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Day1:回顾我的关系

東流水
·
·
IPFS
·

Day 1 :一段難以定義但對你意義重大的關係

看到题目,我开始分析,对我意义重大的关系有几个,可是难以定义的关系却想不起来。

于是我开始仔细回忆,粗筛一遍,还是没有,我感觉没有难以定义的关系,我生活平平淡淡,日常牛马,怎么会有难以定义的关系呢?我认识的每个人,我似乎都可以在小说、历史书、哲学书、社会学书、人类学书、笑话集、神话集、民间故事,等等里面找到类似和对应的分类,早已经有了约定俗成乃至法律固定的定义。

好吧,我从头开始仔细回忆,梳理。

四十五年前,我有了记忆。

我的亲戚、和我的关系都清晰明了。

我的同学,同学的同学,上学前幼儿园的同学,小时候的邻居;等等,有暗恋过的,定义很清晰,暗恋,不敢表白那种,也不知道人家知不知道,现在回想,女孩子都早熟,她们或许都知道。

我的老师、上学路上一起常年挤公交车的同路人,给我治病的医生,打针的护士,逃学时一起在篮球场、台球厅、游戏厅、录像厅厮混的玩伴、球友有些聊过天,在我回首生命是感到有丝丝掠影,像那水上的浮光,轻摇且美丽,一回忆,就像你想捞起它时,它却破碎了,看不见了。

我甚至想起了小时候公园里那些练武术的、练气功的、遛鸟的、练单杠双杠的,等等,那个骂过我的遛鸟老汉,应该早死了吧。

真的没有什么难以定义的关系。再往后想想吧。

三十年前呢?

毕业了,除了偶尔聚一下的同学、邻居、亲戚,工作中的关系成为我最主要的关系。

我的老板、小股东、上级、同级、下级,外包合作服务商,我的客户,我的供应商,我的同行;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监管部门领导。在这段时间内,我遇到了几个对我有重大意义的关系,他们都是我的好大哥、好领导。遇到了我的太太,结婚,多了一大堆的亲戚,没什么难以定义的。多了儿子,儿子的同学、老师,常常搬家,常常换房东、邻居和日常菜市场。对了,别人介绍过对象,处了两周,实在没感觉。算了。这个人也没啥重大意义。

这十几年呢?

因为工作,因为提前规划养老,经常换地方居住,还是要认识新的邻居,新的楼下生鲜店、便利店、烟酒店、理发店等等各种店的老板、老板娘、服务员,每个人和我的关系我都分的清清楚楚,都有要保持的距离和交往的礼数。停车场的保安、电影院的检票员、超市的收银员。这十几年还有快递小哥和外卖、跑腿、网约车司机。

这个月呢?

最近的一次旅行,高速公路的收费员、加油站的加油工、旅游景区的售票员、检票员、导游、摩肩接踵的游客、旅店的前台和保洁、饭店的服务员。公路上的检查站、晚上查酒驾的辅警、地铁通道里检查身份证的特警、机场火车站的安检人员,租房子的中介和房东,乃至儿子工作公司的领导。

晚上玩手机,想起来我还有互联网上的一些关系。看那些博主up主,我甚至都不知道up主那个up是啥意思。我没打赏过任何人,谈不上和谁难以定义。

但是,我有一些难以分清的关系。骚扰电话里的推销声音、网店的客服,我分不清他们是AI机器人还是真人。

乱七八糟想了这么久,我竟然没有一段难以定义的关系,我竟然有点悲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