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种植物发生关系12

在美國釣鱒魚
·
·
IPFS
·

玉蘭和广玉兰1

在今天早晨之前,我就知道了白玉兰的消息。早晨起来去解放公园,解放公园有白玉兰。但我去解放公园,并不是要去看白玉兰的。我去解放公园只是去走路。我说走路,而不是散步,我认为走路和散步还是不一样的。同样是走,说散步时我一般认为,指的是那种比较慢的,说走路的时候一般比散步走的要快。我每天去解放公园就是去走路的,不是去散步。虽然说是去走路的,不是去看白玉兰,一路上想的还都是玉兰。以前我也知道,玉兰花开得早,没想到会开这么早。玉兰花开在早春,不管在我的眼里心里,现在还都是冬天,尽管离春天没几天了,也还是冬天。昨天中午没事骑车出去乱转,回来的时候在一处街心花园,看见白玉兰,已经开了。


说起来在解放公园走路,我已在那里走了有几年了。要知道平时我一般很少出门,一年也难得出去几次。就是一天里大部分时间,我也是在房间里度过。所以每天早晨到公园里去走路,差不多算是我的放风时间。开始好几年我都是进公园,然后按顺时针,走一圈,时间还早的话,有时候也可能两圈。有那么几年总觉得我运气不够好,可能是我觉得不够好,也可能是真不够好。加上也腻烦了这种,总是纹丝不动的生活,感觉憋闷得慌。总想着能变一下。但真要改变,谈何容易。能改的早改了,剩下的,都改不了,再改,就只有离家出走了。这于我简直是不可能的。思来想去也只有走路,还是我可以做主。以后每天去公园走路,都试着走不同的线路。反正解放公园多的是路。这样试了一段时间,好像也没什么意思。原来在公园里走路都是按顺时针的,后来我开始,逆时针走。


逆时针是这样的。从我住的地方到解放公园,要走解放公园路。解放公园路上的那个门,是解放公园的2号门。我每天从我住的地方走解放公园路,到解放公园的2号门。从2号门进去走没几步,然后右转是一座石拱桥,我每天从那座石拱桥上走。石拱桥上下去有3条路,逆时针的话,我就要走最右手的那条。这条路的两边有很多玉兰树。最容易看到的是广玉兰。玉兰这种花我很早就知道。我不知道的是,玉兰还分玉兰和广玉兰。有好多年我说玉兰的时候,其实我说的是玉兰和广玉兰。真正把玉兰和广玉兰分清楚,是这两年才有的事。说起来玉兰,和广玉兰还是很不一样的。玉兰花开的早,刚一到春天就开了,相比玉兰,广玉兰的花期,就晚了很多。玉兰还有红玉兰,和白玉兰。广玉兰只有白的。玉兰的叶子冬天会落,广玉兰到冬天也不落叶子。所以你在春天,看到光秃秃的树上开白花,(也有红花)没有叶子的,那就是玉兰。


今天到公园我还没看见玉兰。我看到的是广玉兰。广玉兰的叶子,一年到头长在树上,我不太喜欢。我喜欢广玉兰从树上落下来的叶子,厚实,微微发黄或者泛红,有蜡质光泽。比起在树上的时候那种深绿,暗淡无光好看多了。因为一连几天都在下雨,雨水浸湿广玉兰的树干和树枝,看上去是黑色的。湿漉漉的黑。我知道解放公园的广玉兰很多,但到底有多少我并不清楚。我忽然想知道解放公园里,到底有多少棵玉兰,想数一数公园里的广玉兰,当然也包括玉兰树。就从我下拱桥右转的那里数起。数数儿看起来容易,真要想数清楚,还真没那么容易。首先我一般到公园都比较早,那时候的光线,还不够好。就是光线够好,我每天去公园走路,一般都不戴眼镜,凭着我一双高度近视的眼睛,要发现每一棵玉兰树,也几乎是不可能的。广玉兰还好一点,有一年到头长在树上的叶子,可以辨认,开花的玉兰当然我也认识,对于那些还没有开花,和刚刚开过了花的玉兰,可就不能保证了。


 所以说我数出来的玉兰,只能是一个约数。约数就约数吧,今天就开始数。从石拱桥下来右转那条路,每天早晨都有一群人在那里跳佳木斯健身舞步。儿子说那是僵尸舞,我也觉得很像。这种舞步也不知是怎么一回事,去年(现在说应该是前年了)刚刚兴起,一下子就红遍了全国,公园和小区里,到处都可以看见跳这种舞的。看来出名说难也难,说容易也真的很容易。有一次妈妈从老家打电话来,说她们也在跳这种舞,还让我弟弟给卖了跳这种舞的碟子。这条路的两边都是广玉兰,我每天在这些跳舞的人中间走。今天因为年还没有过完,跳舞的人很少,我一边走一边数。一直数到中心舞台那里,有78棵。这还不包括中间那一片玉兰。那一片玉兰里只有一棵玉兰,是开了花的,那些还没有开花的玉兰有多少棵,我看不清楚,留着以后再数。(待续)


玉兰和白玉兰2


今天在解放公园把玉兰(广玉兰和玉兰),又从上一次开始的地方数了一遍。上次是从2号门进去,在过了拱桥那个地方开始数的。今天也还是从那里开始。虽然是都叫今天,但今天的这个今天,已不是上一次的那个今天了。上次在解放公园里数完那边的玉兰之后,本来准备第二天接着数另外一边的,没想到回去就下起了雨。就是前几天也是下了的,只不过都是晚上下到白天都停了的。这一次是一天到晚都在下,而且这雨,也是越下越大,一下就是两天。两天之后天雨终于不下了。我还是没有去。我又去郊区住了一晚。今天又到解放公园的时候,离上次的那个今天,已经过去3天了。事情就是这样。


上次在那一边,也就是过拱桥左手那一边,数到78。第78棵,是一棵很大的广玉兰。我以前总喜欢在那棵大玉兰树下练倒立。我喜欢这里主要不是因为广玉兰,我喜欢的是广玉兰树下的那一片草地。解放公园里的草地其实有很多,有很多草地比这里其实还要好,我喜欢在这练还主要是这里比较偏僻,走路的人少。我在这里练了多久呢,练了一年大概还多一点。从原来的刚刚能立起来,到一次可以倒立着双手撑起60多次。本来我还可以在这一直练下去。直到去年冬天下第一场雪的前一天晚上,不知道谁在那里拉了一泡屎。我再也不想在这个地方练了。这次我一开始准备要数解放公园的玉兰的时候,就想好了第一次要数到这棵大广玉兰树那里。


同样还是在那里,这一次我只数到77棵玉兰树。我有点弄不清楚,到底是77还是78棵。如果77是对的,那78就错了。如果78是对的,那77就是错的。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77和78,都是错的。那就是说从解放公园2号门进去过拱桥那里开始,到我以前经常练倒立的那棵广玉兰那里,的玉兰树既不是78棵,也不是77。那到底应该是多少呢,有可能是比77棵少,也有可能比78棵还要多。我觉得有可能是比78棵还要多。具体是多多少,只有等我数清楚了才知道。还有那棵开了花的白玉兰,3天前我看见的时候在开花,这一次我看见还是在开花。


上一次看到那棵开花的白玉兰,只有它自己在开花,这一次看见那棵开花的白玉兰,还是只有它自己在开花。去年看到还有几棵红玉兰的,今年到现在还一棵红玉兰也没有看见。数完了上次数过的那些白(广)玉兰,我又数了一些上次没有数过的白(广)玉兰。我知道在解放公园里,还有一个地方,那里有很多玉兰(广玉兰)。那个地方以前我也经常去。我第一次看见开花的广玉兰,好像也是在那个地方,那里有一个小山坡。这些么多年过去了,我觉得还是叫那里土堆更合适。那本来就是一个土堆嘛,只不过这个土堆看起来有点大。据说在这个大土堆下面是防空洞。解放公园里有很多这样的防空洞。


小山坡的下面,是一条铺了好多碎石板的小路。我以前经常在上面走,尤其是喜欢春天的时候在上面走。小路在山坡的南面,也就是所谓的山之阳。在小路的南面,是一片有点开阔的草地。无论是山之阳,还是这一片草地,太阳都可以很方便的,洒在上面。当然也洒在这一条小路上面。靠近小路的这一面山坡上,有几棵白玉兰。原来以为那里的白玉兰只有几棵。今天去数的时候才发现,哪里是几棵,在山坡上有一大片。


山坡上的树除了白玉兰还有一些别的树。所谓别的树,就是法国梧桐和其它一些不知什么树。从我以前经常练倒立的那棵玉兰那里数过来,我又发现了几棵玉兰。主要是广玉兰。这还不包括确定是白(红)玉兰,还没有开花的那一片玉兰。加上前面的77棵(权当是77棵),现在是81。山坡上的玉兰我第一次数,有30棵。我知道这不准确。山坡上的树不像种在路边上的树,一排一排的。山坡上的树是一大片,乱七八糟的,玉兰树里还有别的树。经常是数着数着就忘了,这一棵树到底是数了还是没有。所以我说那30棵是不准确的。想准确的办法不是没有,可能还很方便。比如给每一棵数过的树做上记号。我懒的做。我不知道,数那么清楚干什么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