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七天

第七天 - 2024年9月8日

家有青春期少女的母親
·
·
IPFS
·
我自己本身,很愛問為什麼?因為我認為,凡事有因才有果。

我一直沒有宗教信仰,身邊不乏家人、朋友都是不同宗教的信待,可能大家太虔誠了,害我有點卻步,害怕成為太認真的那一個。


一直都沒有…… 

我也一直在思考,為什麼人需要信仰這個問題。


最近,感覺自己有點明白。


因為當你無法去解釋一些人事物,你無法理解身邊出現的異象,你會開始想要找㝷一個答案,一個可以說服自己,告訴自己為什麼的答案。


我還是沒有接觸各路神明,我是在星座星盤中找尋所謂的原因。


有一段時間,我從親戚親手中輾轉得到了一些紫微斗數的書,家人喜歡,我也跟著學習了一下,皮毛的,還是看,逗得我媽蠻開心的,人對未知的事,總是充滿了好奇。


但我還好,所以我幫家人看,朋友看,有興趣來找我的,都可以開來看,就唯獨沒有幫自己跟小孩看,我沒有這個好奇,我可能不需要這個答案。


今天,不一樣,我有很多疑問,我有很多事情,真的想不通,找不理由,想不出答案,我會迷惘,也會無助。


我無意之中接觸到星座,一開始可能是小孩之間聊起來,為了跟她們更貼近,總要讓自己對她們的話題有所了解,邊看邊學,現在其實資訊很多,網絡發達,有心要學,真的不難,能看多深,能看多透,才是各憑本事。


蠻有趣的,因為紫微看起來比較神祕,一般人不會知道自己是天機坐命,還是巨門坐命,但一定會知道自己是什麼星座,這個光看出生日期就能看出來的簡單入門版,的確,平易近人很多。


當然真實版的,複雜許多,也相對有趣許多。


我最近心情有點低落,身邊有太多的問題,我沒有辦法找到答案,我想不出原因,當這些越來越多,小孩的狀況就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好多事想問為什麼?

為何會這樣子?

到底為什麼?


我可以做什麼?

接下來我要怎麼去面對?

怎麼去解釋?


我反覆都在問這種問題,我覺得很累,心裡影響身體,我心累,身體也累。


我努力的維持一切正常,

我覺得我有憂鬱的傾向,

我搜尋一下,我可以如何面對,

所以我努力把我煩惱的事情寫下來,

希望能歸納出一些條理,好去面對;

我也看到說運動可以讓人開心起來,

我為了自己的健康,每天堅持運動40分鐘。


我表面是很正常的,

但我知道,我的心情並沒有因此而改善。

可能一點小事情,可以把我壓到谷底。


我覺得,

我在找尋一個答案,

一個可以撫平我傷痕的答案。


簡單的星座描寫,好像可以。

看到雙子座的善變,

突然找到答案的感覺,

有沒有完全平撫,

沒有,因為我有很多疑惑。


表面的的星座簡答,以不足以滿足我,

我開始去看更細的,

月亮星座、上升星座,各星群組合……


理知上告訴我,

那其實是一種統計歸納,但實計上

的確有讓我心靈好過一些。


例如:

我們家姐姐是一個很認真,自我要求很高的小孩,

一開始我真的很快樂,覺得太好了,

不用煩惱,

慢慢的我發現,

她太追求事事完美,壓力很大,

凡事都做好做滿,

其實很累,

越大,那種疲憊感越重。


我勸她無效,

看著她把自己迫得,迫得好像連氣都不能喘息,

我很擔心,

從星盤,看出來她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

一生都在忙碌,兩條路可以選,她一定會選困難重重的那一條,

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山虎山行的那一種,

不過關關難過關關過,

越過攀過,會更好。


如果她本命如此,

作為母親的我,平日再加上一句,

你有把 ***做好嗎?

其實對她來說壓力會更大。

因為她為了滿足我的好,

可能要求再加倍,

星盤說,她很重視別人對她的肯定,特別是她在意的人。


當我看到她拿到不錯的成績,

卻在我面前情緒崩潰,

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的時候,

我真的很捨不得,

那天晚上,我累,卻也睡不著,

思考了許久,

我想不出答案。


後來,

日出了,

天漸亮,

突然想,

「好」的定義是什麼?

做完?合格?75分?100分?


對看我要求很高的孩子來說,

他努力後拿到合格,可能會因為我的好,

拼命的想去拿 100分。

必要嗎?


其實沒有…… 


為了被肯定而被時間壓迫,

我們一天有限,

除了課業,其實還有很多,

能感受生活、享受生活,

才是長久之計。


我突然想通了一點,

我口中說沒要求,

但我的要求無形中已經釋放出來,

因為我要求要做「好」。


所以我要改,

先從我開始,

就好像在做實驗,

我先把「好」這個字從我的口中剔除,

再慢慢的觀察,

修正。


我其實很需要一個原因,一個理由,甚至一個答案,

去解釋一些事情,

沒有,我會很迷惘,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去修正,怎麼去改進。


我想,我窮一生的追求,

大概就是一個答案。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家有青春期少女的母親多年前為愛奔赴台灣,自問人生再重來,已經沒這種勇氣~ 生了兩個寶貝女兒,自由姐姐跟平凡妹妹。 不管我還是先生,都要衝破很多家庭社會的枷鎖才能一起,大女兒的名字恰好是我們當初所求; 成為父母才發現,原來對子女所求很簡單,平安健康,平平凡凡也是一種快樂,所以有了平凡妹妹。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妹妹

雜記
11 篇作品

淨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