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健康生活

slow慢的
·
(修改过)
·
IPFS
人人都想要但又得不到

“健康生活”在我最近的生活中是个总去想的事。一面是我的情绪随着找工作而阴晴不定,我在努力去接纳情绪以避免自己不再犯之前的强迫性思考的糟糕病症;一面是我担忧自己患上女性常有的多囊综合征,多毛、易胖、长痘这些我都中了,赶快去测了性激素;另一面是我陪姥姥去社区健康中心测量血压,血压太高甚至都惊吓到医生赶快开降压药,可姥姥自己却能耐受,又不免为姥姥担忧。

以上基本能包含目前社会上对“健康生活”定义的三个方面: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我总是去想着要健康生活,觉得自己做不到以上三个方面就可能是有些病了。当然这个“健康生活”也绝不只是我一个人想要的,肯定是个人人都想得到的。试问谁不想健健康康地度过一生,无病无灾,快快乐乐的呢?如若真有人不想,那一定是有什么信念信仰完全高于自己本身的生命,这样的人少之又少,往往还不被外人理解,像是为了气候危机而抗议的、为了种族平等而入狱的、为了公理正义而请命的。

我暂且只谈论多数人都要想的“健康生活”,它是人人都想要,同时也是社会要努力给予公民的。医疗保险、心理咨询、健康宣传、对老年人的免费体检等等,无一不是保障我们能获得一种健康的生活。可我们有不舒服就去看病,有病就吃吃药,看似是个极容易解决的问题,但事实就是人人却还认同健康生活难以达到。

且说那三个标准,身体健康就得没有什么不舒服、心理健康就得平和舒畅、社会适应又得工作稳定和人际关系良好。我前几天在路边看到的一个宣传牌,宣传十大不健康食品(分别是1.油炸类食品;2.腌制类食品;3.加工的肉类食品;4.饼干类食品;5.汽水可乐类食品;6.方便类食品;7.罐头类食品;8.果脯、话梅和蜜饯类食品;9. 冷冻甜品类食品;10. 烧烤类食品。)我实在禁不住要感慨自己好像天天都在吃着,“健康生活”完全就是世界上最难的事嘛!就像有句话说的“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知道和做到的距离。”“健康生活”这个东西,也是知易行难的事。

“早睡早起”“多运动”“吃饭营养均衡”这些话我们可能听了无数遍,可却是做不到。互联网上有很多可以解释我们做不到的说法:社会压力导致、人类大脑和基因决定、社会制度不完善、人们观念落后等等。也许我们会相信它们其中的一些,但我想绕来绕去只是个解释,我们观念里最相信的其实还是“早睡早起”“多运动”这些简单的箴言。

相信那便去做,健康的生活其实就是活出我们所相信的,除非你不相信这些简单的智慧。如若你不相信了,那真得怀疑下自己是否“走火入魔”了,是在走前面所说那种仁人志士的路,还是另一条奇奇怪怪的路。

————————————————

思路:我最近总是想“健康生活”——人人都想要,社会也想保障——想要得到却最难得到的原因——总有方法可以健康生活

时间:50分钟做1100余字

写之前阅读了《议论文选读》里的钱锺书的《论快乐》,大师作文真是信手拈来,佳句频频,境界又很高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