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七天:發呆

molia
·
·
IPFS
·
不要思考,寫一處你現在或未來最想去旅居、長期旅行、遊牧或闖蕩的地方。並為我們描述一下那個地方。

我感受到了自己想象力的匱乏。

世界上大部分的地方,我都從未踏足。我想去埃及看看,去印度看看,去土耳其去秘魯去澳大利亞……我也想去西藏去新疆去重慶和大興安嶺……好多的地方,我只是讀到過、見到過、吃到過一小片,我想要去聽、去看、去聞、去觸摸。我想要拋開期待、認識和理性,做一個純粹的旁觀者,看不同地方、不同時間的人類如何生活。

德語中有個詞叫Schaulust,由schauen(看,觀察)和Lust(興致,興趣,做某件事情的慾望)組成,表示一種對觀察有強烈渴求的狀態。我就想要在這種狀態下活着。

哪一處,似乎並不太重要。也不對。如果我能變成金剛不壞透明人,或者穿牆而過的鬼魂,也許不重要。奈何我有一具不太強壯的身體,在世界上的大部分地方,都有各種各樣的對這身體的規矩、限制甚至風險。我還有一股不太振作的精神,我的心靈脆弱又敏感,一陣溫柔的暖風就能把我擊垮。我需要小心計算,允許自己再垮多少次。不然就寫好遺書,儘管流浪。

但眼下我打算先呆在這個房間,對着巨大的落地窗發呆。窗外是一棵已經開完花的玉蘭,和一棵開得正盛的蘋果樹,空氣里有一絲香甜。一隻紅松鼠時常從一棵樹跳到另外一棵,翻起白白的肚皮。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