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输出是一个伪命题

实体烟
·
(修改过)
·
IPFS

文化输出是一个伪命题,它应是本国文化产能过剩而导致的外溢效应,而非为某国市场量身定做、投其所好、主题先行的宣传品。

自己以前多少涉及过这块业务,传媒同仁不可谓不努力,该花的钱没少花,就是翻来覆去在传统文化瑰宝那边打转,强调特色,卖弄奇观,大方向就有问题,总觉得我闭门造车,搞个大美河山国风 IP,你发达国家老百姓Z世代就会疯狂爱上我。

人类的普遍性终归大于特殊性,正规战场拼不过了,才退而求其次,强调自己的特色。

之前接待过非洲某穷得不能再穷的小国之副总统,从专车入位到下车入场,那派头快赶上摇滚明星了。演讲的时候,言必称人类文明之起源、和他祖国的悠久历史(中国人五千年都不好意思提了),反正呢,就是不提现在,睁眼瞎。

-

就算我立志造一架特洛伊木马,私货全藏里面,至少这外壳要对得起智商,让人相信糖衣是真甜,才好上你的钩。普世价值是糖衣,民族服饰大熊猫太极拳中国结孔孟三字经不是,一眼便是外来物,于是只远观、不共情。央四央九费尽心思,还雇白人做喉舌讲中国故事,想象外国人可能感兴趣什么,再围绕这点做文章。大多时候属于一厢情愿,自我异国情调化。

记得某年在荷兰远亲家过春节,那时乡愁袭来,大家居然就守着 CCTV-4 看到很晚,只因在放《刘老根》。我对这个频道的全部记忆,也就是刘老根。

辽北文化土不土,但你看二十年后的城市精英,依然大大方方奉彪哥为圭臬。赵本山当年拍这些,是寻思着城里人爱看、然后自造奇观搞个李子柒式的田园幻想出来、以此赚爆收视率吗?我一天都没在东北农村生活过,照样不妨碍我对台词倒背如流。土就土了,这就是人家的 identity,不装。彪哥重情、真诚,凡事 all-in 往顶了干;李宝库虚荣、贪小财、有色心没色胆,开原有这号人,布鲁克林也有。人性中的普遍之处,被范伟极其精确地捕捉到,演给我们看,这才是细粮,才是文化输出的真义。

摇滚乐队「赌鬼」2016年的专辑,以范伟为封面,并获得了范伟本人的授权

最近看 redhousepainter 文章,挖到日本 Music Magazine 旧刊评选的1994年度专辑,崔健赫然其中。那时崔健的音乐视野,以及他在杂志里留下的那句话:「而我的专辑,则是赤裸裸地表达对于人性真义的追求」,足以证明为什么在那样一个流行文化的大年里,崔健有资格榜上有名。他的装扮、作品,与美术界「政治波谱」之流有着本质区别——不取悦西方世界对于东方的想象,不贩卖奇观。《圆桌派》第七季里,六十三的的崔健依然在思考人类普遍的困境(很好的一期节目,越聊越飞,还得说窦文涛)。

所以为什么说文化输出是一个伪命题,是因为这根本就不是一个自上而下、全程可控的单向度流程。它是心甘情愿的市场交易,拿计划经济那一套可行不通。偷心比抢钱难太多了,交给文化的自由市场野蛮生长,不断试错便好。

真论输出成果,tik-tok、短剧、爽文、游戏,哪个不是自己人都爱不释手的猛药?在国内被各种整顿泼水的情况下,都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可知抓住人性普遍弱点,有人氪金买单就是最大的成功。

至于弘扬民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都是水到渠成之后捎带手的事。哪国老百姓也不是傻子,自我展示不宜用力过猛,目的性太强,总会被识破的。

李源

2024.9.19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