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使你熟齡生活更開心的一本書-人,從情緒開始老化:比起運動和飲食,額葉年輕更能抗老。

幸福說書人雞蛋哥
·
·
IPFS
·

這是一本教你預防老化、安然度過人生最後一段路的書籍。

作者和田秀樹是精神科醫師,

在高齡醫療領域三十多年了。

非常多產,在台灣出版著作超過九十本。

這本書給樂齡族三十八個建議,

我待會下方會提到幾個建議供大家參考。

作者說外貌、腦功能、健康要三者兼顧,

最關鍵是要防止情緒老化。

人類本質上的老化從情緒開始,

從掌管情緒功能、幹勁、自發性的「額葉」開始老化的。

額葉一旦老化,

好奇心、幹勁、自發性會變低落,

就不會想活動筋骨、動腦,

身體其他部位也會開始衰退。

如果對情緒老化置之不理,

可能會變成繭居老人。

書中還有情緒年齡測驗,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做一下測驗。

我們只要能意識到情緒老化是什麼,

而且它可提早預防,

就能常保活力,

去探索這有無限可能的世界。

🚀預防老化的方法比如說只要是合法的事情,

能開心的話就多嘗試。

之前有體驗過甜點DIY、做菜、密室逃脫、劇本殺等,

未來想體驗潑畫體驗、跳動格子、看毆耶老師的脫口秀、菲律賓熟齡遊學。

🚀中高齡創意不是夢。

我之前有兩位老闆,就是五六十歲創業,

作者說憑自己的才智賺錢,

以腦部的刺激來說是最頂級的一種。

開始創業後能學到很多東西。

藉由行動刺激額葉,

重新產生幹勁、慾望、好奇心,

再逐漸成為有行動力的人。

🚀趁早找到會定期聚會的同好團體,

目前有四個團體/地方會不定期去進修、學習,

花最多時間的是搖擺舞Swing Dance,

台北光是搖擺舞就是Friday Swing、Swing Taiwan、Big Apple、Taplife、JF Swing、Naughty Swing 搖擺舞團、Swing trainer搖擺練習生、Switch Taipei 、Westie Taipei等團體,

延伸去跳Blues的還有Blues 20 Taipei 藍調舞蹈教室、I Solo I Style 、Find Your Blues等地方,

這些對提升音樂性很有幫助、

對爵士樂的歷史、文化能理解更多、

能提升肢體協調;

再來是五四愛情學苑,

偶爾會回去進修情感相關課程,

學習和異性相處的思維;

Zen大的主題讀書會、工作坊、分享會等都是值得進修的地方,

他的學費跟同等講師相比非常划算

未來我會找機會上完他的所有課程、讀書會;

最後是江魔、李鬼的課,

最貴也是能徹底轟炸頭腦、提升格局的地方,

每次課程都有一些低調的大神出沒,

希望我能在未來五年內上完全套課程且每年回去複習。

大人學的課程我也期待未來有機會去進修。

對了,素食界KOL黃聖傑不定期會舉辦素食聚餐,

有機會我會重返他的Line群組,

多和吃素朋友交流好吃的素食餐廳口袋名單。

🚀作者建議常替生活增添點綴和變化,

像是改變通勤路線。

這跟習慣化有關,

細節可參考《我們為什麼對好事麻木、對壞事容忍?》一書。

🚀現學現賣,轉述從書本、電視上學到的新知,

我口語表達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打算找時間看瓦基、張修修、米爾斯、哲維、不小王子的說書影片來改進。

🚀從工作和義工活動中,找到隨時能幫助他人的事。

我近年已捐贈三百五十本書給周遭朋友、網友,

希望未來一年可再捐出一百五十本書,

向楊斯棓醫師看齊。

做善事的方法可參考《慷慨的感染力:在善良被低估的年代,讓善意泛起漣漪》一書

🚀將獎金統統用在「自己覺得開心的事情」,

近日看到偶像菲律賓自助達人賈幫主Justin Liu完成菲律賓82省的壯遊。

期許自己能像他一樣,

在菲律賓解鎖更多島嶼。

🚀透過社群網路紀錄、寫日記獲得客觀意見。

我目前同時在臉書、Line、IG、Telegram、方格子、Matters、Medium分享讀書心得,

未來可能再嘗試用電子報、官網、Discord來接觸不同的客群,

計畫明年在小樹屋試水溫開小型的分享會。

🚀選擇能靠自己努力取勝的比賽。

作者是舉例下棋、麻將,我是選擇比搖擺舞,

因練舞的時間很短暫,

看來只能壓縮睡眠時間來增進舞技了,

下一次比賽應該是九月Friday Swing四週年舞會的比賽。

🚀每年為自己勇敢花一次錢。

我目前出國十次,

會用Notion紀錄出國的細項,

以供未來回憶。

不過近年計畫繼續衝刺事業,

短期內可能沒有出國打算。

期待下一次回菲律賓(我把菲律賓當成第二故鄉),

可以多去不同的島嶼體驗風俗民情,

然後Cebuano、Tagalog等語言可以多學一點,

說不定未來有機會定居當地。

作者提醒如果擔心老後沒人搭哩,

可以主動採取行動。

像是親切待人、用功進修,

各縣市圖書館、社區大學都有提供樂齡課程,

可善加利用,

使老後生活持續多采多姿。

我們只要將書中一些自己覺得可行的建議去落實在生活中,

年紀漸長後的不安,

就會慢慢消失。

以喜悅之心安然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P.S.感謝大是文化行銷經理千晴贈書,讓我理解並提前準備熟齡生活。

猜你喜歡:

1.慢老:改變對減肥、運動、睡眠的觀念,從日常養成保持活力不顯老的習慣. 天下雜誌

2.慢老2.0:不是活得更老,而是延長健康中年! 全面升級健腦、強肌、抗衰的日常習慣. 天下雜誌

3.銀髮族飲食生活照護全書(修訂版):專為65歲以上年長者設計的餐點,吃對食物、營養好均衡,學會照顧自己,並預防與改善身體不適,一起攜手快樂變老!日日幸福

4.銀髮鬥志:用心贏得人生下半場. 南與北文化

5.給壯世代的百歲人生思維:倫敦商學院傳授健康年歲、財務安全、身心富足的人生必修課. 商業周刊

6.活到一百歲的覺悟:超長壽時代的生存法則. 八方

7.百歲時代健康的祕密:若想無病、無痛健康活下去,該如何準備?晶冠出版社

8.高年級的理想姿態:資深精神科醫師也嚮往的老後人生. 天下生活

#人,從情緒開始老化:比起運動和飲食,額葉年輕更能抗老。

#人は「感情」から老化する

#和田秀樹

#大是文化

#情緒

#老化

#額葉

#逆齡

#熟齡

#樂齡

#銀髮

#壯齡

#長者

#長輩

#老人

#長壽

#百歲

#人生

#退休

#高年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