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啷个楞个勒个耶!

Thermometer
·
·
IPFS
·
第四天( 6 月 6 日)什麼歌曲或俚語最能代表你的家鄉?在你的故鄉,有什麼民謠、歌曲,是該處的人才會唱的?又或者有沒有發源於這個地方的俚語,只有擁有共同背景的人,才會聽得懂的?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你啷个楞个勒个耶!」

以前在重慶,說這句話人人都懂。

可現在,連我自己都快不懂了。

其實是一個委婉地說出自己的疑惑或者責備。

翻成白話文就是 「你怎麼會這樣對我了?」
但是好像口氣有點委婉。

我的理解是,你的行為或者語言,有對我不舒服的感覺,但是還是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所以就有了 「你啷个 楞个 勒个耶!」

或者 這句話 也是廢話,你完全可以不要理睬。最後的 「耶」字 發音是 Yo 喔

這句子可能會只是比較熟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你的意思 ;或許也是你需要幫忙才能說出你的感受。

我現在很少用這句口語,也許只有到重慶去和很多人住一段時間,才能真正用上這話。

方言是很奇特的,需要在本地方說。

重慶話沒有被其他語言污染,就是不容易用其他方言取代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Thermometer 只有一只眼睛,甚好。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周六一日游 农场

界限

我在新西蘭
16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