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聊六祖壇經

小鹿斑比
·
·
IPFS
·
聊一下近況,後面簡單介紹一下六祖壇經的相關背景

.....做人就不能偷懶....,大家有沒有一種感覺,越忙的時候,事情越會湊在一起來.....,我現在就有這種感覺...。

而且還會禍從口出,本來只是藉口,最後居然成真...。

目前週六晚上有一小時的讀書會咩,早上已經把要放大成A1尺寸的三張彩圖送去印刷了,下午要去拿回來,問題今天晚上我有課要上....,所以今天工作只能做到六點。
週六多少需要做一點公事,還要在上午趕工畫一幅荷花圖,晚上的課也要在複習幾遍,A3以下的講義在公司自己印一印,週日又是從早到晚都有事.....。
所以周六要先預寫好周日的閒聊,更讓我心虛的是...,這個月的研習,本來輪到我們這組服務,雖說服務,不過是提早半小時去,做晚上研習的引導與確認場地都沒問題罷了。

上個月有人提議,讓小鹿做工作安排,我那時假借...週日上午的聚會後,下午我們還有議題討論,怕時間上來不及,用這樣的藉口推託,然後.....,昨天我才知道,我的藉口居然變成真的了!

.....我隨口找的理由居然成真了!我們真的上午的課上完後,下午還真的有議題討論啊!

.....我為什麼要找藉口,這下子成真了吧.....。

也因為事情多了起來,今天就藉著跟大家聊六祖壇經的機會,讓小鹿趁機整理一下講稿,感謝大家了(抱拳作揖)。

曬太陽的貓老大

今天想跟大家聊一下,小鹿自己在讀壇經時的一些心得,先問問大家。
有讀過六祖壇經嗎?
或者有聽過六祖壇經嗎?
那有人知道六祖是誰嗎?
謝謝大家的回答(這個不可能沒人回答我吧...,這樣一來就可以送出三份小禮物了!)。

古人有句話說:「人生最大幸福事,夜半挑燈讀壇經。」
在禪宗繁多的典籍中,《六祖法寶壇經》是一部重要的經典,它不只在中國佛教裡起到了承先啟後的作用;更影響了宋明兩代的理學家,近代國學大師錢穆,就將壇經與《論語》、《孟子》等書並列為探索中國文化的經典之一,除此之外,壇經也不只在佛教裡有重要,它也是東方精神文學中的傑作。

而學習六祖慧能的思想,也是多人的共識中有意義的事情,像是「禪」這種思想法,就被列入為訓練太空人的課程之一,因為到了太空,必須停留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如果沒有禪定的力量,太空人容易在寂寞無聊的時間裡感到不安與煩躁。

但所謂禪的力量,其實並沒有那麼神奇,惠能只是告訴了我們一種修行的方法,重點還是要我們覺察自己的心,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復見自己的本性初心,也就是去明瞭我們都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這件事情,當然,覺察後免不了要將它真正在現實生活中實現出來。

而惠能會跟我們說這些呢?在這我們先來說壇經這本書。

壇經一共有許多版本,大致上可以分為祖本、敦煌本、敦博本、惠昕本、契嵩本、德異本與宗寶本。

《壇經》在問世以後,最初只有慧能的入室弟子才被允许書寫與傳授,然後才慢慢隨著禪宗的發展,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流傳,隨著弟子越來越多,壇經也經過數代的增減,最後流傳下這幾種主要的版本。

一開始的祖本,是惠能的弟子法海在聽惠能所言的當下所紀錄的筆記,接著就是法海最後定稿的法海本也就是敦煌本,然後是晚唐或宋初的惠昕本;宋僧人的契嵩本;元僧人德異的德異本;元僧人宗寶潤色改編刊行于世的宗寶本,現代最多人看的就是宗寶本。

貓與香蕉

大家先猜猜看,為什麼敦煌本會被稱為敦煌本呢?

對,就是因為它是從敦煌石窟的牆壁中被發現的。

壇經原名《南宗頓教最上大乘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六祖惠能大師於韶州大梵寺施法壇經一卷》,後面還有兼受無相與弟子法海集記等文字。一般將其簡稱為《敦煌本壇經》。

此經被封在敦煌石窟第十七窟的石壁內千餘年,我在這有準備目前藏於英國國家圖書館中抄本的彩圖,準備週六晚上給大家看一下,有實物比較好了解為什麼有些佛經會有些許文字上的差異。
手抄本很容易抄錯字啊.....,有些則是看不懂寫的是哪個字....,這其實可以想像,畢竟我們現在打字都會打錯了。

目前大多數學者,推測惠能生於唐貞觀12年(西元638年),卒於先天二年八月(西元713年),也就是說,惠能大概虛歲76歲左右。而壇經的祖本,就被推測出現在先天二年,也就是說,壇經的完成,最後是有惠能給弟子的遺訓的。
順便跟大家說一下,即使是較完整的敦煌本《壇经》也不過12400多字,而後世的通行本可是有兩萬多字喔....,看看這增加了多少後人的潤色...。

據記載惠能祖籍范陽(現今河北附近),因為其父左降至嶺南新州(今廣東新興縣),所以惠能一家隨父親移至嶺南新州住居。

惠能憶兒時說:「惠能幼小,父亦亡老母孤遣,移來南海。艱辛貧乏,於市賣柴。後來因緣際會,聽聞《金剛經》而心明便悟。」惠能就此前往黃梅馮茂山拜師五祖弘忍,開始了修道弘法之路。

中年以後的惠能應韋刺史的邀請,在韶州大梵寺說法,說法內容由弟子法海紀錄並加以整理,最後成為我們現在所讀壇經的基礎。

當時是怎樣的情景呢?
恵能於大梵寺講堂中,昇高座,說摩訶般若波羅蜜法,受無相戒。其時座下僧尼道俗一萬餘人,韶州刺史韋璩及諸官寮三十餘人、儒士餘人,同請大師說摩訶般若波羅蜜法。

至於惠能講了什麼?我們明天再繼續聊下去~
先去工作啦,明天見(揮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小鹿斑比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趕作業前也要閒聊

開會的一天也要閒聊

一早開會也要閒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