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心吾知(第十一章)

此岸江山
·
(修改过)
·
IPFS
·
在一個不正常的世界裏,讓自己正常的唯一辦法,就是讓自己不正常。

第十一章

這是什麼地方?當我從草坪上站立起來的時候,兩眼發花,剛才受到了強光的刺激,讓我的眼睛適應不了現在的環境,我使勁地揉眼睛,好半天才適應這裡的光線,這是一片綠草地,在草地的外面,是一片林地,林地過去,好像是平整的田地。

我到了哪裡?

“你好,陌生人。”一個男子站在我的面前問道。他背著一個竹簍,簍子裡面裝著滿滿的一簍子野草樹根之類的東西。

“這是哪裡?”我問他,心裡斷定他一定是一位藥農,上山采藥回來的。

“多福村。”

“多福村?”我看了看他的打扮,感覺這裡的一切都是那麼的陌生,我有一種格格不入的尷尬。

“沒錯,多福村,聽你口音,好像不是本地人,你來自哪裡?”

我回頭望去,指了指洞口,說:“我來自洞裡。”

“別騙我,陌生人,你怎麼可能來自洞裡?這洞不過十來丈深,我打小就在這裡玩耍,連洞裡的每一塊岩石我都記得清清楚楚。”

我站了起來,往洞口望去,洞果然不深,裡面放著亂七八糟的東西,全然不是我剛才走過的洞。我從哪裡來呢?一會半刻我也跟他說不清楚,於是我敷衍他說:“我從很遠的地方來,沒想到在這裡迷路了。”

“來到我們多福村,就是我們多福村的客人,如果你不介意的話,請到我家裡稍息,看樣子你很疲憊。”藥農並沒有繼續追問我的來龍去脈,只是對我的到來表示了歡迎。

我跟著藥農來到村子,村裡人一看我這身打扮,紛紛前來觀看,我問從哪裡來,為何這身打扮。我告訴他們,我來自巴羅拉拉省的西敏市,可是我越是這麼說,村民越是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他們從來就沒有聽說過巴羅拉拉省,也沒有聽說過西敏市。

“那麼,你們知道拜耳共和國嗎?我是拜耳共和國的公民。”

眾人依然搖了搖頭,表示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國家。

藥農對我說:“陌生人,你最好說出真心話,我們不會為難你的,這裡是多福村,村裡人全都是無何國國王陛下的臣民。從我記事起,我就沒有聽說拜耳共和國,更沒有聽說過什麼巴羅拉拉省,我們這個國家沒有巴羅拉拉省,就連鄰近的大意國,也沒有聽說過有什麼巴羅拉拉省。”

這裡屬於無何國?無何國在哪裡呢?我在心裡轉動著地球儀,沒有哪一片大陸上,有一個國家叫無何國的。拜耳共和國所在的雷姆利亞洲大陸,我是最熟悉的,根本沒有什麼無何國。肯定穿越了,回到古代了。

到了藥農的家裡,我受到了他家人熱情的款待,藥農的家裡很殷實,房子比周圍百姓明顯要修得好一些,我直接了當地問他,周圍的百姓為啥顯得比他家要窮?

藥農微微一笑,告訴我,他是國王的待命御醫,國王及王族如果有什麼病宮廷御醫治不了,就會派人到多福村來請他,所以他每年都會得到國王的賞賜,家裡自然就比一般村民富裕些。

原來是這樣,看來,凡是跟國王拉上關係的,都會生活得很好,不僅如此,這位藥農在村裡還很有地位,因為他是御醫的緣故,村長都對他敬重三分。

我們正說著話,村長派人來請我了,來人說,聽說待命御醫家裡來了客人,村長想見一見。

待命御醫對我做了一個手勢,然後說:“請。”

於是,我跟著來人,往村長家裡去,這位跑腿的是村長家的傭人,叫阿紮。我問阿紮,村長叫啥?在村裡有多大的地位?

阿紮說:“村長叫晏子,是國王陛下的親隨,也是我們村裡的權威,一言九鼎,所有村民都受他的節制。”

從阿紮的話語裡,我已經得知了這個地方的大致情況,這是一個古代的專制國家,國王就是擁有一切的權威,而他下面的村長就是一方諸侯。

晏子家在村子中央的一塊平地上,房子全部是石頭壘成的,石頭牆上面還有五顏六色的繪畫,非常漂亮,跟周圍用籬笆築成的民居形成了非常大的反差。晏子站在家門口等著我的到來,看見我和阿紮向房子走來,他主動出來迎接我,並且說,待命御醫的貴客,就是他的貴客,他一定要親自接見。

我連忙對他說:“我只不過是一個過路人,不小心迷路了。”

晏子又說:“多福村人自古好客,不管你來自何方,只要進了多福村,就是貴客,我們一定會好好招待的。”

我心裡想道,雖然這裡等級森嚴,但是好客的古風依然盛行,我不禁連聲說謝謝。進了屋,晏子要僕人給我端來了茶水,我們邊喝邊聊,他問我來自何方,為了讓他能夠理解,我只得繼續扯謊:“回村長話,我來自一個遙遠的地方,我們一共六個人,走了很長很艱辛的一段路,才來到貴地,我所有的夥伴都在路上走散了,不知所蹤,只有我來到了這個地方。”

“既來之,則安之,你就好好在這裡休息幾天吧,後天是國王陛下狩獵的日子,他會來到咱們多福村,到時候你會見到我們偉大的國王陛下,一睹他威武的風采了。”

村長家一共九間大房子,六個老婆,十五個孩子。家裡還有十幾個奴僕供他驅使,每個奴僕都對我恭敬極了。晚上,在村長的命令之下,全村人集中在廣場上,為我舉行了歡迎晚會,一群穿著獸皮的男人圍著篝火跳起了狩獵舞,接著是一群女人圍著篝火跳採集舞,邊跳邊唱,我被幾個膽大的女人拉進了人群,跟著她們一起跳了起來,村長也滿懷興致,進入人群跳起舞來,幾個壯漢站在離篝火稍遠一點的檯子上,擂鼓助興,鼓聲充滿野性的穿透力,傳到了很遠的地方,天上星光燦爛,地上篝火飄飄,好一副世外桃源的美景。

入夜,我被安排在村長家的客房裡,一名年輕的女僕被安排來陪我,我拒絕了她的陪侍,可是女僕卻站著不走,她跪在我的面前,低聲地問我,是不是哪裡招待不周,如果我拒絕了她,明天她就會被村長責怪。

我只得依了她,讓她陪侍我入睡,也許這位女僕有陪侍的經驗,她剛上床就主動跟我親熱,我連忙對她說:“我家裡有老婆,如果在外面跟了別的女人,回到家裡,會受到嚴厲處罰的。”

“她知道你在外面的事麼?”女僕問道。

“神會知道的,神會告訴她的。”在這個信神的地方,我用神的名義拒絕她對我的親熱,這是最好不過的擋箭牌了。

女僕果然沒有再理我,背著身子獨自睡去。而我,也安然入睡,不再理她。

第三天一大早,多福村的所有村民就集中在村子外面的大道上,迎候國王陛下的光臨,接近中午的時候,國王的衛隊浩浩蕩蕩地來了,有好幾百人之多,國王在衛隊的中間,騎著一匹白色駿馬,大概三十多歲的樣子,披甲戴盔,英俊極了。人群開始沸騰了,望著歡迎的村民,國王跳下駿馬,跟村民大聲說話,所有的村民都開始狂亂了,他們大聲喊著“加拉!加拉!”圍著國王跳舞,國王的衛隊在國王的周圍形成了一個包圍圈,不讓民眾靠得太近,但是國王本人卻努力地試圖接近民眾,他的每一次努力,都被衛隊的人員攔住,與此同時,他每一次跟民眾的靠近,都會贏得民眾狂熱的呼喊。

“加拉!加拉!”民眾的歡呼聲越來越響亮,越來越強烈。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問了問旁邊的晏子,晏子說,這是萬壽無疆的意思。晏子從人群中擠了出去,來到衛隊前面,衛隊一看是晏子,自然讓出一條道路,晏子來到國王的面前,跪了下去,向他行最忠誠的禮節。國王忙扶起晏子,然後又讓晏子跟他一起坐上駿馬,繼續前進。

衛隊始終保護著國王,跟著國王往前行進,全體村民也跟在衛隊的後面,高呼“加拉”,我夾雜在人群中,不自覺地跟著往前走。國王並沒有往森林裡走去,他今天要到晏子家裡休息,明天正式進山打獵。晏子家的四周早就被衛隊看守起來了,國王和晏子肩並肩走進房子,說著親熱的話語。我遠遠地跟在他們後面,剛走近房子時,被衛隊攔住了,正當我跟他們費盡口舌時,晏子派人來接我了,我一進屋,晏子就不好意思地對我說:“剛才一心用在國王陛下身上,把你忘了。”

我大方地說:“沒事。”

“剛才我向國王陛下彙報了你的情況,他邀請你跟他一起用餐。”

“陛下的人呢?”

“他在裡面房間休息。”

原來,晏子家的九間房子是外層的房子,在這九間房子後面,還有三間房子,周圍都是高高的圍牆,從哪個角度都看不見。這是專門為國王陛下修的行宮,平時,晏子家裡的僕傭也不進那三間房子。

晏子領著我,進了後面的三間房子,國王在中間的房子裡端坐,跟著幾位隨行大臣聊天。我進去之後,向國王行了拱手禮。晏子在一旁提醒我,要行跪拜禮,我認真地對他說:“在我的故鄉,沒有這種禮節,我們最大的禮節,就是拱手禮。”

國王倒是開明,他馬上阻止晏子為難我,還給我賜了座,向我打聽外面的世界,他問了很多情況,問我來自哪個國家,那裡有沒有國王等等。為了便於他理解,我只得胡亂地編造了一些內容說給他聽。

國王名叫不可二世,是這個國家的第二代國王,他看我見多識廣,當下就打算邀請我進宮,做他的侍從,我正要拒絕,只見晏子在一旁使勁地暗示我,我只得答應國王的邀請,國王非常高興,對身邊的人說:“給這位客人賜黃金十兩。”

晏子在一旁說道:“這位客人來自遠方,不知道我們邦國的規矩,但這並不怪這位客人,要怪臣下我沒有提前向國王交代。”

我不知道哪裡得罪了國王,晏子要這樣替我向國王說情。只見國王聽了這話,哈哈大笑,馬上對晏子說:“晏子愛卿,有你的一份,來人,給晏子賜黃金十兩。”

原來,晏子是在委婉地向國王討賞賜。

三天之後,我隨著國王一行離開了多福村,向無何國國都出發。無何國的國都名叫石頭城,當我來到石頭城的時候,不禁啞然失笑了,這哪裡是什麼國都呢,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小集鎮,城牆是石頭壘成的,整個國都呈長方形,南北大約五六裡長,東西大約三四裡長,城裡靠近北部的地方就是宮殿,宮殿周圍沒有專門的宮牆,因為宮殿是一個四周合圍的建築群,房子的牆壁就充當了宮牆。聽國王說,整個國家一共有九九八十一個村寨,這個國家簡直就是一個袖珍國家,充其量不過是一個部落而已,怪不得史書上沒有記載呢!我這回穿越到了古代,誤入無何國,算是開了眼睛,原以為古代的社會跟我在電視劇上看到的一樣,真正到了古代,才算長了見識。

石頭城的街道還算平整,用石板鋪成的,我們來到宮殿前面,守門的衛兵一看國王狩獵回家,馬上立正站好,大聲喊道:“加拉!”

聽到這聲音,更多的衛兵從宮殿裡面跑了出來,立正站好,接受國王的檢閱,國王擺擺手,讓他們都退了下去。同行回來的護衛隊,也散開了去,只有國王的隨行大臣和我,隨著國王一起走進宮殿裡面。

宮殿一共分為前後三部分,前殿是衛隊住的地方,中殿是國王辦公的地方,後殿是國王和後妃們生活的地方,每部分大概都有二三十間房子。

聽說國王狩獵回來了,住在宮殿附近的大臣們馬上進宮來見國王,國王給他們一一饋贈了禮物——這次狩獵的獵物。大臣們圍在一起,跟國王聊天,我數了數,一共有七八個大臣,穿著打扮跟晏子差不多,他們身上穿的衣服和國王的相比,布料都一樣,只是衣服上繡的花紋不一樣,國王的衣服上繡的是一種神鳥,大臣們的衣服上繡的就是各種走獸了。看來,神鳥應該是這個國家的圖騰。

我盤腿坐在草席上,國王向大臣們介紹了我,大臣們馬上跟我說起話來,問我來自何方,來此地有何貴幹。我一一回答他們,然後端坐草席,不再說話。

“陌生人,向各位愛卿說說你的故鄉。”國王看我不說話,主動提醒我,我猜測他本人也想更多的瞭解我,這幾天我都不曾主動地跟他說起我的故國,因為我要用謊言來滿足他的好奇,如果我說出真實的情況,他反而會認為是假的,是在欺騙他。

“我們生活的地方,大概跟這裡差不多,只不過披甲戴盔的人特別多,動不動就抓人,老百姓也特別的壞,經常跟他們作對。”

“你們那個世界不好。”國王沒等我說完,就下了結論。

“太恐怖了。”眾位大臣也附和國王的意思。

“你打算在這裡呆多長的時間?”國王繼續問。

“如果國王不嫌棄我,我打算終老此地。”我說出了內心話。

“那好,你希望我為你做點什麼?你想做官麼?我讓你做我的侍從官,好不好?”

“謝謝國王的美意,我不想做官,只想做一名普通人。”沒有晏子在場,我的膽子反倒大了起來,我才不管他是不是國王,直接回絕了他的好意。

“那也好,你在無何國的地盤上,挑選一個地方,我一定滿足你的心願。”

國王話音剛落,一名侍從就端著一個盤子,來到我的面前,他說:“這裡面有八十一個村寨的名牌,都是我們無何國的地盤,你任意挑選一個吧,你選中哪個村寨,我們就送你去哪個村寨居住。”

我隨便拿起一塊竹碟,那上面寫著“天意村”三個字,天意村?難道是我以前去過的村子嗎?那個村子不是在野人山嗎?不對,不對,那個村子應該是我夢中的村子,看來我夢中出現過的村子,原來竟然是在無何國的地盤上!

這麼說,阿黛也在那裡了,還有她的哥哥阿吉、妹妹阿青、弟弟迪哥,我好想馬上見到他們,於是激動地說:“就去天意村,我想馬上就去。”

“好,明天就送你去,陌生人。”國王說道。

第二天,我準時上路,國王給我簽署了一份文書,我看了看文書上的文字,那上面分明寫著“阿吉村長”兩個字,我更加堅信天意村就是我曾經夢到過的村子,人生真是太奇怪了,夢中出現的事情,竟然在生活中變成了現實。

當我走進天意村的時候,發現這裡的地形地貌跟我曾夢見的天意村是一模一樣,只不過村頭多了一塊高高的牌匾,上面寫著“天意村”三個大字。也許這是剛剛修的牌坊吧,我想。

在村邊的一塊田地裡,一對老夫妻正在田裡忙農活,我走近他們,準備向他們打聽村長的住處,當我來到他們身邊的時候,發現他們的身影非常的熟悉,仔細一看,原來是阿元大叔和靜因嬸子,當初我在天意村的第一個房東,我高興地大聲喊道:“阿元大叔,靜因嬸子,你們好。”

阿元大叔伸直了身子,仔細地打量著我,好像怎麼也認不出我來,旁邊的靜因嬸子倒是認出我來了,她提醒老頭子說道:“這不是郝爾德麼!”

“郝爾德?”阿元大叔終於想起來了,他大聲地問我,“你是郝爾德麼?怎麼皮膚變白了啊。”

我的皮膚並沒有變白,不知道阿元大叔為啥有這種感覺,不管怎麼樣,他們認出我來就好了,我興奮地對他們說:“阿元大叔,我又來了,這次我再也不走了,就在天意村住下來的。”

“那好啊,歡迎你啊。”阿元大叔和靜因嬸子都上了田埂,來到我的面前,高興地跟我說話,靜因嬸子放下手裡的彎刀,擦了擦臉上的汗水,對我說:“可惜我們天意村已經變樣了,不是原來的天意村了。”

“怎麼變了?”

“變成國王的了,以前我們天意村是不屬於任何國家的,只屬於我們天意人,但是現在不可二世國王統治了我們,我們都成了他的臣民了。”

“是哪裡來的國王呢?他為啥要統治你們?”我驚異地問道。

“我們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國王,反正從三年前開始,這個不可二世就佔領了我們村子,殺死了好多村民,我們打不過他,只好成了他的臣民,不可二世控制著我們,我們的村長都是他指派的。”阿元大叔忿忿不平地說。

“不僅我們村子被不可二世國王佔領了,附近的幾個村子也被他佔領了,這些村子和我們村一樣,以前都是獨立的,村民的生活都是自由平等的,現在,所有的村民全變成了國王的臣民了。”靜因嬸子跟在阿元大叔的後面繼續說。

“這麼說,你們已經失去了自由,變成了國王的僕人了?”我繼續問道。

“是的,我們天意村已經沒有自由了,民主也完全被摧毀了,現在的村長有絕對的權威,他代表國王執行命令,我們不得反對。”阿元大叔無比悲哀地向我傾吐。

我想安慰阿元大叔和靜因嬸子,但是沒有任何語言可以撫慰他們內心的悲傷,只得敷衍了一句:“阿元大叔,命運不是我們老百姓能夠掌控的,也許國王是你生命中必須跨過的一道坎。”

“我能怎麼樣,我們都是些小老百姓,想反抗也反抗不了啊,國王有軍隊啊。”阿元大叔徹底失望了,對目前的狀況他既不滿意,也沒有辦法。

“老頭子,你別太悲觀了,比起其他村寨,我們還是強多了,我們畢竟只被不可二世國王統治了三年,好多村寨在很久的時候,就一直被他統治著。”靜因嬸子安慰他。

“唉,過一天算一天吧,還能怎麼樣呢?”

“是啊,我們都是過一天算一天的人,我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的。”阿元大叔的話讓我有深深的同感。

“你這次回來,還會不會住在我家?要不咱們一起回家。”靜因嬸子問我。

“我要先去村長那兒報到,看村長怎麼安排,哦,對了,村長住在哪裡呢?是不是阿吉這小子?”

“是的,村長是阿吉這小子,你可以直接去找他,你熟悉這裡的路,不過我要告訴你,現在的阿吉可不是以前的阿吉了,現在的阿吉是國王陛下的紅人,在天意村一手遮天,村民敢怒不敢言。你可要小心他了,他不會像以前那樣對你客客氣氣的。”

“不要緊,我有國王的文書,他不會怎麼樣的,再說,我跟阿黛是事實上的夫妻,他不會不考慮這層關係吧。”我充滿自信地說。

“阿黛?你怎麼沒有將阿黛帶回來啊?她去哪裡了呢?你們當初不是同時離開天意村的麼?”靜因嬸子好奇地問我。

“我們出了天意村,就各自分散了,至今我也不知道阿黛人在何方。”我如實回答靜因嬸子。

“哦,是這樣啊,我們還以為你一直跟阿黛在一起呢!”

“那我走了,阿元大叔,靜因嬸子。”我跟他們道別,然後朝著阿吉的家裡走去。

不一會兒,我就來到了熟悉的村寨裡,寨裡的人家依然是老樣子,並沒有改變多少,阿吉的家依然還在寨子的南邊,只不過以前三間籬笆牆的房子,變成了六間石頭房子。看來,阿吉現在真的發達了,這六間房子,對於一個古代的村長來說,那是相當氣派了,但比起多福村的晏子家,阿吉家的房子並不是特別闊氣,多福村的晏子家,裝飾得更精緻一些,每棟房子的牆上都畫上了各種壁畫,阿吉家的牆壁上沒有畫上了壁畫,也許是新修的緣故,還來不及進行精美的裝飾。

迪哥坐在門口,他發現了我,不等我和他打招呼,就先開口跟我說話了:“九哥啊,你咋回來了呢?我阿姊呢?”

“你好,迪哥,你阿姊沒有跟我在一起,你大哥在家嗎?”我觀察迪哥現在的打扮,一身地主的派頭,衣服也不是以前破破爛爛的樣子了,而是精美的綢緞做成的。

迪哥大步往家裡走,邊走邊喊道:“阿哥,阿哥,九哥回來了。”

阿吉從家裡面走了出來,他叉著腰,問迪哥是哪個九哥,一看是我,忙大聲喊道:“郝爾德!郝爾德?是你嗎?你咋回來了呢?”

米子也從房子裡走了出來,看見我之後,先是露出驚訝的神色,然後熱情地跟我打招呼,看樣子,這家人好客的傳統依然還在。我被阿吉請了進去,一個女人馬上給我端來一碗茶水。變化真大,這個端茶水的女人我也非常的眼熟,她是誰呢?我一會半刻想不起來了,正準備問她,只見她低著頭,默不作聲地退了下去。

我將國王的文書遞給阿吉,阿吉一看是國王的文書,忙合掌口念“加拉”,然後恭恭敬敬地打開文書看了起來,一會兒,他放下文書,欣喜地對我說:“九哥,如果你想在我們這裡長住下來,我一定會為你造漂亮的房子,哦,對了,我家的阿妹呢?你不是和她一起離開天意村的麼?她現在人在哪裡?”

“回村長,阿黛並沒有跟我在一起,出了天意村,我們就各奔東西了。”我老實地告訴他。

“唉,這幾年阿黛在哪裡,我們一家人一直不知道,我們是多麼地想念她,都盼望著她回來呢。”

“她是被驅逐出去的,不可能回來了,這是天意村的規矩。”我提醒阿吉。

“現在的天意村不是以前的天意村了,所有規矩都被廢除了,現在的天意村,我的話就是最大的規矩,國王的話就是無上的鐵律!那些陳規陋矩早就被我們拋到腦後了。”阿吉一臉霸氣地回答我。

只見一個女人從旁屋裡走了過來,對阿吉說道:“飯熟了,是不是請客人入席?”

阿吉站了起來,對我說:“吃飯去,咱們邊吃邊談。”

這個女人看起來好像僕人的樣子,我懷疑地望著她,又看了看阿吉,問道:“家裡怎麼多了這麼多女人呢?阿青怎麼沒有見到了?”

“小阿妹已經出嫁了,這滿屋的女人,都是我的僕人,她們都是村裡人,輪流來我家服務的。”

我現在終於明白,天意村已經跟多福村一樣,變成了一個奴役人的地方了,阿吉這個小子,為啥被國王選中當上了村長呢?我想到了阿吉的秉性和為人,他當初絞盡腦汁想要我娶她的妹妹為妻,我就知道他是一個貪財如命的傢伙,一個勢利的小人,這樣的人,肯定在國王面前極盡奴才的嘴臉。

我打算諷刺他一下,問他道:“想必國王來到天意村之時,你沒少幫忙吧?”

“那是當然,當初國王帶著軍隊來攻打天意村,如果不是我做內應,國王不會這麼順利拿下天意村,我為無何國的統一立下了汗馬功勞。”阿吉竟然毫不掩飾自己的卑鄙行為,大言不慚地跟我說。

“這麼說,你做了天意村人的叛徒?”我直言不諱地問他。

“也可以這麼說,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就是最大的愛國者,是部落統一的英雄,是最講民族大義的英雄。”阿吉感覺到這個道理不能徹底說服我,又轉換角度說,“其實,天意村面對強大的國王軍隊,無疑以卵擊石,我這麼做,等於在解救天意村民,只不過他們心裡都不認同我的觀念,到現在還有很多村民恨我,當然,他們是敢怒不敢言,因為他們怕我以國王的名義懲罰他們。”

阿吉這樣解釋,我倒相信,不過,我對他的看法更加牢固了——他就是一個勢利的小人,一個認賊作父的無恥之徒。

“別當真啦,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我最終會作為愛國英雄被記入史冊的。”阿吉非常自信地說。

女僕已經將酒倒進了碗裡,我端起一碗酒,向阿吉表示感謝,感謝他對我的款待,阿吉哈哈大笑,開懷地一飲而盡,他放下酒碗,又示意坐在桌子另一邊的女人來敬酒。

我們這張桌子上,一共坐了六個人,我和阿吉,還有阿吉的老婆米子,小弟弟迪哥,除此之外,還有兩個女人也坐在桌子的另一邊,看樣子她們不是僕人,因為僕人是沒有資格坐在桌子上吃飯的。

“這是我的兩個小老婆。”阿吉看我充滿疑惑,就主動地告訴我,“這位是阿雅,她是國王賜給我的,這個名叫惠子,她是本村的,因為她父親欠了我的錢,沒辦法還上,所以用她來抵債,我本打算讓她做傭人,但是考慮到她阿爸以前也是村裡的頭面人物,於是我納她做了小妾,一切都是按照規矩娶過來的,她阿爸至今對我感激不盡。”

惠子聽了這話,臉上一陣紅暈,阿吉看她不好意思,主動問她:“惠子,是不是這樣啊,你阿爸是不是感激我娶了你啊?”

“惠子替阿爸謝謝阿吉老爺,感謝阿吉老爺保住了阿爸的名聲。”惠子輕輕地回答阿吉,她說話的時候,特別謹慎,特別小心。看得出來,她在這裡生活得非常不自由。

以前,天意村是一夫一妻制,村長是村民輪流擔任的,現在,阿吉是永遠的村長,並且他還可以將村長之職一直世襲下去,讓他的子孫繼續做村長,這就是專制的好處,怪不得阿吉現在是如此的幸福和豪爽,以前那個窮小子的模樣,早就不見了蹤影。真是一朝認賊作父,世代永享富貴。

阿吉家裡一共有五個僕人,只有一個是固定的僕人,那是國王賜給他的一名女僕,另外兩男兩女都是村裡人家輪流派送的,服務期為一年。當我再一次接受女僕端上來的茶水時,我終於認出了那個女僕——荷月,以前曾經做過村長的女人!

“荷月,是你啊?”我喊了她一聲。

“荷月拜見九哥。”說完,荷月給我道了一個萬福。

暈了,這哪是昔日荷月的形象呢?這分明是一隻溫順的小綿羊!隨著阿吉一聲“快去幹活”,荷月馬上離開了客廳,往旁屋裡走去。

世事變化太快,昨天自由幸福的天意村,現在變成了人間地獄,所有村民都對阿吉恭恭敬敬,沒有表現出半點不滿的情緒,這不是村民們想要的生活,我心裡開始為村民難受起來。我要改變這裡的現實,還天意村自由和民主!我在心裡發誓,今生今世,我將不再離開天意村,為了這裡的村民,我要把我的生命流放在這裡。但是,我現在絲毫不能透露出任何真實想法,我要用現代人的智慧,跟這群古代的權貴鬥爭,打垮他們。

阿吉要僕人給我騰出一間房子,供我居住,還說暫時不能夠給我提供女人,如果我看得上這裡的女僕,就隨便挑一個。我謝絕了他的好意,對他說:“我心中只有阿黛,不想跟別的女人亂來。”

阿吉聽我這麼說,明顯受到了感動,連連說道:“阿黛真是好福氣,沒有看錯人,如果她哪天回來了,我一定親自替你們主持婚禮。”

我謝謝了他的好意,走進了自己的房間,天色已經很晚了,我簡單地洗了一下,就躺下休息了。

我最終拒絕了阿吉給我修房子的好意,他將我安排到村部居住,這裡是以前天意村人聚會商量事情的地方,是一個非常大的廳堂,讓我在這裡住下來,真的有一點大材小用了。不過,這棟房子早已經廢棄不用了,因為現在村民們再也不會來這裡聚會了,也不會來這裡商量事情了,他們已經失去了這個權利。聚會廳的前面,就是村子的廣場,以前是村民舉行祭祀的地方,現在仍然是舉行祭祀和慶祝活動的地方,這點沒有改變。

一轉眼我在天意村已經生活了好幾個月,每天白天,我都挨家挨戶地拜訪村民,第一個拜訪的是甘老頭,就是荷月的阿爸,甘老頭見了我,幾乎是哭著跟我嘮家常,他恨現在的制度,他的大兒子在抵抗國王的戰鬥中戰死了,兒媳栗子成了寡婦,女兒荷月和女婿多米現在也成了村裡的下等人,輪流到阿吉家做傭人,家裡只有小兒子山哥還算是個自由人,山哥已經十八歲了,因為家裡成分不好,娶不到老婆,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只得跟比他大十歲的嫂子組成了夫妻。我跟甘老頭聊了一會天,體會到了他內心的酸楚,我安慰他,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的。對山哥和大嫂栗子的組合,我也表示了贊同,說大十歲沒什麼不好,只要兩口子幸福,別人怎麼看並不重要。甘老頭感謝我的理解,並且留我在他家住了一晚。晚上,荷月和多米又跟我聊了半夜,他們表示如果有可能,寧可逃出天意村,也不想呆在這裡做下等人。我安慰他們,時間會改變一切的,如果有可能,我會幫助他們獲得想要的生活的。

我第二個拜訪的家庭是惠子,我想弄清楚惠子的阿爸為啥欠了阿吉的錢,惠子的阿爸叫阿多,他老婆叫武人,是村裡的祭司,可惜被國王殺害了,因為她幫助天意村人召喚神靈來抵抗國王軍隊。阿多和武人一共有五個孩子,兩男三女,老大是個姑娘,早出嫁了,老二是個兒子,在抵抗國王的戰鬥中戰死了,老三就是惠子,老四也是個姑娘,名叫蓮子,老五名叫阿借,是個男孩,老四和老五是雙胞胎,都是十八歲。

我問阿多:“為啥欠了阿吉的錢?”

阿多一聽這話,氣不打一處來,狠狠地說:“欠什麼錢?我們一家被國王的軍隊抓了起來,按照國王的法律,我和武人應該被處死,後來阿吉找到我,說只要我肯出錢,他可以保我不死,因為我比武人的罪過要輕一點。為了活命,我只得答應阿吉的要求,但是他要的錢太多了,我根本沒有辦法滿足他,看我拿不出這麼多錢財,阿吉就提出用惠子來抵債,在他的逼迫之下,我只好將惠子送給他作小老婆。”

“原來是這樣。”望著阿多憤憤不平的神色,我安慰他道,“阿多,你不要傷心,也許明天會好起來的。”

“明天?什麼時候明天到來?”阿多根本不相信有一個幸福的明天,他無可奈何地歎息道。

我在阿多的家裡吃了簡單的午飯,就離開他家,回到村部。臨走的時候,阿借和蓮子送了我很遠,這兩位雙胞胎姐弟長相不太一樣,姐姐胖胖的,弟弟瘦瘦的,他們跟我道別,並希望我今後常來他家坐坐。這一對姐妹非常懂事,我看得出來,他們這麼做,是希望我能夠多多關注他們一家,可是我現在根本沒有能力改變他們的命運,雖然我發了誓,要還他們自由的生活,但是要想真正的改變,靠我一個人的能力是不夠的。

經過兩個多月的走訪,我基本上走完了村裡的人家,除了少數像阿吉這樣的人家以外,沒有哪戶人家滿意現在的生活,這真讓我感歎萬分,我第一次來天意村的時候,我還在為他們那種古老落後的生活悲歎,而現在,那種生活也不復存在了,看來,這世界並不是講道理和邏輯的,在公平正義之後,並不是更公平正義的未來。

甘老頭經常往村部跑,到我的住處找我聊天,吐一吐心中的苦水,然後換得一身輕鬆回家。荷月和多米還是輪流到阿吉家服務,山哥和栗子經常過來幫我做飯洗衣,我吃的糧食是村民供給的,這都是國王在文書裡寫明瞭的,也就是說,我在這裡可以不用勞作,靠整個村寨的村民供養。這讓我有了更想幫助村民的念頭,我要用行動來感謝村民對我的供養。

秋天到來的時候,無何國發生了驚天的巨變,不可二世國王開始徵兵了,他向大意國公開宣戰,理由是大意國撕毀了跟無何國的友好合約。

國王徵召阿吉為將軍,命令他統帥臨近幾個村的村民,協助國王的衛隊到前線作戰。臨走的晚上,阿吉將我喊到他家,跟我徹夜長談,整個夜晚,他都哀歎不已,我勸他不要太悲觀,無何國國力強大,大意國一定不是無何國的對手。阿吉苦笑著對我說:“勝負對我有什麼關係?我只不過是國王的一條狗罷了。”

我問:“你當我的面說國王的壞話,不怕我向國王告密嗎?”

“你不會的,你來自另一個世界,才不會管我們的閒事呢!”阿吉對我有信心。

“也許,我這次不同了,我這次來,說不定會鬧出一點事兒呢。”

“不管怎麼說,你不會對我下手的,你是我的准妹夫,同時也是我的朋友,朋友不能陷害朋友的,我堅信這點。”

看來,阿吉仍然堅守著一些基本原則,我告訴他:“你就安心地去吧,家裡的事情,我會幫你處理的,畢竟我是國王派來的,村民都是我的老相識,他們以前非常尊重我,現在依然很尊重我,我不會讓他們胡亂來的。”

“有你這句話我就放心了,我明天臨走的時候,宣佈你做代理村長,我原本打算讓迪哥代替我的,但是他還太年輕,我不放心他,現在我終於找到放心的人了,你千萬不要推辭,另外,如果有跑腿的事情,儘管要迪哥去做,你指導他就行了。”

我答應了他,第二天一大早,阿吉就讓迪哥到村部來找我,我跟著迪哥來到阿吉家,在我的見證下,阿吉宣佈將所有僕人解散。他說,戰爭期間,每家每戶都會被徵兵,所有家庭都會缺幹活的人,他要這些僕人都回自家幹活,只留下國王賜給他的僕人,因為那個僕人是遠方人,早就無家可歸了。

解散僕人之後,阿吉又對米子說:“你是家裡管事的人,一定要把這個家當好,另外,你不要為難惠子和阿雅,她們都是你的姐妹。”

米子連忙回答道:“我不會為難她們的。”

阿吉又轉頭對惠子和阿雅說道:“我走後,你們一定要聽米子的話,家裡一切都按她的安排行事,你們不要自作主張。”

兩位小妾也非常聽話地點了點頭。

早餐之後,我和迪哥跟著阿吉來到村部廣場上,這裡已經集合了臨近幾個村的青年,他們都是被征入伍的,大約有三百多名。按照規矩,村民每家都要出一名男丁,沒有男丁的就要交錢。甘老頭家的是山哥出征,阿多家的是阿借出征,阿元大叔家的是小兒子德子出征,還有很多年輕人,我一下子也認不出他們的名字,大都是十幾歲到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也有幾戶人家是三十多歲的當家男人出征的,因為沒有更小的弟弟,只能自己親自上戰場了。

阿吉當著全村的人宣佈,天意村的村長由我暫時擔任,迪哥是我的副手,阿吉說,我是國王的客人,要求村民們一定要聽從我的命令,如果有人膽敢胡作非為,他從戰場上回來之後,一定會嚴加懲罰。

村民們都靜靜地聽他說話,沒有人反對,也沒有人贊同,所有人都站在應徵入伍的親人身邊,流著淚難捨難分。這些年輕人都是村裡生生不息的種子,現在他們都要被派到戰場上去,所有的人家都痛恨戰爭,但是所有的人家都沒有辦法阻止戰爭。國王發下檄文說,大意國的國王是殺人不眨眼的魔王,如果無何國被打敗,所有國民都會成為大意國的奴隸,男人會被殺害,女人會遭受蹂躪。聽了這些駭人聽聞的消息,沒有哪一個村民不希望大意國被打敗,不希望無何國的不可二世國王永遠充當他們的庇護神。

阿吉帶著一群年輕人走了,我成了天意村的村長了。

半個月過去了,前方傳來壞消息,無何國的戰事不利,阿吉統帥的軍隊,已經退守到邊界上。我打算去鄰村探聽一下消息,沒想到鄰村的幾個村長都不約而同地來到天意村,找我商量事情,他們商量的事情很簡單,也很重要,就是向我打聽,如果萬一戰敗,他們該如何是好?

一共來了三位村長,黃花村的村長阿卡,桃樹村的村長阿志,王村的村長阿色。以前,包括天意村在內的這四個村子,既不屬於無何國,也不屬於大意國,他們都是獨立的四個村寨,實行的都是原始的共和制度。本來,這四個村子夾在無何國和大意國之間,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自從前年無何國佔領了這塊土地,四個村子也就跟無何國一樣實行專制制度,村裡的村長都是國王指派的。其他三個村寨的村長都跟阿吉一樣,是當初暗中勾結國王的人物,換句話說,他們都是本村的叛徒,不然他們不會被國王看上,並且被任命為村長的。

這三個村長來找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擔心他們的前途。如果無何國戰敗,那麼他們即使不被大意國俘虜,也要被本村的村民們處死。很顯然,他們把我當成了國王的好朋友,以為我是站在國王一邊的。我沒有給他們答案,對他們說,等再過一段時間再說吧,也許無何國最終會取得勝利的。三位村長仍然不放心,我只得給他們佈置任務,要他們回去組織村民自衛隊,萬一大意國的軍隊打來了,我們可以幫助本國軍隊繼續抵抗大意國,同時也可以利用軍隊的指揮權,保護自己不被個別村民傷害。三位村長表示,沒有國王的告示,村民們恐怕不會聽他們的指揮。為了打消他們的顧慮,我向他們保證,三天之內,我會讓國王的告示準時到來。

聽了這話,他們才稍稍放下心來,各自回村了。等他們一走,我就安排迪哥帶著我的文書,前往石頭城覲見不可二世國王。

當天晚上,阿借偷偷地來見我,他是從戰場上偷跑回來,雖然臨陣脫逃是死罪,但是這小子沒有打算隱瞞我,他回來之後,第一時間就來村部找我,他對我說,他被大意國的軍隊俘虜了,大意國的人對他非常好,沒有虐待他,還給他好吃的。

在這之前,我已經瞭解到大意國的基本情況,他們實行的是共和制度,跟天意村以前一樣,非常民主,國王也是全民選舉出來的。我問阿借:“大意國人為何要撕毀友好和約?”

“什麼友好和約!是不可二世瞎說的,他欺騙我們說大意國撕毀了和約,真正的情況是他撕毀了和約,他想侵佔大意國的國土,所有先撕毀了和約,向大意國宣戰。”阿借憤憤不平地說道。

“原來是這樣!”一切都明白了,這個不可二世太可恥了,他想進一步侵吞大意國,所以顛倒黑白,愚弄百姓。看來,大意國人不僅遵守信用,而且對無何國的百姓也特別友好。想到這裡,我不禁一陣激動,我要利用這點,來策反這四個村子裡的百姓,讓他們跟大意國的軍隊一起,反抗國王的暴政。

我對阿借說:“你攜帶我的秘密文書,去拜見大意國的國王。”

阿借問我:“幹什麼?”

“我們要借助大意國的力量,一舉摧毀無何國的獨裁統治,還天意村人自由民主的生活。”

“好,我保證完成任務!”阿借非常激動,他立馬就接受了我的任務。

當晚,阿借就悄悄出發了,第二天,天意村又有幾個傷病員退了回來,這裡面就有德子,我來到阿元大叔家,看望德子,德子私下裡對我說:“無何國恐怕不行了,除了國王的衛隊非常賣力,阿吉率領的部隊根本不行,所有的士兵都有厭戰情緒。”

我非常認真地對他說:“這不是一場正義的征戰,這是為了國王的野心而戰的,所以士兵們沒有鬥志。”

我讓德子好好養傷,等傷好了之後,還會有更大的任務等著他。德子忍不住問什麼任務,我神秘地告訴他:“迎接自由。”

離開他家之後,我又連續看望了幾位退回來的傷病員,一一安慰了他們。第三天,國王的告示準時到來,國王在文書裡說,要求跟大意國交界的四個村子,馬上組織自衛隊,保護村民不受大意國軍隊的侵擾,同時協助無何國的軍隊進攻大意國,國王還命令我統領四個村的自衛隊,一切行動由我調遣。

當天晚上,四個村子的所有青年男女都來到天意村村部前的廣場上,組成自衛隊。我讓多米擔任自衛隊的隊長,我並沒有將自衛隊帶往邊界地帶,而是讓他們分組巡視四個村寨,私下裡,我讓德子等幾位從前線回來的傷病員動員大家,在自衛隊員中間進行策反工作,跟大家講戰爭的真相,揭露國王的陰謀。

經過幾天的宣傳,幾百名自衛隊員都知道了真相,漸漸地,自衛隊人心開始渙散,很多人都不打算去跟大意國交戰,有幾個忠誠的保皇派跑到我這裡來告發德子,說他擾亂軍心,要求我軍法處分他。我說,如果德子說的是真話,不妨聽一聽再說。

阿卡、阿志和阿色這三位村長也找到我,說如果再不處理德子,恐怕要出大亂子。我勸他們暫時忍一忍,等前線傳來好消息,大家自然會轉變思想的,隊員們之所以有這種想法,主要是怕無何國戰敗,人都想自保,所以流露出這種情緒也是正常的。我知道這些話都是敷衍他們的,三位村長找不出更多的理由來反對我,也只得悻悻而去。

隨著宣傳的深入,更多的自衛隊員開始公開表示對國王的不滿了,那些從前線退回來的各村傷病員,也加入了大討論,他們都說,大意國的人非常好,只要投降或者受傷,他們就不會再受到攻擊,即使他們當了俘虜,大意國也會好好款待他們,還會任由他們選擇去向。接下來,大家開始憤怒地控訴國王的專制制度,想想這三年來的奴役生活,四個村寨裡的民眾都怒不可言,真想立馬就殺到石頭城,宰了國王!

阿借圓滿完成出使任務,給我帶回了好消息,大意國已經答應了我們的要求,等他們打敗無何國之後,讓我們這四個村重建共和制度。阿借還說,大意國的國王還許諾,他不會霸佔無何國一寸土地,如果無何國想全部改制為共和,他會全力以赴地幫助我們。

“好!我們不僅要解放這四個村寨,還要解放整個無何國。”既然大意國有這種好意,我何不將整個無何國都改制成共和國呢?這樣,天意村人就永遠不再擔心專制的威脅了。

前線又傳來好消息,阿吉率領的軍隊已經潰敗不堪了,退到了桃樹村的村界上,艱難地困守著。自衛隊的不滿情緒更加濃烈,這天晚上,黃花村、桃樹村和王村的自衛隊員主動將三位村長綁了起來,要求我把這三個人當做叛徒予以處決。

我讓多米將三個村長押到天意村的村部好好看管,然後將全部自衛隊員集中起來訓話,宣佈廢除國王的專制,恢復自由民主的傳統,自衛隊員們聽了我的宣告,頓時一片狂歡。同時我還要求四個村寨馬上選舉出各自的村長,要求各村推薦德高望重的村民擔任審判員,組成審判團來審判叛賊。

只有一天時間,各村的村長就在一人一票的民主氛圍中產生了,審判員也被陸續推舉出來,天意村的阿元大叔被舉薦為審判團的團長。

阿卡、阿志和阿色,這三個出賣共和的專制村長,被審判團判處絞刑。

消息馬上傳到了石頭城,國王大怒,發來通告,罷免我的一切職務,並且懸賞重金緝拿我,可是這一切都沒有任何作用,我現在是四個村寨的精神領袖,民眾都堅定地擁護我的決策。我將自衛隊改成了共和軍,那些隨阿吉到前線作戰的村民聽說了家裡的事情,都從戰場上逃跑回來,參加我組建的共和軍。阿吉在失去了所有的士兵之後,獨自亡命天涯了。現在只有忠誠于國王的衛隊在跟大意國死戰,我命令多米率領共和軍開赴前線,跟大意國一起,夾擊國王的衛隊。

我依然待在天意村,作為精神力量守護著民眾,來自四個村寨的民眾自發地組成一個小型護衛隊,保護我的安全。我規定這些護衛隊員,不僅要保護我的安全,更要保護村民的安全,特別是阿吉和另外三個叛賊村長的家人要保護好,他們的家人並沒有什麼過錯,如果誰傷害了他們的家人,我一定會嚴懲不貸。

不可二世國王看嚇唬不了我,就私下派特使加冰長老來見我,加冰長老見我之後,第一句話就問:“國王待你這麼友好,你為啥要跟他作對?”

我淡淡地對他一笑,說道:“我不是跟國王作對,我是跟專制作對,我只是想讓村民重新擁有自由。”

“作為一個無何國的臣民,服從不可二世陛下的統治是天經地義的,你這種行為是賣國求榮的行為,是非常可恥的行為,你將會被後人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加冰長老氣得渾身發抖,他咬牙切齒地痛駡我。

我依然非常冷靜對回答他:“收回你這種冠冕堂皇的話吧,什麼是賣國行為,奴役百姓就是賣國行為!無何國是所有民眾的國家,不是不可二世的國家。”

“不管你怎麼說,你也不能將敵人引進來,就算國王再壞,你也不能裡通外國,你這種行為不可恥,還有什麼行為是可恥的?”看來,他依然想用這個幌子來嚇唬我,宣判我裡通外國,這可是不小的罪孽。

我用不屑一顧的口氣對他說:“對我來說,裡通外國是一件榮耀的事情,我裡通的不僅僅是外國,還有共和民主,現在,我們馬上就要迎來偉大的自由。告訴你吧,加冰長老,誰代表正義,誰能保證百姓的自由,誰就是我們的祖國,大意國是共和之國,我們歡迎這樣的國家幫我們廢除專制。你還有什麼話可說的,如果沒有了,請你馬上離開,不然,村民知道了,會把你五馬分屍的。”

在我的嚇唬之下,加冰長老驚恐地逃走了,他本來是想說服我替國王效力的,沒想到正事沒有辦,卻被我弄得惱羞成怒。就在加冰長老逃走的時候,十幾名護衛隊員拿著武器正往村部趕來,他們知道我這裡來了國王的特使,於是急忙趕過來保護我,並要求我下命令,捉拿這個特使。

“算了吧,饒他一命吧,讓他回去向主子報信吧。”

幾天之後,一名從石頭城回來的密探向我彙報,國王派來刺客,準備刺殺我。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此岸江山時間:1984年。地點:強村。人物:若壬 。事件:若壬喜歡寫村裏發生的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但是村裏大人物不讓他講這些醜事。幸好,他遇到了Matters。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陪卿輪回
1 篇作品
一直瞧不起人的狗
1 篇作品
君心吾知
1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