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Day3 家族关系:我的另一个家

IceYuzu
·
·
IPFS
因缘际会,我曾经有一个跟我毫无血缘的家。另一个家。

百感交集,层次复杂,爱恨交织,为我带来光,带来暗,纵横交错,五味杂陈。

承担得起这么多情绪的家族关系,可能就是我的另一个家吧……

听起来是有点奇怪,但并不是一个女孩被收养的故事。

作为独生女的我,出生以后做老师的妈妈还要上课,所以没法一直带我。一位住在学校附近的年长女老师便介绍了她家旁边的一户家人,白天可以把我寄放在那里。这家人本来有一儿一女,但都已经年纪大了上了小学了,女主人在家没什么事情,正好可以带我,只需要付一点费用就好,放学之后就接我回去,正好距离也不远。

这真是个大家都满意的解决方案。妈妈可以安心上班,我也有了去处。慢慢的我长大了,会说话了会走路了,也去上幼儿园了。可是我还是会去这个家里。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很显然我已经不需要那种照顾了,付费的安排也结束了。但我却真的当这里是我的另一个家。哥哥姐姐就是我真的哥哥姐姐。照顾我的伯伯嬢嬢,也仿佛是我的另一组爸妈(那时候名义上叫干爸干妈)。他们也把我当亲女儿一样对待。小学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每个周末都去这个家里,就像回自己家一样。进门之后,找年纪跟我比较近的哥哥一起玩,看电视,吃饭,和家里的狗狗玩,跟姐姐聊天,玩的高兴晚上妈妈来接我,也不愿意回去,晚上还和姐姐挤在一起睡,第二天才依依不舍的回家。干妈会给我做喜欢的饭菜,干爸则是一个很开朗的人,很愿意和我们小孩子玩在一起。在那个刚刚有卡带式音响的年代,他居然会唱些“爱拼才会赢” “舞女泪”之类的闽南语歌曲,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在当时我们那个内陆小城镇,真的是很少有,我也第一次听到这种歌,新奇的不得了。

就这样持续了很久,我一直没有觉得有任何不妥。直到后来我们搬家了,我转学到新家附近的另一个小学,突然和以前的家距离远了。那时候生活里发生很多事情,我好像也成熟了很多,哥哥姐姐也都长大了去外地上学了,渐渐的我没有再去那个家里了。就这样无声无息的停止了……再后来我也升学了,去了外地住校,也很少回家,与家乡的很多人都失去了联系。在那个没有智能手机社交媒体的年代,似乎也很正常。

等到我后来长大很久以后,在新加坡住了很久以后,有一次回家,妈妈突然告诉我,以前的伯伯,几年前自杀去世了。当时我很震惊,很错愕,却不知道该说什么……

大概妈妈觉得我会很伤心,大概怕我难过也没法回去,大概他们都忙着处理当下的丧事,各自的情绪,总之没有人告诉我……那次回家也很短暂,我很快又回到新加坡继续我的学习生活……可是偶尔想到这件事,我的心里还是充满了疑问。为什么呢?

可是我却没有办法问出口……我可以问谁呢?我们俩家原本是毫无关系的人,只因为我产生了这些复杂的无法解释的联系,我却没有维系,又慢慢疏远了。开不了口问他的家人,可能他们已经接受了现实呢?哥哥姐姐也都各自结婚有了小孩,展开了新的人生。我也无法突然出现在他们的生活里,揭开这个可能已经愈合很久的伤疤,只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吗?这大概会变成我人生的未解之谜吧……

有一天看视频网站,舞女泪这首歌好像又流行了起来,我又想起第一次在那个家里听到这首歌的自己,完全不懂唱的是什么意思,但笑的很开心。也想起了爱笑爱唱歌,喜欢买礼物送我,也当我是小女儿的伯伯。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IceYuzu冰冰凉凉柚子汁 我最喜欢喝 自由写作 尝试中…… 野生吟游诗人 @Singapor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回忆碎片
1 篇作品

丢东西的回忆 之 找钥匙

AI帮我把诗变成歌 - 月亮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