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来月经,我去做了上环手术 | 别的女孩来信

BIE别的女孩
·
·
IPFS
今天的来信是关于一个女孩不想来月经,经过谨慎考虑,她最终选择去医院置入激素节育环。对自己的 “身不由己” 时刻掌握了控制权,她为此感到高兴。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仅将她的个人经历与想法客观展示,绝对不是赞同和鼓励你也这么做;来信里对于节育环的说法不是硬科普,而是来自她的个人经验,仅供你参考。以及,任何女孩都可以喜欢或不喜欢自己的月经,没有对错之分。我们相信你的判断力!

别的女孩:我们收到的稿件很多是作者的亲身经历或个人观察,这些文章充满思考和诚意,值得被更多人看到,所以有了 “别的女孩来信” 专栏。

相信很多女孩都有过 “身不由己” 的失控时刻:可能是第一次看妇科,第一次用验孕棒,也可能是每个月面对自己的月经,或者仅仅是看到 “阴超”、“侧切”、“漏尿” 的字样。在相关科普铺天盖地的互联网,女孩们依然需要知识之外的分享:来自她人的亲历体验,她们对于自己身体的选择,以及为之赋予的情绪和感觉。让我们拉开恐惧的小帘,直面每个女性在不同生命阶段会遇到的 “妇科谜题”。

今天的来信是关于一个女孩不想来月经,经过谨慎考虑,她最终选择去医院置入激素节育环。对自己的 “身不由己” 时刻掌握了控制权,她为此感到高兴。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仅将她的个人经历与想法客观展示,绝对不是赞同和鼓励你也这么做;来信里对于节育环的说法不是硬科普,而是来自她的个人经验,仅供你参考。以及,任何女孩都可以喜欢或不喜欢自己的月经,没有对错之分。我们相信你的判断力!

如果你也有想说的话,欢迎发至:biedegirls@yishiyise.com。期待你的来信!

池 娜

就是单纯地,不想来月经

“什么?你没有生过小孩吗?那你为什么来上环啊?” 医生十分惊讶地问到。

“因为我不想来月经啦~” 我回答。

朋友和家人的惊讶和反对,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所有人听了都问我,你为什么要上环呢?

真的就是因为不想来月经!

小时候妈妈给我一本科普读物,简单而翔实地介绍了男生女生的生理构造。从此我就知道了,长大之后我会来月经 —— 用妈妈的话说,就是来 “好事”。这令我感到,做女生好麻烦啊!每个月还要来月经,还要生小孩,还会流产,还有妇科疾病。

更何况,我妈妈自己就去流过几次产。虽然她上过环了。

她没有瞒我,我很开心,但也为她愤愤不平,骂我爸爸没有担当。那时的我得出两个结论:第一,上环真是一件坏事!第二,等我长大之后,一定不能跟这样的男的谈恋爱!

随着年龄增长,我逐渐和自己的性别和解。小裙子多好看,自己的胸多么柔软!我开始欣赏自己的女性美,也渐渐理解月经是健康的明晰指标,生育是自然赋予雌性的独特礼物。

—— 但是抱歉,我不喜欢这个礼物。

虽然我的月经不疼,十分规律,就是来得勤了一点;缺少运动的时候,下腹会坠坠的有点难受。这已经是一个不咋疼不咋闹不咋拆家的好月经了,但我依旧不想要,因为太麻烦了:要换卫生巾,要洗内裤,要注意衣服,要记每个月的月经时间……真的好麻烦啊。剩下来的时间,干点什么不好呢?

好玩的是,月经是一个禁忌 —— 人们避而不谈,藏藏掖掖 —— 可当你说不想要的时候,她突然又变成了你的必需品。第一次跟别人讨论说我不想来月经,他们吓了一跳:“女生怎么能没有月经?!”

我就想证明,女生可以没有。

我是如何选择激素环的

长大的我已经了解到,月经的机制是子宫内膜增厚又掉落。那么想要解决月经,方法很简单:要么没有子宫,要么没有子宫内膜。

一开始我考虑过切除子宫,但这样需要补充额外激素,太麻烦,我不行。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考虑解决子宫内膜。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抑制它增厚;没有增厚,就没有掉落,就没有月经。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很成熟的方法了:避孕药,避孕针,皮下埋植(皮埋),以及节育环(上环)。

我仔细地考虑了很久,首先 pass 的就是上环 —— 妈妈那些过去的事情,让我感同身受地痛苦;其次 pass 的是避孕药,因为每天都要吃这种事情,我绝对不会记得!几个月也要打一次的避孕针同理。

我一开始决定去做的是皮埋,就是在胳膊上挖个洞,埋一点激素,让你的身体以为你怀孕了,达到不来月经的效果。虽然看豆瓣上的姐妹们说副作用(淋漓不尽流血啊,长胖啊,胃口不好啊,性欲减退,抑郁啊等等)有点多,而且不一定不会来月经,但我还是决定试一试。实在不行,再挖出来呗。

那么说做就做!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小姐姐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你小孩生了几个啦?

我:???

我说我都没怀过孕,没生过。

她一脸震惊:什么!你没生娃做皮埋干什么?

我说我不想来姨妈。

她继续震惊,但表示理解。做完检查回去见她时,她一边指出我的清洁度问题,一边说,你要不要考虑上环啊?

我说:啊?医生啊我不要上环的我妈妈就是上了这个可难受了我不要!

医生说:别急啊,这可不是你以为的那个环。

我遂谷歌之,发现激素环和妈妈一辈做的铜环真的不一样。它是在子宫里释放激素,让子宫以为你怀孕了就不继续增厚,达到既不来月经又能避孕的大好功效。由于激素环只在子宫内部释放激素,所以理论上来说,对于全身的影响没有皮埋和避孕药那么大(后者参与全身血液循环,理论上对身体状态的影响更大)。而且它功效很长,长达5年(皮埋是2-3年)。一次疼痛5年无忧,性价比真的太高了。

但是激素环也并不完美,还是会有以下几个问题(仅供你参考)

1. 月经量会减少,月经可能不会完全消失;

2. 激素副作用一般来说比皮埋少,但如果碰上了,该有还是会有;

3. 放进去的时候比较疼(不过会有麻醉药)。

万一失败了的话 —— 还是那个思路:再拿出来就是了。

经过快速权衡,我立刻选择了激素环!速度之快令医生小姐姐虎躯一震(最好玩的是,我上环以后,她也去做了一个)。

小手术,很简单

做完第一次检查后,由于清洁度有些问题,我又去了一次医院。这次是一位较为年长的医生,她非常温柔且委婉地跟我说,上环跟皮埋不一样,超声波检查时会查出来,这么小就上环,别人看到可能会不好

我一开始不是很懂:谁闲着没事看我的超声波检查记录?

她无奈一笑,稍微又提了两句,就继续给我开单子了。

后来我终于意识到,她可能是指婚检的时候查出我有上环记录,男方会觉得我是一个 “不检点”、“不干净” 的女人。

虽然我对这个思路十分不解且大受震撼(社会规训竟然能无耻到如此地步)但是无论如何,我还是十分感激这个医生,她是真的在为我着想。

到了第三次去医院,我终于如愿以偿地躺进了手术室,花费是一千三百块(仅供你参考)。讲真,过程真的很疼!但是和我一起做手术的一位刚生完孩子来放环的二胎妈妈表示:还好,跟生孩子比完全不疼(还有比生孩子更疼的吗?!)

目前为止,一切顺利!

从物理上来说,毕竟这也是在身体里放东西,所以术后几天子宫会因为有异物不是很舒服。半年到一年,我30天左右会有月经,每次比较长,差不多两周,但是量很少;月经第一天偶尔心情不好,偶尔第一天第二天下腹会有点难受,但是程度很轻。每次结束后会有一点分泌物。

而到了第二年 —— 也就是现在 —— 手机电脑前的各位!我要郑重地告诉你们,我已经基本告别月经了。你们都不知道有多爽!

基于你可以想象的理由,我决定手术时并没有告诉妈妈。后来跟她讲了以后,她一开始很生气,生气的原因有两个,第一,她上过铜环,她觉得上环一点都不好;第二她觉得女生怎么可以没有月经呢?

可是为什么女生不可以没有月经呢?谁规定的女生一定要有月经呢?每个月少流点血不贫血不好吗?我手指甲都没有那么紫了。

后来经过我耐心科学讲解,她最终还是接受了。

哎,看来妈妈真的是很爱我了。

还有几个你可能关心的问题

你上环这个行为,是不是通过一种内置异物的方式客体化自己,替男性承担了避孕责任?

关于这一点我要强调:我的诉求是不想来月经,跟避孕完全没关系

在女性本就承受极大怀孕/避孕的压力和风险下,尤其考虑到过往残酷的女性集体上环历史,节育环还能被这样 “洗白” 吗?

本文讨论的是激素避孕环。这并不是一个洗白或不洗白的事情,这根本就是两个东西。

铜节育环的确副作用非常大,我觉得不好,不同意,该骂。它的施用方法是大大的错误,从过于粗暴的物理实施方法,到违背妇女个人意志的强制推行方式,再到它本身具有的不良风险性,对于上一辈女性(包括我的妈妈)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痛。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段苦难史。

一个可能不为人知的冷知识:到目前为止,铜环依然是为数不多医保能报销的节育措施,对于贫困女性来说是一个不是选择的选择。

以及:我大力支持、倡导、呼吁男性结扎。

节育环的风险都有哪些?你是如何考虑这些风险的?

主要身体上和精神上,身体上我上面有讲一些,比如玄学的长胖,不规则的阴道流血,可能会腰酸、阴道炎或者子宫内膜炎,环异位、移位或者嵌顿。一个靠谱的手术医生能避免部分问题。

精神上就是,如果你心不够大/壮,且你身边的人都不同意,你的社会和社交压力都会很大。我心比较大,不考虑精神风险,主要考虑身体风险。既然都有风险,那就选个理论上副作用最小的吧,就算失败了,反正还能拿出来。

总比来月经快活不是。

最后我还想就避孕的问题多说几句。

我男朋友对于我上环有点难过,因为他觉得自己每次都有好好避孕,我这么做他觉得自己不被信任了,有点受伤。但从我的角度来说,首先我上环是因为月经的问题,跟避孕没关系;其次,在避孕问题上我完全不想寄希望于对方的 “自觉”。一个尊重女性的男性不能替我选择不生育,一个不尊重女性的男性也不能替我选择生育。说到底,我上不上环,关男的屁事。

如果非要给我体内的节育环赋予什么意义,它唯一能代表的就是我对我的身体拥有控制权。这世上只有我能对自己做出这个选择,而且我十分开心我能有选择的权利。

// 作者:池娜

// 编辑:赵四

// 设计:板砖


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公众号/微博/小红书:BIE别的女孩

BIE GIRLS is a sub-community of BIE Biede that covers gender-related content, aiming to explore things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females. Topics in this community range from self-grow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and gender cognition, all the way to technology, knowledge and art. We believe in wisdom, advocate creativity and encourage people to question reality. We work to bring inspiration, wisdom and courage to every BIE girl via independent thinking, a pioneering attitude and diversified views on gender.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IE别的女孩BIE别的女孩致力于呈现一切女性视角的探索,支持女性/酷儿艺术家的创作,为所有女性主义创作者搭建自由展示的平台,一起书写 HERstory。 我们相信智识,推崇创造,鼓励质疑,以独立的思考、先锋的态度与多元的性别观点,为每一位别的女孩带来灵感、智慧与勇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男凝”游戏里的女玩家:“还以为她们会嫉妒女角色太好看”

来寻找属于你的“动物图腾”

我从上海润回北京,一共分几步