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七天

第五期七日書之七:一生的功課-捨己

Flora異想
·
·
IPFS
·

  第七天在成長中,與你終生相伴的課題是什麼?你與它的關係有著怎麼樣的變化?

 本文開始:⬇️⬇️⬇️ 

  如果要說終生學習的課題是什麼,我認為是學習「捨己」。(這一回的七日書,總覺得我都離題太多,不過也沒關係,反正就是自由寫。)

  從小就在父母嚴格的教育下長大,這裡說的「嚴格」單純指的是對女孩子的嚴格,例如規定回家時間或外出對象的報告等等。否則我應該成為更好的人。

我是家中長女,需承擔照顧妹妹們的責任,有時候覺得很不公平,像是妹妹犯錯,我也要一起受罰。自小就被賦予這些擔子,處於被迫要容忍並禮讓妹妹們,讓我常常感到委屈,當然也有開心的時刻。於是當我想自私的時候,就會有一股莫名的內需感,進而開始選擇自私的方式,像一個不懂事的孩子,在地上打滾耍賴的那一種心態,以為這樣就能為自己爭取一點點想要的東西,可惜總是以失敗收場。

  前面會這麼解釋,則是為了後面要說的重點。

再放一次這張照片

  結了婚,為了家庭和諧,有許多時候需要忍耐,笑話不好笑的時候不能擺臉色,他人未經同意穿我的衣服也要裝作不知情,話語中帶著諷刺也要當作沒這回事,許多的不舒服讓我忍了很久。最後我無心再作「捨己」這件事。(這裡的捨己說得是捨掉自己的本性。)

  然而進入教會後,教會的教導,在婚姻裡要彼此捨己,其實我都懂箇中道理,但一直做不到,反而還越來越以自己為重心,不想多體會老爺的立場,因為我覺得實在忍讓太多了。

  直到經歷過很多的事情,由許多的事件中明白這些經驗都是一種人生必經的階段,也是成為一個成熟人的過程。經由這些過程將自己塑造成為現今的我,加上老爺的轉變,漸漸地發覺是神的愛與老爺的愛,消弭了心中的不平與不快。

  由此慢慢學會了捨己。雖然我的學習力緩慢,不過我至少願意跨出這一步,於我而言相當重要。我想也是我一生需要一直學習的功課。因為捨己真的很難。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Flora異想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老歌分享

練肌力

需要獨處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