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追逐永無止盡的「更好」

이비
·
·
IPFS
·
對於那種「更好」的追求,像是在身後追趕自己的嚴厲巫婆,走進「更好」的魔咒裡,逃不開也甩不開。

想要變得更好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但若永無止盡的追求一種抽象的「更好」就是一場惡夢。

大二那年和學校諮商師聊到這件事,我總覺得自己還不夠,還可以更好,覺得自卑,覺得不如別人,覺得自己很爛,她問我,那什麼是「更好」呢?我竟然啞口無言。然後開始哭,對,不曉得怎麼辦,就開始哭。或許是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辛苦追求的東西,竟然連自己也說不出來是什麼,這該有多荒唐啊。

一直以來都以為在勤奮的努力,沒想到只是一場虛空的信仰。也正是這種虛空的信仰,明明是空心,卻又結實的扎根在心上,難怪總覺得輕飄飄的,想要的,怎麼用力也抓不著。又好比一顆漂亮的蘋果,內在卻早已長蟲蛀了個空,外表抹上再多蠟,光滑明亮,也只不過是表面功夫。

雖然我不過和諮商師聊過一次關於「更好」的主題,雖然那場諮商不過一個小時,雖然諮商結束後我只在學校遇見過老師一次,雖然我想了很久才想起老師的全名,可是我已經解除巫婆的咒語,就因為那一天的恍然大悟。我不再要求自己要「更好」,我問自己想要怎麼樣變好?想從哪裡著手?想要進步到什麼程度?那該怎麼安排進度?有多少時間去追逐?我想,我是變得理性了,所以踏實了,雖然努力的樣子很狼狽,可是每一滴汗都是有重量的,從額頭流下來,有時候也會不小心滴進眼睛,很辣。有時候人中的汗滴到嘴唇上,很鹹。滿臉通紅又滿頭大汗,又醜又臭。努力的樣子大概是這樣的。可是一切都很踏實。


最近著迷Netflix出的新劇《新人歌手曹政奭》,之前看過《機智醫生生活》就很喜歡他,其中一集,Dynamicduo幫政奭改了一段他唱不好的饒舌,身為饒舌前輩,他們評估政奭應該短時間內無法練成,於是將主歌改為旋律饒舌。改版後,政奭的歌聲聽起來很自在,Dynamicduo說:「感覺得出來他在做自己擅長的事。」這瞬間我突然很想哭,想不起來是誰,但我也曾確實聽過有人這樣告訴我。

「妳看起來在做自己擅長的事。」
「妳做這件事的時候看起來很快樂!」
「妳真的很喜歡⋯⋯對吧!」

但是貪心的我,擅長這件事之後,就想擅長下一件事,把陌生但想嘗試的事,通通收進「擅長」的囊中,對於做不好的事,很少想過放掉或換種方向嘗試,all or nothing,非黑即白,抱持著這樣的心態把自己壓碎了。

所以看到政奭將饒舌唱得自在的時候,突然覺得,啊,對呀,這種方式我怎麼沒想到呢?突然覺得好感慨,好對不起自己。拍拍妳,真是辛苦了呀。看來巫婆的魔咒也沒有完全破除嘛,但至少知道自己是被囚禁著的,就會有意識的找尋方法逃出來吧。

快樂的去做擅長的事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