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來的桃子

silm
·
·
IPFS
·

世人都說的事,難免會讓人覺得不耐。正如好的道理,沒有好的契機,最終便成為文章的廢句,生命的爛俗。可新鮮的體驗,并不應該只等著誰來投喂。記得某座山的猴子,頗為頑皮,乃至成了綠林,當眾強搶。人們是驚懼的,可猴子卻有了自己的新鮮。若是能夠選擇,這兩種雖然都不大好,但愿意自由而被憎惡,總是多過另一種選擇的。

兩難的事,本就如此。

我也并無什么值得拿來分享的經驗,所有的過去,大凡還能記住,不過是一次次失敗而已。

但失敗的人,也一樣要經歷人生,成功和失敗,又正是一事的兩面,如影隨形。

比如看某一檔綜藝節目,總是有明星節目,也有老氣橫秋,即將灶塌灰殘的冷門節目。反正過了這么多年,我很難找到一個節目,堅持下來,始終得到最多人的喜愛。多的還是三五年的風光,然后各自分散,成就了人,而非節目。不過,這也該是如此,任何事最重要的都是找到那個合適的人,而非一個人選擇了某個合適的事。事總在變化,人也往往聚散,人還在,就算暫時失敗,也一樣會有東山再起的可能;可若是為了保住事,反而不注重人,人散了,事也成了無處可附的一地雞毛。

所以,俗話說,做生意做到最后,都是做人。此話不虛,我們做事,也是做到最后,做的都是自己。工作總有退休的時候,可一個人,除了死亡,是沒有退休這一說的。「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八十歲覺得能回到七十歲就是好,可七十歲的時候,可并沒覺得滿足。做人做了一輩子,確實辛苦,但人既然活著,又怎么能不做一個人呢?

恰如那自行動手,堪為強盜的猴子,它的一生在人類眼中,必是避而遠之;而它之自覺,又是如何呢?群猴相爭,所爭的恐怕是王的地位,但對于能夠奪人食物的猴子來說,到底王之地位有多么重要,實在是一件難說的事。

在我岌岌不可終日的時候,偶然聽到這樣的話,說一個人所經歷的苦惱,并非苦惱,而是我們如何看待,才成為我們的苦惱。

正如一道傷疤,莫名傷了自己的手指,難免說句倒霉;可到了戰場,大呼酣戰,刀槍箭矢,傷疤遍體,卻又可稱為一種英雄勇敢的勛章。傷疤都是傷疤,疼痛也都是疼痛,但如何看待這傷疤,卻讓我們內心自有不同的悲喜取舍。

用是非看待是非,是非不可解;不用是非看待是非,則是非無處立足。

這話說得多好。但也不是誰都能做到,我喜歡這樣的境界,但卻知道這不是現在就能做到的。

我只是一只剛剛有膽做剪徑匪徒的猴子罷了,拿著搶來的果子,卻又總是做夢:夢里有一個巨人,不斷奔跑,試圖追趕前方落下的太陽,但夢里的最后,并沒有什么結果,只是有一種桃子的香氣,一直縈繞,久久不曾散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不曾料想的方式

甲蟲的甲蜜蜂的刺

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