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榴閱讀隨筆01】改變歷史的香料商人

jeanyim
·
·
IPFS
·
您好,這是「漂榴」的第一集有聲閱讀隨筆。這次的書,是非虛構小說《改變歷史的香料商人》。我最早在2006年讀了這書的台版《豆蔻的故事》,那也是讓我對東南亞食物產生興趣的開端。本文所附肉豆蔻照片,是我在檳榔嶼實地拍攝。

您好,這是「漂榴」的第一集閱讀隨筆。我想每次為您推薦一本/一篇我覺得有趣的書或文章。無論是通勤路上,還是臨睡之前,希望能用語音,伴您度過一小段放鬆的時光。

https://podcasters.spotify.com/pod/show/d-sojourners/episodes/01--e2jko5l/a-ab9058c

⬆️點擊上面的link收聽⬆️

這次的書,是英國作家賈爾斯·米爾頓(Giles Milton)的非虛構小說《改變歷史的香料商人》(Nathaniel's Nutmeg or, the True and Incredible Adventures of the Spice Trader Who Changed the Course of History)。這本書分別講述了兩條線索:荷蘭人如何在北美建立了殖民地「新阿姆斯特丹」,以及英國人如何取得香料群島中一個極小的島嶼「嵐嶼」。最後,這個小小的嵐嶼,被英國人用來跟荷蘭交換了世界另一邊的另一個島,曼哈頓。 在這篇隨筆中,我側重簡述「英國人如何取得嵐嶼」這條故事線,因為這本書原文書名Nathaniel's Nutmeg(納撒尼爾的肉豆蔻),作者正是致敬英國人Nathaniel為了肉豆蔻貿易,如何堅守嵐嶼這座小島,最終為英國換來了曼哈頓。

這本書其實還有一個二十多年前出版的台譯本,書名叫做《豆蔻的故事》,我最早是在2006年讀的台版,那也是讓我對東南亞食物產生濃厚興趣的開端。

以下是一些我在2012年拍的肉豆蔻的照片,或許有助於您瞭解這種奇妙的香料。

⬆️果园里未成熟的肉豆蔻
⬆️市场上出售的肉豆蔻(一公斤三块马币,2012年的价钱)
⬆️对半切开的肉豆蔻
⬆️完整与切开、成熟与未熟的肉豆蔻
⬆️在熱帶陽光下曝曬的新鮮肉豆蔻假種皮及果核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