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D5|離家的孩子

木南
·
·
IPFS
·
在另一個地方為自己打造一個新家,這終究是不可避免的。

「離家」對於我來說,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最初的時候,還會心裡隱隱酸痛一下。現在「回家」對我來說,才是負擔。因為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迅速和父母建立連結,再去和親戚閒聊幾句,以及和很久未見的朋友尷尬地敘舊。大家早已沒有了共同語言,對於彼此的生活都是想像,只能斷斷續續說一些很快就飄走的話。

大概我從小就很排斥待在家中。記得以前上學,我很不喜歡父母送我走。他們跟在我後面,送我到車站時,我就會顯得不耐煩。我只是希望,在門口和他們喊一聲「我走了」,就可以轉身離開了。他們繼續忙自己的事情就好。

但父母顯然不會聽我的話,依然要固執地送我走一程,路上也並沒有多餘的話可聊。我想快速從他們的視線裡消失,那樣就能迅速切換到我自己的生活狀態,否則就一直有一些無形的壓力在周圍。

果真,漸漸地,我越走越遠,去到了很多父母未曾去過的地方,他們再也看不到,也無法想像了。

有時候,想到這一點,又會有一點心疼他們。畢竟,我是在他們的目光下長大,卻有一天,掙脫了線,飄到了另一個世界去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已經逐漸從心底裡開始剝離父母那個家的影子了。我知道自己要在自己的樣子裡生活,就不可能按照父母想像的狀態生活。有時候,我回家,我媽也會開玩笑說:「你回家裡,就像客人。」

一開始,這句話還讓我不舒服,但現在想想,像客人或許是好事。如果是自己的家,我總會忍不住想要指指點點,但那是父母的家,他們有自己的生活節奏,就讓他們那樣子過好了。而我是另一種樣子,我也希望父母尊重我的選擇。做一個「客人」沒什麼不好。

「離家」是一種自我的成熟吧。儘管道路未必平坦,也許會很孤獨,但那是自己的世界,自己已經有了平衡的能力,慢慢走下去,慢慢在另一個地方,為自己打造一個新的家。這終究是不可避免的事。

2024年6月7日,匆匆寫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木南行走|閱讀|寫作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公號:Nanwalking 郵箱:mileswithhu@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新七日書
7 篇作品

七日書D7|最後一日

七日書D6|回不了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