《偏偏喜歡你》找來周啟生負責編曲,並且混入了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旋律,而且張德蘭也擔任了和音之一。

在專輯《偏偏喜歡你》中,年僅22歲的周啟生負責了6首歌的編曲,其中有一首《令我傾心只有你》由郭小霖作曲,鄭國江填詞。這首《令我傾心只有你》是郭小霖最早發表的創作歌曲,當時他年僅21歲,還在加拿大讀書,他創作的歌曲能出現陳百強的專輯中,說明當時他們兩人的私交很好。早在1974年,年僅12歲的郭小霖和15歲的陳百強都參加了“山葉電子琴大賽”,郭小霖奪得了甲組冠軍,陳百強則是乙組亞軍,兩人因此成為好友。之後郭小霖就去了加拿大讀書,並學習音樂制作,直到1986年才從加拿大學成返回香港,進入唱片公司,從事作曲、編曲和制作,隨後又以創作歌手的身份出道。郭小霖曾經被譽為香港四大金牌音樂監制之一,張國榮的《無心睡眠》就是由他作曲創作。

專輯《偏偏喜歡你》是由陳百強親自監制的唱片,他在唱片裏專門寫了一句感言:“不刻意追尋燦爛與無盡的愛,只盼珍惜那完美的一剎永恆。”唱片銷量獲得了白金唱片認證。其中還有一首家喻戶曉的主打歌《相思河畔》,改編自國語時代曲《相思河畔》,由鄭國江填寫粵語歌詞,鮑比達編曲。

這首《相思河畔》也相當經典,因為之前將崔萍的《今宵多珍重》改編成粵語版非常成功,所以這次又再次改編了崔萍演唱過的《相思河畔》,不過國語版的首唱者其實是顧嘉輝的姐姐顧媚,翻唱的是泰國經典歌曲《愛的立場》。

這首歌曲實在太經典,多次被人翻唱,就在1983年,區瑞強就演唱了一首同曲異詞的歌曲,叫做《無情》,由盧國沾填詞。收錄在區瑞強1983專輯《鼓浪嶼》中,唱片同名主題歌《鼓浪嶼》由區瑞強作曲,盧國沾填詞,曾經奪得中文歌曲龍虎榜一周冠軍。

1983年,蔡楓華在新力唱片推出了兩張專輯唱片,一張是《蔡楓華新曲精選》,其中一首新曲《何必曾相識》(周啟生作曲,鄭國江作詞),奪得了中文歌曲龍虎榜兩周冠軍,入選TVB勁歌金曲季選,並成功獲選為香港電臺年度十大中文金曲。這是蔡楓華第二首十大中文金曲,上一首是1981年由他自己作曲的《倩影》,當時他是一個很受歡迎的小調情歌王子,而且也是DJ歌手中最成功的一位。

1983年,蔡楓華在新力唱片推出的另一張個人專輯是《蔡楓華》,其中有兩首歌奪得了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一首是《莫聽我哭訴》(周啟生作曲,盧國沾作詞),另一首是由他自己作曲、鄭國江填詞的《娉婷》。在專輯《蔡楓華》中,還有一首《無奈只有恨》(林慕德作曲,盧國沾填詞),成功入選TVB勁歌金曲季選。

下期節目,「似水流年」這艘小遊輪繼續停靠在1983年,赤色梅艷芳帶來《赤的沖擊》,成熟鄧麗君走上《漫步人生路》,下期節目見。

關於「愛粵之城CantonLand」

「愛粵之城CantonLand」是一個令你再度愛上粵語歌的聲音節目,邀集每一個愛過/愛著/愛上粵語歌的人,一齊重拾粵語歌的流金歲月。

節目1「似水流年」:全球首個維基百科式的Cantopop編年史節目,由跨世代粵語主播Paul與尷尬對談,講述百年粵語歌的前世今生。

節目2「一生所愛」:Paul與嘉賓親密傾談,講述他/她喜愛的粵語歌和背後的情感故事,特邀兩岸三地音樂人、創作人、傳媒人等跨界嘉賓,敞開心扉,重拾記憶,傾出他/她的一生所愛。

關於主播與制作人

Paul(主播),粵語DJ教父

1989年創立内地第一個專業介紹歐美音樂的電臺節目《V2 Salon》,1991年創立音樂人訪談節目《都市觸覺》,是內地最早採訪張學友、劉德華、林子祥、林憶蓮等港臺巨星的電臺主持人,節目影響全國廣播人,被譽為“歐西音樂教父”,華語電臺傳媒引領者。

尷尬(主播),新銳粵語主播

2014年創辦粵語原創節目《尷卵尬》,成為粵語圈最受歡迎的網絡電臺節目,曾專訪陳奕迅、譚詠麟、盧冠廷、Aga江海迦、JW王灝兒、Ares鄭建鵬、Supper Moment等多位粵語歌手。

風子thewind(制作人),傳媒人/專欄作家/樂評人

曾任《21世紀經濟報道》《城市畫報》資深編輯、貓王音樂臺制作總監; 先後創辦DIYMUSIC音樂分享網站、想去Video旅行視頻等;曾出版音樂文集《克萊因藍》《單向度藍》。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愛粵之城CantonLand「愛粵之城CantonLand」是一個令你再度愛上粵語歌的聲音節目。 節目1「似水流年」:全球首個維基百科式的Cantopop編年史節目,講述百年粵語歌的前世今生。 節目2「一生所愛」:特邀兩岸三地音樂人/創作人/傳媒人等跨界嘉賓,講述他/她喜愛的粵語歌和背後的情感故事。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似水流年:粵語歌編年史
41 篇作品

似水流年40|1983(五)首屆勁歌金曲總選,梅艷芳一人獨中兩元

似水流年38|1983(三)《常在我心間》一句歌詞意識大膽,成最hit男女對唱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