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sh。停下来。

kina酱
·
(修改过)
·
IPFS
高速行驶的车也有想停下来的一天。哪怕是以自毁的方式。

以前经常在微信公众号上写文章,这三年逐渐转移到了matters上面。一是微信公众号的粉丝里有几位我不太喜欢的前同事,而我也不愿被人视奸;二是公众号的界面需要设置图片,而往往找一张合适的图片就要花费十分钟。我个人习惯是宁愿把时间花在文字的琢磨上。

昨日有个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也引爆了我的朋友圈。一位在中金上海分公司工作的女生跳楼身亡。

因为行业和工作地点的缘故,这位女生让我有亲近感,因此她的选择更让我震惊和痛心。

传闻有很多,包括中金公司降薪、房屋贷款月供过高、丈夫不关心妻子导致产前抑郁等等。

那位女孩子凋零在了三十岁。一个事业正当蓬勃发展的年纪。网络上透露出了她的公众号截图。看文字,她是品学兼优的天之骄子。成绩好,获得过奖学金,保研成功,利用课外时间踏足了不少国家,毕业后就职于大型金融企业。公众号的最后一篇里,她说,还要去更多的地方,日子很长,要慢慢说给我们听。自那以后,这个公众号再没有更新过。

是否那时的她也没有预想过这样的结局?是否她也曾努力地让自己开心的畅快的过下去,但发现做不到。是否她也在结束生命前想过要不要放弃。是否,她也会怀念公众号里写过的那种生活,和闪闪发光的,对未来充满积极态度的自己。

毕业后,工作,涨薪,恋爱,结婚,生子。这位女孩或许也期望着自己的人生沿着这样的轨迹,平稳的走下去。但一切似乎,朝着自己无法预测和掌控的方向走下去了。

我在想,我们这代一路高分、名校、名企卷上来的人,为什么反而在人生遇到挫折时,会容易接受不了。大概是,总以为自己身上有光环。这不是嘲讽,而是我对我自己清醒的批判。受过的夸赞太多,便误以为,只要努力,只要向上,就可以继续受到夸赞,继续做天之骄子。

但,社会不是学校,所谓半生浮名,只是虚妄。在职场上,推进一个项目,便要承受被骂的代价。非议不是对人格的不认可,而是利益站位不同。 但名校人,一时间难以接受自己不再是天之骄子,不再是受追捧的对象,甚至连工资都不再是人人艳羡。当那些泡沫被戳破,双眼被卸下了保护膜,就像漂流到一个不认识的地方,于是,一跃解千愁。

国内的金融业有很多问题。在此篇里我不想过多展开对政治和经济的叙述,这些可以放到另一篇讲。这些问题导致的一个明显社会现象是,人们对未来预期收入更加不乐观,继而更不可能去背上房贷。而恰好处于这种转变的人们,如这位女生,则是时代洪流的牺牲者。

到最后,我们把美满托付科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kina酱 生活日记本| 豆瓣爱好者|正义与勇敢的化身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久违放晴的天空

高中

想他的时候,风景在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